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梦想花开 圆梦此时 2021年甘肃省高考见闻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6-09 09: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小芳 茹佳佳

又是一年高考时,又是一年梦想成真时。十二年寒窗苦读,今朝终于迎来见证自己努力与付出的时刻。6月7日上午9时,甘肃省19.6万考生迈进高考考场,迎接人生“大考”。

据了解,今年甘肃省高考报名人数为245917人,其中理工类考生124725人,占报名总人数的50.72%;文史类考生96024人,占报名总人数的39.05%;中职生考生25168人,占报名总人数的10.23%。除去省内外高职院校综合评价录取的24325人、中职生25168人、不参加高考的残障生77人、消防专项73人,共有196274人参与普通高考,比去年减少14969名。今年共设15个考区,193个考点,6926个考场。今年兰州市高考报名27936人,共设17个理科考点,14个文科考点,914个考场,其中城关区设9个考点,270个考场(不含隔离考场和备用考场)。

今年甘肃省高考继续实行统一使用文具制度(“裸考”),考生只需携带证件参加考试,严禁携带手机等违禁物品进入考点。考点外围设置警戒区域,严防陪考家长聚集。每3至5个考场设置一个考生通道,左右距离1.5米,分段设置体温检测、身份初验、清洁消毒、安全检查区域。

今年甘肃省为13名残疾考生单设考场,其中兰州市为17名残疾考生提供高考便利条件,单设3个特殊考场。

加油!待你金榜题名

6月7日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位于东郊巷的兰州十四中校门口,为学子加油助力的老师和家长们早已在此“铸”起了人墙,“别慌别乱,附中老师是你坚强的后盾”“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梦想成真”的助威横幅很是显眼,也仿佛在诉说着学子们十二年寒窗苦读的不易与坚韧。

“不要慌,加油!”目送着儿子进入考场,市民徐先生的目光追随了很久,“希望他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吧,做父母的也不希望给他过多的压力。”徐先生对儿子说的话不多,也是不希望再增加压力,沉默的父爱,此时此刻或许就是并肩的一声“加油”。

在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考点门口,“陪着她一起考,我心里踏实。”一位考生家长说道。记者发现,有不少家长在该校门口目送孩子进考场后,仍停留在学校周边等待。采访中,绝大多数家长表示,今明两天准备全程在考场外驻扎陪考,权当是给孩子的一份鼓励,或是一种默默的支持。

维护秩序,就是为你助力

记者发现,在众多等候的家长中间,还有辛勤的环卫工在人群中来回穿梭,保障着地面清洁,“做好我的分内工作,为这些家长和学生保障好校外卫生,也算是为高考尽一份力,希望孩子们都能考出好成绩,梦想成真。”一位正在打扫的环卫工说。

除了环卫,还有交警在校外维持着交通秩序,为进入考场的学生打通绿色通道,“这边走这边走……家长们请到线外等候,为考生把通道让出来……”看到旁边一位学生还在紧张地看书复习,还不忘爱心提醒,“不着急,时间还早。”

据了解,为保障广大考生安全“和、顺、畅”参加高考,今年,兰州公安主播将兵分四路,全方位介绍兰州公安安保指挥调度、便民利民、疏堵保畅及各考点实时情况。兰州市各交警大队全体民辅警,300余辆“金城快骑”,500余辆警车,在全市各考点周边、主要路口、路段坚守岗位,全方位、多渠道、多举措护航高考,为考生提供绿色通道,切实为考试区域的交通安全畅通做好保障。

爱心企业为考生提供便利服务

在兰州二十七中考场外,记者看到一支由志愿者自发组成的爱心摩托车队为高考考生送考。今年已经是兰州爱心摩托送考队第11年为考生送考。

为防止突发事件,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还对高考期间的应急保障工作作了严格部署。提前做好人员、车辆、应急物资等准备工作,确保高考期间网络通信设备线路平稳正常;建立网络监测机制,安排相关技术人员24小时实时监控,实时跟踪网络运行性能并及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加强现场值守,安排相关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支持,保障各系统稳定运行。

兰州和家和狗不理餐饮店还在兰州十四中、兰州二十七中等考点处专门为考生及家长设置了爱心服务站,免费向考生及家长提供油饼、包子、酸梅汤、茶水及休息坐凳。服务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生进场后,家长们大都不愿离去,冒着高温在原地等待,很多家长都等饿了,为高考助力,应尽一份社会责任。

新闻推荐

【新闻特写】新人结良缘 劳模送祝福

随着动人的音乐响起,一场简约、庄重的中式婚礼拉开帷幕。身着中式“秀禾”“龙凤褂”的新人们,在司仪引导下拜天地、结发、...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梦想花开 圆梦此时 2021年甘肃省高考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