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电网守护者金雪宇:守护一方光明

来源:乐山日报 2020-05-14 07:41   https://www.yybnet.net/

金雪宇在工作中■谭旭东记者吴桐文/图

华灯初上,阖家欢聚,总有供电员工时刻守护着电网安全运行。乐山电力峨眉公司电力调度中心调度员金雪宇就是其中之一。22个春夏秋冬,从变电站到调度台,从变电运行到调度运行,他默默地守护着峨眉电网,用实际行动画出了一道亮丽的负荷曲线。

8000多个日日夜夜,金雪宇早就熟悉了峨眉电网的每一座变电站,每一条线路。为把好电网安全最核心一道关,他一年到头轮班转,逢年过节依然坚守在生产一线,为峨眉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并在工作中实现“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的安全目标。

心在一职其职必举

电网调度员是电网运行、操作和故障处置的指挥者,担负着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使命。调度下达的每一项指令,都关乎着整个电网的安全,不容一丝差错。金雪宇从一次设备到二次保护,从电网结构到线路走向,努力做到脑中有图、心中有数,确保在异常情况发生时,临危不乱、头脑清晰、正确调度,确保最大程度地将事故范围缩至最小,尽快恢复用户供电。

“只要心里一直想着工作,就能坐得住,就能耐得住寂寞和枯燥”。多少个暴风骤雨的夜晚,多少次紧张忙碌的时间,他与班组一起,熬无数的夜,处理了一个又一个事故,闯过了一次又一次难关。

2019年6月中高考保电期间,在对35千伏高桥变电站巡查中,金雪宇发现10千伏母线电压三相不平衡,C相电压略低于正常值,但并无“接地报警”信号发出。初步判断可能为PT二次保险熔断或二次回路有故障。他立即通知操作队和检修人员,及时排除了PT二次接线松动缺陷,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019年8月6日,峨眉山市普降大暴雨。凌晨5点,10千伏西塘线972悦连支线有用户报断线故障。金雪宇迅速组织人员前往查看,同时联系该线路重要用户长庆化工厂,告知线路可能随时停电,注意生产安全。经现场核实,故障点在胡场村二组,故障为线鼻子断裂。他按照预案,立即调令现场工作人员,断开张岩一组开关,实施故障点隔离。但由于暴雨导致部分山体塌方,通往张岩一组开关的道路被阻断。金雪宇果断与长庆化工沟通,断开了10千伏西塘线972开关,完全隔离故障点,配合现场抢险停送电工作,及时恢复了供电。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

每一个电网调度员,在执行安全规程上,都是很较真的“强迫症患者”,他也不例外。在电网调度工作中,金雪宇正确使用调度规范用语,严格执行下令、复诵、监护、录音、记录等制度,督促现场工作人员落实安全措施。下达调度指令前认真分析运行方式改变后系统的稳定性、合理性、经济性、安全性及电压、负荷变动情况,对有可能波及到的重要用户提前告知。认真审查停电申请,发现疑问立即向相关部门和人员核实清楚,确认无误后才执行。

随着电网规模越来越大,变电站、线路越来越多,运行方式越来越复杂,电力调度员的职责,就是既要当好电保姆更要当好电医生,可谓“青铜”级的工作难度。金雪宇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在掌握调度相关知识的同时,努力学习掌握现场运维人员、检修人员、继保人员具备的所有知识。通过全国统考,他取得了《注册安全工程师》《经济师》《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等执业资格。利用工作间隙,他与班组同事开展安全知识宣讲,通过“海因里希事故概率法则”的启示,讨论“未遂事故”管理,深入分析导致安全事故的4个条件,共同提升班组安全工作水平。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寒来暑往,夜以继日,正是无数个像金雪宇一样的电网调度员用匠人匠心,时刻守护着人间的一方光明。

新闻推荐

我与《梵境》之缘

□徐杉当我写完《梵境》最后一段文字时,远处似乎传来悠悠梵音。回想起来,历史有太多的不可思议。20世纪90...

峨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峨眉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抬着轮椅送游客2020-05-06 08:56
评论:(电网守护者金雪宇:守护一方光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