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全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今年兰州市将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1-18 04:18   https://www.yybnet.net/

杨家园社区宣传墙

哪里有群众的呼声,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市住建局始终回应百姓期盼,将解决困扰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当作重点民生工作来抓。通过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物业服务提升,不断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记者了解到,2020年,兰州市将实施100个小区老旧楼院的改造项目,加装电梯300部。目前,兰州市住建部门已展开相关工作。

“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我们的最大动力。”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市住建局将老旧小区整体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工程,结合“精致兰州”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督促兰州市主城四区积极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两大民生工程。

去年两项民生工程顺利完工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草场街一处改造好的小区内看到,这里崭新的面貌让人眼前一亮。居民楼已粉刷一新,小区休闲区里安装了健身器材,分类收集垃圾箱摆放整齐。位于七里河区郑家庄的雅居小区,也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焕然一新,小区休闲区里安装了健身器材,院内公共区域内整洁有序,车辆停放秩序井然……在院内洁白的墙壁上,还设置了“华夏五千年朝代更替时间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化宣传墙,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还为院子增添了几分文化气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兰州市已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35个。从2015年开始,市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安排改造老旧小区40个。改造对象主要以“三不管”楼院、房改房和破产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包括:修缮屋面防水、楼道楼梯及楼房立面;改造供水、供热、雨污管网,整修小区道路、围墙、大门,增设停车场、垃圾分类、公共照明、安防、健身、无障碍等设施;拆除违法建筑、临时建筑、废弃线网、线杆,规范设置广告牌匾,整治小区环境。

近年来,兰州市已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35个。从2015年开始,兰州市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安排改造老旧小区40个。去年,近郊四区老旧楼院改造共计投入改造资金4000万元,改造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按1比1的比例各承担2000万元,按期足额拨付。在老旧楼院整体改造完成后,兰州市还注重开展物业服务质量大提升工作,强化对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积极推进楼院的物业服务网格化全覆盖管理,巩固老旧楼院改造成果,让群众享受到专业、规范、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截至目前,兰州市托管物业服务面积超过451万平方米。事实证明,老旧小区改造惠及面广,不仅帮助居民改善了基本居住条件,而且提升了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

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是近年来群众关注热度较高的惠民工程,有奖补资金支持,这让有需求的群众更有积极性。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省市政府从提升施工图审查服务质量、简化开工许可手续、创新工作模式、强化施工过程服务、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完善便民措施,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开通了“绿色通道”。与此同时,兰州市市住建局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多个督查小组,对全市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各区加快进度,按时完成任务,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改善了老旧住宅小区居住条件,提高了业主的生活品质,极大地方便了高楼层业主的日常出行。

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兰州市现有老旧小区数量达到2229个,存量较大,改造任务重。大部分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住房制度改革后,长期处于‘三不管’状态。同时,2000年初建成的小区,已进入房屋大修期,部分小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环境较差,且未交存住宅维修资金,老旧小区数量正在逐年增加。整体来看,这些老旧小区大都设施设备老化严重,部分建筑存在结构安全和防火性能差等质量安全问题,给排水管道、水泵、配电、消防等设施年久失修,老化严重,渗水漏水问题频发,楼梯、楼道等公共区域门窗、玻璃破损严重。同时,配套设施不齐全。大部分老旧小区多层建筑普遍缺少电梯,停车设施配置严重不足,安防监控措施不到位,绿化景观面积小,无障碍和养老服务设施缺失,个别小区未接燃气管道,没有实现集中供暖,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此外,物业服务水平低。老旧小区大都产权结构复杂,且小区内承租户较多,业主参与小区管理的意愿不高,物业收费标准难以确定,标准较低且交费率不高,物业服务水平整体较低。

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迫在眉睫。2020年,兰州市改造老旧小区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按计划,今年全市将完成10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改造中,将打破以往单个小区改造的模式,以街道为单位,进行集中联片的大范围改造。这意味着,不仅要对小区内部的楼体外立面翻新、路面硬化,更重要的是对水电气路、光纤、上下水管网、安防、消防等设施的全面改造,甚至还将延伸到小区外围。可以说,升级改造的内容,都直指老旧小区的痛点。除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外,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将进行升级类改造,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如给老小区配建停车设施、养老设施、托幼设施等。在小区改造基础上,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保洁等服务,并推动建立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文/图

新闻推荐

林建平委员、陈茗佳委员建议:完善兰州无障碍保障体系

地方性无障碍法规、无障碍出租车、无障碍出行APP……在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林建平、陈茗佳的...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全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今年兰州市将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