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送“汇”进企业 助力新征程 莱芜外汇局服务涉外经济发展侧记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2-04 11:23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以来,涉外进出口企业在进出口贸易、跨境投融资、资金流动性等方面面临一些新的困难。为提升外汇管理服务质效,国家外汇管理局莱芜中心支局(以下简称“莱芜外汇局”)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外汇服务进万企”活动为依托,下沉工作重心、深入企业走访,聚焦企业诉求,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涉外经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大力提升了外汇管理精准化服务水平。

“改进工作作风、践行服务宗旨,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要求,走访企业要坚持带着使命去、带着政策去、带着问题去、带着产品去,紧盯困难,打通便利化外汇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外汇管理服务的实惠。”莱芜外汇局局长刘大勇说。

从柜台到企业铺开“汇”通之路

2019年6月以来,莱芜外汇局积极深化贯彻落实政务服务“一次办好”的要求,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平台”上线运行,将行政审批从线下柜台向线上柜台转移,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行政审批业务”,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节省脚底运营成本。自系统上线以来,共办理名录登记、超期限退汇、放款额度注销等6类许可业务102笔,服务质量得到辖内企业一致好评。

为促进涉外企业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外汇管理政策,指导企业有效应对汇率风险,莱芜外汇局积极推动“进万企”服务活动,制定“莱芜外汇服务进万企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外汇服务进万企推进会”,成立外汇局与商业银行进万企联合工作组,并明确分工,外汇局侧重外汇政策宣讲,银行侧重融资和避险产品。在事前收集企业诉求及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由莱芜外汇局分管局长带队,协同外汇指定银行进入涉外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座谈、PPT演示、现场问卷调查、赠送宣传指南等多种方式对企业进行针对性政策宣传和辅导。截至2019年11月末,共走访国家倡导的重点扶持行业或较为关注的涉外民营和小微企业80余家,指导各商业银行现场走访企业300家,累计向企业发放进出口贸易指南、外汇法规知识汇编等宣传资料2200余份,真正把为民服务要求落到实处。

“外汇局给我们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莱芜环球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莱芜外汇局十分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的影响,经常与我们保持电话沟通,并到企业进行座谈交流,给我们讲述案例,实在是雪中送炭,在莱芜外汇局的帮助下,我们有信心顺利度过这个寒冬。”从调查到解决落实优“汇”政策

在企业走访调研中,莱芜外汇局把为企业解难题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尺,坚持“对于政策明确、能现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对于政策不明确但企业有客观需求的,与银行集体研究解决;对于当场不能解决,需要纳入长期计划的,则在征集有关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积极向上级反映”的原则进行处理,得到了企业的认可。活动期间,共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41个,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泰山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莱芜辖内大型制造企业,在了解到企业有融资需求,但对跨境融资政策不了解后,莱芜外汇局主动为泰钢集团境外发债提供政策指导,向企业详细讲解跨境融资的额度、资金使用途径等,并帮助企业分析当前的汇率形势,为企业将要发行3亿美元的外债打下了基础。山东汇金是莱芜重点涉美出口企业,其客户主要是通用北美、通用中国、福特北美等大型企业,在走访的过程中,为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满足海外客户需求,莱芜外汇局联合莱芜农商行与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研究,设计出符合现行政策规定的延收延付方案,企业表示此举对其进一步巩固海外市场份额、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极大帮助。

从创新到推广助力智“汇”融资

面对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莱芜外汇局指导莱商银行创新性推出“出口收汇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以及智慧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上线。基于企业流水式回款的连续性,在资金有进有出的状态下保持池中应收账款总额稳定,以此为质押为企业提供融资,从而将分散的、小额的应收账款“划零为整”,集中发挥作用,有效突破了先前融资期限必须与应收账款账期相匹配的限制,提高了企业融资额度和拉长了融资期限,破解了长期以来中小出口企业贸易融资笔数多、金额小、期限短、手续繁琐等问题。

以泰丰食品有限公司为例,之前融资期限最长为3个月,每3个月就需要重新签订借款和担保合同,现在变成了一年一签;对银行来说,之前需要针对单笔应收账款发放融资,每笔融资金额在1万到2万美元左右,需要为泰丰食品发放200多笔融资,同时还要一笔一笔进行归还,现在只需集中统一发放、到期统一归还即可,真正实现了企业和银行业务效率的翻倍提升。

截至2019年11月,莱商银行辖区“出口收汇应收账款池”业务共有2476笔应收账款入池,累计入池资金8470万美元,融资发放已从首笔的110万美元发展到1451.85万美元,受惠企业从初始的1家扩大到10家;莱商银行业务惠及地区也由莱芜一地,推广到济宁、菏泽、聊城三地。在莱芜外汇局的推介下,莱芜农商行也已开办了此类融资业务。

“出口应收账款池”融资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还有效缓解了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据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19年莱商银行为其办理应收账款池业务两笔,融资规模240万美元,融资期限均为10个月,执行贷款利率为6.0%,较其他一般性贷款利率低2.27个百分点,节约利息7.5万元。此外,莱芜农商行为永保电子等3家企业办理应收账款融资1300万元人民币,期限1年,融资利率较一般贷款利率下降30%以上,为企业节约成本17万元。企业表示,应收账款池模式是外汇政策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一剂良方。 (王星)

新闻推荐

西关社区创新党员管理模式“党建红工坊”里炼红心

11月25日,家住莱芜区凤城街道西关社区的党员方海涛拿着笔记本早早地来到“党建红工坊”。不一会儿,这里就坐满了前来集...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家乡的大姜2019-12-02 23:41
桂花奇遇记2019-12-03 23:52
猜你喜欢:
评论:(送“汇”进企业 助力新征程 莱芜外汇局服务涉外经济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