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里坪村 小小猕猴桃 铺就百姓致富路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5-25 07:37   https://www.yybnet.net/

里坪村众益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基地猕猴桃长势良好黄万军正在管护猕猴桃■杨宝文/图

5月14日,沐川县黄丹镇里坪村村民黄万军早早来到众益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基地,对基地内的红阳二代猕猴桃树进行管护,看到一株株猕猴桃树长势喜人,累累果实挂满枝头,黄万军喜笑颜开。

“这是前年种植的,长势不错。”指着眼前的一片猕猴桃树,黄万军对笔者说,“再过两个多月,这些猕猴桃就能上市了,根据目前的挂果情况,相信今年能有好收成。”

黄万军家通过种植猕猴桃脱贫致富,得益于里坪村转变发展思路,大力引进业主发展产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引进业主

发展规模化特色种植

“里坪村是典型的贫困村,村民一直靠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除去人工、肥料等费用外,一亩地的收入每年最多也就两三千元,效益低。”该村党支部书记黄冬说,为实现贫困村摘帽,带动村民脱贫致富,2017年10月,他与村“两委”商议,决心改变这一现状,将村民的土地按400元/亩的标准,成片流转土地600亩,由村上组织施工队伍进行调型,然后引进业主发展规模化特色种植。

引进什么业主?发展什么产业?黄冬说,当时村上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他们组织村里的精干力量对市面上农产品的销售情况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确定产业发展方向,然后再带领村民到一些农业产业基地实地考察调研,最后再慎重引进业主。

基于里坪村的村情、气候、土壤,村里水泥路四通八达,高效农业灌溉项目正在实施等优势,同时根据到外地实地考察、比选情况,结合市场调查结果,村民们最终决定由成都欣耀农业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合作,选种猕猴桃红阳二代品种——伊顿1号。

“今年我们的红阳二代猕猴桃就将初投产,明年实现丰产后,预计亩产达到2000斤以上,产值达840万元以上,村集体年收入将突破100万余元。”黄冬说,近年来,人们对猕猴桃的需求量不断增大,销售价格还将呈持续上涨趋势。

共建共享

同奔小康致富路

“我们采取支部+合作社+群众(贫困户全参与)+村集体的‘支部+’模式,成立了众益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及贫困户、一般群众带资入社,共同发展。”黄冬介绍,合作社坚持“扶贫政策不走样”、坚持“既照顾当前,更着眼长远”、坚持“群众主体,公平公开”三个基本原则,变产业扶贫资金的简单分配为群众参与下的集体加持,为实现全村所有群众的长期稳定脱贫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为有效破解产业发展中群众发展意愿不强、缺技术、缺资金、抗风险能力低等发展难题,里坪村“两委”带头成立众益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600亩,建成猕猴桃主导产业园,将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00万元、村产业发展周转基金及帮扶资金等57万元、贫困户小额信贷130万元、一般群众凑资25万元、商业贷款350万元等资金集中入股到合作社,探索出一条集体经营模式发展路径。“正式投产后,预计村集体年收入将突破100万元,合作社社员每股可分红4000元以上。”黄冬对里坪村猕猴桃产业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

“猕猴桃是一种精细化管理植物,易生病,技术要求相当高。”黄冬介绍,为破解技术难题,提高猕猴桃产品质量,合作社就技术层面与成都欣耀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最大程度提高猕猴桃树苗的成活率和产品质量。

“有了专业的技术指导,我也不担心猕猴桃生病了。”黄万军一边除草,一边告诉笔者:“我家有10亩土地流转入股了合作社,每年土地租金收入就是4000元,平时还可以在园区内务工,每月工资1000多元,等猕猴桃上市了,我家还能分红。”

如今,里坪村连片规模化种植红阳猕猴桃600亩,引进业主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的柑橘种植已初具雏形,下一步还将流转土地1000亩用于茶叶产业发展。2017年底,里坪村顺利摘下贫困村帽子,贫困发生率降至0.44%。“红阳猕猴桃市场前景好,村里引进的业主种植经验丰富,还有专业的技术公司为村民传授种植技术,既鼓励、激发了贫困户参与发展的热情,又把利益重点向贫困户倾斜,相信里坪村的红阳猕猴桃、柑橘、茶叶等特色产业会成为该村的致富产业。”黄丹镇党委书记黄智说。

新闻推荐

交通事故致5人受伤 路过特警紧急施救

本报讯(记者龚启文)22日,五犍沐快速公路新凡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导致5位群众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人伤势较重。乐山市公安...

沐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沐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龙华都阃石狮泪2019-05-22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里坪村 小小猕猴桃 铺就百姓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