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边 > 正文

星星村的“蝴蝶梦”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6-01 05:08   https://www.yybnet.net/

张芳莲和她养殖的枯叶蝶。

张芳莲展示养殖的枯叶蝶幼虫。

编者按

2019年6月4日,本报以《萤飞蝶舞 特色养殖富农家》报道了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星星村集体通过考察引进了蝴蝶、萤火虫等特色养殖,并成立了“蝶舞萤飞昆虫养殖专业合作社”,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养殖昆虫增收致富的路径。一年时间过去,养殖情况如何?日前,本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星星村的蝴蝶、萤火虫特色养殖项目,一方面通过村党支部组织动员农户养殖和工艺品制作,合作社包回收、给农户提供养殖支持和工艺品制作等技术培训,合作社将产品销售给相关合作的文化公司;另一方面自然繁殖萤火虫,通过“蝶舞萤飞”促进乡村旅游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户增收,最终助力全村脱贫奔康。

据统计,2018年星星村蝴蝶养殖户有5户;2019年5月下旬开始一度增加到9户、养殖大棚9个;2018年12月还率先搞起了一个蝴蝶观光棚和一个萤火虫养殖示范大棚。

村主任王帮全告诉记者,萤火虫养殖目前采用了野外放养,蝴蝶养殖也与之前规划的“2019年带动15户以上开展养殖、实现10万只成蝶加工”“2020年带动40户以上养殖”有较大差距,但星星村仍然有8户养殖。

效益初显

村民张芳莲就在家里腾出一间屋子,搭上大棚养枯叶蝶,5月23日,记者走进这里时发现,大棚内的一盆盆马兰草正用细网罩着,草上面爬满了黑色的毛毛虫,这些正是枯叶蝶的幼虫。

张芳莲告诉记者,马兰是枯叶蝶幼虫的食物,幼虫长到一定时间,会在枝条上结蛹,然后破蛹成蝶就可以出售了,去年产出了成品蛹700只,卖了490元。

“我从 2018 年开始养蝴蝶,头两年养殖收益不高,主要还是因为养殖经验不足,技术不过关,今年就好多了。”张芳莲说。

张芳莲的丈夫王维君介绍,今年是养殖蝴蝶的第3年,预计产出5000-6000只成蝶,公司以1元/只的价格回收,产值5000-6000元。他认为,从投入产出比来看,养蝴蝶还是比较划算,毕竟不用投入太多人力物力,平时做好管护,定期饲喂,“宅”在家里就能赚钱,适合居家创业。

“投入100个种蝶,经过产卵、成蛹,再到破茧成蝶,产出蝴 蝶 7000-8000 只 就 算 成功。”相关合作的文化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公司根据农户意愿,先进行小规模试验养殖,养殖户如果觉得情况好,再逐步增加投入。养殖过程中公司第一年对首次饲养的农户免费提供种蝶和寄主植物,蝴蝶全部包回收,即便是蝴蝶幼虫、蛹、死亡的蝴蝶,也会全部回收。”

规划养殖

蝴蝶的发育属于完全变态,这种变态类型有4个虫期:卵、幼虫、蛹和成虫。蝴蝶的幼虫不仅外部形态和内部器官与成虫完全不同,而且生活习性也常常不同,养殖户就要按照蝴蝶的这些特性来规划养殖。

以枯叶蝶为例,幼虫期要确 保 虫 子 有 充 足 的“ 食物”——马兰。张芳莲在室外专门用一个个塑料盆种植马兰。她表示,毛毛虫进食慢,栽种在塑料盆里的马兰,从室外搬运至室内很方便,马兰也不会立即枯萎死亡,从而满足幼虫进食需求。

“4月底开始,枯叶蝶卵慢慢孵化出幼虫,当虫子长到较大体型时,就要采下叶子,让它们集中进食,这一点跟养蚕很像,今年最早的一批幼虫,预计再过几天就结蛹了。”王帮全说,通过蝴蝶等资源昆虫的养殖,探索一条适合残疾人群体、无劳动力群体的居家增收渠道,既实现贫困户增收,又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从效益来看,通过示范养殖和工艺品制作,养殖达到一定规模以后,理论上户均年增收能够达到1万元以上。

新闻推荐

乐山市县街小学校企献爱心行动暖白杨

本报讯(张洪静)21日,乐山市县街小学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峨边彝族自治县白杨乡中心小学,进一步落实对口学校的帮扶方案,开展...

峨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峨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星星村的“蝴蝶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