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船形街的下午茶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4-26 02:47   https://www.yybnet.net/

赵平(锦江区)

多年前去沐川竹海的半道上,同行的朋友无意间说起,前面就是号称“东方诺亚方舟”的犍为县罗城古镇船形街。那天走马观花逛了一圈,惊讶于这条据说是中国唯一的船形小街完好如初、原汁原味的古镇风貌。

几年后春暖花开的季节,我又一次来到罗城。午后,走进古朴的船形街,明晃晃的阳光下,川南老镇浓浓的市井风情扑面而来。

这条船形街建于明末崇祯年间,200多米长的老街两头窄,中间宽,梭形的街面就像一条大船。老街两边是一溜木质结构的旧瓦房,临街那面屋檐宽大,风吹不着,雨淋不到,当地人叫它“凉厅子”。街中央是称为“万年台”的老戏楼,飞檐翘角,轻灵典雅,两边廊柱书有一副很有韵味的金字对联:“昆高胡弹灯曲绕黄粱,生旦净末丑功出梨园”,想必这里是几百年来老镇人唱戏比武、节庆祭祀的场所。

但见这老街上,两边宽大屋檐下坐满了打长牌、下象棋、摆龙门阵的人,最多的当然还是品茗的茶客。这一次,我们混迹于罗城人的生活圈子,像他们那样叫上一碗清茶,消消停停闲坐在长廊下面,眼观行者熙来攘往,耳听茶客谈天说地,想这几百年来,罗城人就是这样悠闲自在,远离尘世烦扰,有滋有味的安闲度日,真是让人徒生出几分艳羡。

一旁茶桌上几位老人同我们搭起话来。一位头发花白、吧嗒着长长叶子烟杆的老者告诉我,从打小记事起,他就喜欢在这条船形街上走,晴天不晒太阳,雨天不湿鞋子,巴适得很。在他印象中,眼前这条老街从来就没有变过样子,如今,每天坐在这里喝茶,对着老街发呆,他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过往岁月里的那些人和事。

老人还说起,这茶铺后面有一处以前的广东会馆南华宫,很有些年头了。

我曾经查阅过史料,被称为“旱码头”的罗城镇地处交通要隘,清代就是重要的驿站,有四大寨门、四小巷口、三庙五宫、九条街,当年的繁华可见一斑,南华宫就是这其中一处广东会馆。

我挎上相机,从密集的茶座穿过去,经过茶铺旁边一条不起眼的狭窄小巷,远远看见种着玉米的一片小山坡,坡上站立着两个高大的石狮子。

遥想当年,南华宫二重正殿,戏楼抱厅,香火鼎盛,然而历经岁月风雨,遭遇多次劫难,最终毁于一场大火,唯有一对青石雕琢的狮子还矗立在遗址门前,时光流逝使得石头有些风化斑驳,历经沧桑的两头狮子依然威猛雄浑,气势不减当年。

午后的太阳投下有些热辣的金光,湛蓝的天空衬出石狮的风姿和威仪,如今,过往的一切早已荡然无存,只剩下两头石狮子笑看天高云淡,那份恬静淡然令人思绪翻涌。

回到老街茶铺坐下,招呼老板重新换过一碗新茶。从老屋房顶的亮瓦和廊檐间的缝隙射出来了几缕耀眼的光柱,给凹凸不平的地面投下斑驳的光影,也直直投射到了刚沏好的茶碗里。莹白的茶碗润泽剔透,煞是可人,茶碗里漂浮的叶片嫩绿清馨,茶香氤氲,仿佛春天都融进了这茶碗里。呷一口青绿茶汤徐徐咽下,顿觉齿颊留香,神清气爽。

夕阳西下,老街上的人流还在来来往往,不时有身着旗袍、打起阳伞的游客大呼小叫地驻足留影,古老与时尚在这里竟是那么相融、那么和谐。抬眼望见船形街中央,落日余晖把那座古朴典雅的老戏楼镀上了金色的光晕,一时间,耳边似听得戏台上响起了紧锣密鼓,一幕出将入相的好戏就要粉墨开场了……

船形街的下午茶哦,味道儿硬是悠悠的长。

新闻推荐

朱鹮繁育:比带娃都“淘神”

朱鹮繁育:比带娃都“淘神”□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代强“330克泥鳅配30克鸡蛋黄。”4月16日上午,四川沐川朱鹮繁育中心...

沐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沐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船形街的下午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