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边 > 正文

转账是真的乡长是假的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7-13 08:47   https://www.yybnet.net/

嫌疑人被抓获峨边警方供图前不久,峨边警方破获了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抓获5名涉嫌诈骗的职业“车手”(通讯诈骗中专门负责提现的人员被称为职业“车手”)。职业“车手”是怎样的群体?他们的日常“工作”又是什么?看完这篇新闻报道你就知道了。

微信转账上了骗子的当

老刘,峨边彝族自治县宜坪乡人。

今年3月7日凌晨1点过,有人向老刘申请添加微信好友。老刘一看,验证信息上写的是“乡长”老赵的名字,便没有怀疑,通过了验证。

微信里,“赵乡长”告诉老刘,他要给朋友微信转账38000元,但微信账户没有绑定银行卡,想请老刘帮忙转账。

为打消老刘的疑虑,“赵乡长”表示,可以先把38000元打到老刘的社会保障卡上。老刘提供社会保障卡卡号后,“赵乡长”发来一张“转账详情”截图。上面显示,38000元已经付款成功,银行正在处理,收款人是老刘的名字,预计到账时间为3月8日24点。

看到“转账详情”截图后,老刘相信“赵乡长”不是骗子,便按照“赵乡长”提供的银行卡号,将38000元汇到了对方指定的账户上。

第二天,老刘发现“赵乡长”转给他的38000元一直没有到账,便给赵乡长打电话。赵乡长告诉他,没有这回事。此时,老刘才知道微信上的“赵乡长”是骗子冒充的,赶紧拨打了110报警。

循线追踪嫌疑人显了形

接到报警后,峨边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展开侦查。

民警第一时间对涉案银行卡进行止付冻结。冻结资金后,民警查询得知,涉案银行卡的持卡人是湖北省十堰市的李女士。

随后,民警通过十堰警方找到了李女士。得知银行卡被冻结,李女士非常吃惊。她告诉民警,前段时间,妹夫皇甫某某以收款需要为名找她借用银行卡号,但银行卡还是留在她手里。后来,她的银行卡确实收到过几笔钱,她也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把这几笔钱转给了皇甫某某。接着,李女士向民警提供了相关证据。

有了李女士提供的重要线索,民警马上循线追踪。

民警调查获悉,犯罪嫌疑人皇甫某某是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人。通过查询赃款流向,民警发现赃款汇入了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人马某省的账户上。并且,赃款被人在多台ATM机上提现。民警远赴茂名市,调看银行监控,确定提现赃款的犯罪嫌疑人就是马某省。

至此,警方已经追踪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为了尽快破案,民警通过李女士联系上了犯罪嫌疑人皇甫某某。

经过耐心规劝,皇甫某某向警方交代,他是经谢某港介绍成为职业“车手”的。职业“车手”专门帮不法分子提现,从中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职业“车手”采取单线联系,只认识上家和下家,并不认识跨线的人。一个职业“车手”可能拥有多个上家或者下家。

多嫌犯自首案情深挖中

4月3日,犯罪嫌疑人皇甫某某和谢某港在深圳向峨边警方投案自首。审讯中,两人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其他犯罪同伙是马某省和谢某盛。民警进一步调查得知,谢某盛是皇甫某某、谢某港、马某省3人的上家。

峨边警方立即将马某省和谢某盛列为网上逃犯。当天,马某省被杭州警方抓获,并移交给峨边警方。5月30日,谢某盛被广东警方抓获,并移交给峨边警方。审讯中,谢某盛交代,其上家为杨某钦(男,广东人)。随后,民警与杨某钦取得联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6月22日,杨某钦向峨边警方自首。

目前,犯罪嫌疑人谢某盛、谢某港、皇甫某某、马某省被公安机关依法取保候审,犯罪嫌疑人杨某钦则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记者 龚启文

新闻推荐

乐山市徐家扁小学开展“手拉手”结对书信活动

本报讯(吴旭)近日,一沓厚厚的信件来到乐山市徐家扁小学,和信件相伴而来的,是峨边彝族自治县哈曲乡中心学校彝家孩子们的诚...

峨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峨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转账是真的乡长是假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