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春耕时节田间地头那抹蓝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4-08 01:45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刘胜男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仲春时节,兰州市公安局各个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民警把教育整顿转化为工作动力,走村下地宣传政策,帮群众做好春耕春管,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老张能下地了?今年准备种点啥?”

“好多了!天气好,到地里干干活,今年准备种点玉米。”听到问话,正在拉地膜卷的张建成停下手中的活,抬起头看到走来的民警,笑呵呵地答道。

问话的是兰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王崇。他是榆中县花寨子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去年,张建成做了胯关节人工关节手术,恢复缓慢。儿子智力障碍,家里全靠张建成媳妇种地生活。由于家中经济困难,劳动力缺乏,帮扶工作队除了按照扶贫政策帮扶外,一直把这一家人记挂在心,宣讲扶贫、医疗政策,冬季的时候工作队队员自己掏钱买煤炭送过去,还联合爱心企业捐赠生活用品……在帮扶工作队的指导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张建成一家和村里的建档立卡户终于全部脱贫。

春耕时节,王崇本来想着给张建成家帮忙干活的,现在看到他恢复得不错,能犁地、铺地膜了,心里踏实了许多。

于是,他和兰州市警校帮扶民警曹景铭又前往村民的养殖场了解情况。王崇刚来这里扶贫时,贫困户梁玉强家中养殖方面遇到困难,他自己掏腰包送去启动资金5000元,后又帮助困难群众购置鸡苗,并积极帮忙销售。

花寨子村位于榆中县南部干旱山区,全村340户1246人,因交通不便,水利等基础设施落后,以前是出了名的穷山村,2013年,这里贫困发生率为27.6%。而今,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贫瘠彻底成了过去式。

水泉湾村紧挨花寨子村,距离县城50公里。村民王志恩家门口一半菜地,另一半用篱笆围起来,鸡和鹅在闲庭散步,猪圈里是年后刚养的猪崽。最近一切都好,王志恩给驻村工作队队长、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白彪新专门打了个电话表示感谢。

王志恩家中5口人,妻子2019年患膀胱癌做了切除手术后无法干农活,孩子小,二位老人年纪大,家中严重缺乏劳动力。王志恩不能外出打工,靠养殖种植生活。开展驻村帮扶以来,驻村工作队从扶志、扶智入手,帮他想办法、谋出路,在农闲时帮助王志恩找临工,增加家庭收入。

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社会爱心人士以及政府低保的共同帮助下,王志恩一家人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有起色,2020年如期脱贫。

从王志恩家中出来,经蜿蜒的县道往海拔较低处走,就到了榆中县田园养殖合作社。这是龙泉乡水泉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由村集体经济和部分村民入股,致富带头人金世林牵头注册成立。为了帮助村民把合作社发展好,驻村工作队不仅出谋划策,还帮忙找销路。兰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和戒毒所平均每年帮助销售合作社养殖的羊150余只、土鸡500余只,为他们每年增加销售额20万元以上,确保了入股农户能如期拿到红利。2020年,驻村工作队又联系甘肃牧兴科技万头猪场为合作社提供猪苗和技术支持,使合作社顺利发展养猪产业。

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等各种帮扶力量的帮助下,榆中田园合作社(水泉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快速发展、不断壮大,为村民增加了一份收入,带动全村村民共同过上了小康生活。

看到春耕春管各项活动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各个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民警又开始忙起来。平安稳定是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发挥“公安蓝”优势,开展法治扶贫,为春天添点平安、添点“蓝”是扶贫民警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闻推荐

张一悟:巍巍兴隆山下一盏永恒的明灯

张一悟通过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油画)。张一悟生平张一悟,生于1895年3月,甘肃榆中县人。1917年前往北京求学,五四运动时...

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耕时节田间地头那抹蓝)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