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用心用情帮助群众拓宽致富路 记平凉市崆峒区峡门回族乡白杨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赵国强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6-06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2019年5月10日,赵国强走出兰州大学的校门,奔赴白杨沟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

白杨沟村,山大沟深海拔高。在这里,赵国强从纸笔文章间抬起头,挑起脱贫致富的担子,在田间地头用“实干”书写扶贫新篇章。

初到村里,面对全新且陌生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和工作对象,赵国强决定,先摸清村情民情户情。

他常说,做事先做人,人的工作做通了,事情就好做了,“关心村民的生产生活,并时常与他们聊天谈心,很快,我就融入进去了。”

帮助群众了解享受党和国家的健康扶贫政策,让他们不因病致贫返贫,是赵国强和帮扶干部们的重要工作之一。

2019年11月,贫困户罗小红的儿子,因早产肺功能发育不全入院治疗,麻烦的是,新生儿暂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医保住院系统,不能享受“先住院,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的医保政策,数额巨大的治疗费用让罗小红一家发了愁。“我和兰大帮扶责任人、工作队队员们一起,以最快的速度帮他们办完了新生儿户籍落户、建档立卡人口系统录入、医保费缴纳等手续。”

贫困户马志平因罹患肺癌多次住院,家中一儿一女还在上大学,赵国强帮其“跑腿”办好了医疗报销、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手续,并协调乡村两级为其全家4人办理二类低保手续……

此般“雪中送炭”的事,赵国强做了不止一两件,“锦上添花”的事,也有不少。

他和同事们利用兰大后勤保障部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捐赠的波斯菊、翠菊等花籽,给村民们教授种植方法和养护措施,想办法发展当地养蜂产业,让村容村貌“换新颜”。

此外,2019年至2021年,赵国强联系兰州大学和各帮扶单位,资助贫困群众青贮玉米、红豆草、燕麦等籽种1.5万斤、化肥600多袋,“当地的种植和养殖产业如‘春花秋果’般繁茂生长起来。”

促生产,还需带动消费。赵国强心生一计,“我和同事们着手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着眼于拓宽销路。”

1.5公里碎石生产道路修建完成,钢管牛凉棚搭建了起来,还与天津对口帮扶单位对接上了粉条加工扶贫车间项目,村民发展起“五小产业”。

土鸡、蜂蜜走出村子、走进市场,依托兰大建设的“兰崆萃英农场”,累计销售额达3万余元,“有养无销”问题得以解决。

产销路子已打通,接下来,便要走上稳定增收之路。

2019年10月,经各级政府部门验收审核,白杨沟村整村退出贫困村,实现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清零。

“虽然实现‘摘帽’,但这里的群众脱贫基础薄弱,主要经济来源为肉牛养殖和劳务输出,抵御风险能力差、自我发展能力不足。”

待工作队与村支委、村民代表等深入座谈交流后,赵国强思虑再三,提出将饲草种植和饲料加工作为新突破口,同时联系了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专家提供指导。

“村民们开始种植青贮玉米和紫花苜蓿,并将本村和邻村的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等进行集中加工,再把气味酸香、柔软多汁的青贮饲料用于肉牛养殖。”

农户们的收益“节节高”,进一步稳固了脱贫成果,为该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到2021年,白杨沟村的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到年均350亩,优质紫花苜蓿连片种植面积也达到700亩;养牛大户越来越多,年轻人纷纷返乡“与牛为伍”;曾经撂荒的土地得到充分流转,400亩山楂林“拔地而起”……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我们信任他”,村民们一致认为赵国强是个靠谱人,尤其是关键时刻,他总在场。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初期,赵国强便及时协调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峡门学区和峡门中学捐赠了1吨消毒液原液,联系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为峡门中学捐赠医用防护口罩6000只等。

时间久了,赵国强和村民们“打成一片”,“我们在村部常驻。”上至政策的落实推行,下至邻里矛盾调和,都是赵国强和驻村干部们的活儿。

自2021年3月起,赵国强继续在峡门回族乡白杨沟村开始乡村振兴的驻村帮扶工作,他干劲满满:“面对新的工作任务,我会和同事们一道,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老乡们的红火日子,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新闻推荐

中国石油发布2020年环保公报:去年甲烷排放强度下降6%

兰州石化6月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发布《2020年环境保护公报》(下称公报),这是该公司连续第22年对外发...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用情帮助群众拓宽致富路 记平凉市崆峒区峡门回族乡白杨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赵国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