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李月兵甘做农村发展铺路人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6-18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李月兵(右)在地里听取村民想法和意见■记者甘国江文/图

“只有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农村发展的铺路人,才能当好群众的带头人。”作为一名基层脱贫攻坚的“领路人”,沐川县茨竹乡党委书记李月兵一直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和警策语。

茨竹乡位于沐川县西北部,距离县城81公里,幅员面积80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2014年全乡农业人口2960户8386人,其中贫困人口419户1257人,贫困发生率为10.7%。

改变思路,找准发展优势,李月兵将目光瞄向了“外资”,利用茨竹乡山好、水好、生态好的特点,筑好乡里的“生态巢”,然后向外抛出橄榄枝,利用“筑巢引凤”盘活农村资源,达到助农增收的效果。

四川天马山晨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李月兵从成都引回来的“凤凰”,这家主要从事中药材和脱水蔬菜加工,集收购、加工、营销及配送为一体的企业,在茨竹乡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采取“保底价+浮动价”回收方式发展中药材和蔬菜种植,并辐射周边杨村乡、高笋乡,共带动883户贫困户自种,80多户贫困户流转土地给合作社。173户贫困户通过村集体扶贫资金入股,实现了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20000元左右。

该公司只是茨竹乡发展的一个缩影。2014年来,茨竹乡以脱贫攻坚为总揽,创新发展思路,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采取“公司+专合社+农户”的模式,种植蔬菜2000亩,年产约3000吨,年产值100多万元,带动当地群众约500人就业,农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种植中药材及黄蜀葵1000亩,年产约1000吨,年产值240万元。带动贫困户128户、一般户300余户,户均增收6000余元。

按照茨竹乡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结合茨竹林业产业实际,在雄心村、茶坪村、干沟村、寺坪村、凉井村、五四村、友爱村、西门村、桐林村等多个村完成大径材4000亩,中幼林抚育1500亩,新造林1000亩,目前全乡共培育林地9万余亩,年出产优质木材约1.2万方,实现产值800余万元,带动当地及周边群众约1200人就业,人均增收2000元。

党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发展适度养殖规模户8家,年出栏肉牛300头、年出栏生猪3000余头、年出栏土杂鸡8000只,年产值700余万元,带动就业30余人;发展高山蜜蜂养殖500余桶,带动19户贫困户和15户非贫困户就业,户均增收3000余元。

“我们实施每个项目时并不完全考虑贫困户,非贫困户的增收我们也同样很重视。”李月兵表示,在项目发展过程中,他们更多地是希望村民能够学会技能、改变意识,最终树立起“想干事、想创业”的观念。“因为只有改变了观念,才能够真正走出贫困,走向幸福。”

目前,茨竹乡的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0.9%,贫困人口也将于今年全部脱贫。

新闻推荐

乐山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本报讯(实习生宋宇凡记者甘国江)日前,记者从市纪委监委获悉,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信号,切实...

沐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沐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月兵甘做农村发展铺路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