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象州 > 正文

让老年人抓住幸福的“尾巴” 来宾市康养产业发展小记 □莫益路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3-30 10:00   https://www.yybnet.net/

院内机械轰鸣,工人正忙碌地进行道路硬化;养护楼内床位、餐厅、健身器材等硬件一应俱全……在象州县,民政社会服务集中区建设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院内道路完成硬化后,我们就可以开业了。”3月28日,该集中区负责人傅宝宏告诉笔者,集中区将向社会开放,让更多老年人能够安度晚年。

据悉,该集中区占地83亩,一期投资5000万元。目前,区内养护楼1#楼、老年公寓、老年活动中心等9个项目全部建成,建成床位700张。采用“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的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方进行运营管理。“投资养老产业市场前景广阔,风险比较小。”傅宝宏道出了投资养老产业的心声。

而在象州县温泉旅游景区内,项目总用地面积3500亩、总投资23亿元的广西古象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梦溪谷温泉康养小镇已完成征地任务,概念规划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计划用5年时间建设完成。今年4月,该县将邀请全国康养知名企业、专家到象州县开展论坛会,“量体定制”康养产业。

傍“水”推进养老产业,是象州县因地制宜发展康养产业的一个特色。而与之相毗邻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则把大自然赋予的“金山秀水”资源禀赋都用上,借助“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长寿之乡”的自然优势,投资2800万元、有300张床位的民政园区瑶医瑶药养生康体服务中心就环抱在莲花山脚下,毗邻香草湖,今年8月将投入运营;合山市民政园区则建设在地质公园边,5个项目总投资1亿元,总床位达1320张,已完成4个项目的主体工程;忻城县护养院则与广西最大的熏衣草庄园隔路相望;市民政局园区则建设在引水入城的欢乐谷旁边……养老机构“依山傍水”,让居住在里面的老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近年来,来宾市抓住康养产业前景广阔,坚持“富规范、穷建设”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市、县(市、区)民政园区建设。来宾市民政园区面积130亩,目前,养护楼床位已满,老年人养老楼正在进行招商引资,总投资7178万元、设计180张床位的来宾市社会福利医院项目建设正在实施。下辖的6个县(市、区)已规划实施了30-50亩的民政园区。

大处着眼,小处落笔。来宾市创新管理机制,加强对全市乡镇养老机构的提质增效,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能化建设。开展养老机构入住老人能力评估及星级评定工作,不断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据统计,目前,全市养老机构243家,共设养老机构床位数4911张,不断满足社会化养老床位需求。

来宾市还推行“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的方式,既破解资金配套不足、管理服务不善等困难,又让老年人抓住晚年幸福的“尾巴”。合山市社会福利院与企业合作建设华夏幸福公寓,不仅面向社会,还把集中供养在乡镇敬老院的30名特困老人接来供养,让老人们享受四星级服务模式,200张床位全部饱和,成为广西康养产业的“范”:广西养老机构党建和服务管理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暨全区老年人能力等级评估培训班、广西养老机构服务管理现场交流会和全区临终关怀建设试点工作会在合山市召开。“看着《毛主席语录》,抚摸着石磨、蓑衣、煤油灯等儿时用器,听着山歌,让我闻到了家乡的味道。”已在院里生活了近10年的85岁老人黄秀莲告诉笔者,这里就是她的家。

新闻推荐

象州今年将投入4亿为民办实事 用民生改善提升群众获得感

3月21日,在象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县长熊健在大会上庄重承诺,今年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

象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象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老年人抓住幸福的“尾巴” 来宾市康养产业发展小记 □莫益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