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夹江 > 正文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眉山机械产业园区这么做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2-25 05:07   https://www.yybnet.net/

严格防疫。

□万晓红 文/图

2月18日中车眉山公司正式复产,2月20日工业公司、恒升机械、车城机械复产,2月21日遂资眉连接线道路复工。连日来,眉山机械产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工业企业、工程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复产。

疫情之下,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围绕“疫情可防可控和企业有序复工”总体目标,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丁全洪与企业负责人共同担任组长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联席协调小组”,“一企一策”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据丁全洪介绍,1月29日和2月3日,伍某某、白某某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园区被眉山市列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之一。加之园区企业职工达4000余人,省外人员较多,要复工,就要对所有人员进行排查,疫情防控难度十分巨大。

为了复工,园区认真做好服务保障,组建三支队伍、绘制三条流程、编织三张筛网、开展三项培训、严格三个把关,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组建三支队伍,保驾护航更有力

组建服务组,帮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中车眉山公司是中国中车旗下的一家研发制造轨道交通装备及配件的专业企业,是中国铁路货车和转向架、制动机关键部件产品重要的研发、制造主导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因农民工无法出村、车辆无法通过卡口等问题,运输不通畅、原料进不来,直接关系到企业下半年乃至明年的生产销售。

园区负责人在深入企业调研后,了解到该公司有72个车皮的生产资料和防疫物资在眉山科工园和乐山夹江无法运回厂区,立即协调农民工所在镇、村,同时协调卡口负责人,在确保疫情可控的情况下,顺利将防疫物资和生产资料转运到了厂区。

“全靠园区协调解决,我们才能这么快开工。园区还帮助我们紧急订购到医用口罩3万只,让企业生产更安全、员工健康有保障。”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经园区精心指导和帮助,2月14日-2月18日,中车眉山公司已经分期分批实现复工,首批复工人数近200人。

截至目前,园区先后为复工复产企业协调解决口罩3.2万只,体温枪4支,消毒液5吨,帐篷1顶。

组建审核组,“一对一”帮助企业开展好职工返岗条件审查。

随着复工返程高峰期的来临,园区“一对一”帮助企业开展好职工返岗条件审查,努力达到防疫全覆盖、不留死角。

据介绍,园区对所有企业复工人员近14天的行动轨迹、健康状况、人员接触史等进行一一比对审查,有“疑点”的,坚决不允许返岗,将可能的“传染源”隔离在安全区外。

组建督查组,现场指导企业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厂区清洁消毒和安全排查等工作。

为强化企业防疫和复工工作双落实,园区党工委书记丁全洪、管委会主任李永康着力抓督导,深入企业实地,对企业厂区封闭管理、防疫物资储备、员工管控、食堂及就餐管理、设备技改和大修、作业场所消杀、安全检查、上下班员工轨迹管控等进行现场督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绘制三条流程,方向方法更直观

绘制复工申报流程,帮助企业更清晰地了解复工流程。

面对疫情防控、企业复工的双重考验,园区制定了企业复工申请审批流程图,从拟上岗人员的审核排查、企业复工物资准备、企业防控工作方案、复工后日常管理、复产后监督检查、发现疫情后启动应急预案等多方面做出明确细致要求。

绘制内部管控流程,帮助企业更方便地建立内部防控体系。

按照园区“平面静态,线性流动”的总体要求,园区企业纷纷形成了“两防、两定、两点一线”的防控格局。

“两防”就是厂区对外封闭、车间班组生产封闭,构筑起疫情防控两道防线,把疫情防控风险限定在最小单元。“两定”就是要划定员工活动区域、固定个人生产操作空间,不聚集生产,不扎堆工作,不四处流动。“两点一线”就是厂区(工地)内,严格落实工作场所和食堂就餐两点一线;上下班,严格落实企业(工地)和居住点两点一线。严密的防控格局有效限制了病毒的传播空间。

绘制自我防护流程,帮助企业员工更详尽地掌握自我保护。

“人人做好防护,疫情一定会得到有效控制”。园区绘制了疫情防控自我防护流程,从强心理、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勿聚会、拒野味、宜清淡等多个方面详尽地描述了企业员工应该如何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保护好企业。

编织三张筛网,复工路上更安心

为精准控制返岗人员“质量”,园区利用“三张筛网”对复工人员进行筛查。

第一筛,由企业根据用工需求、人员流动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等进行初筛;第二筛,进行大数据比对,找出可能存在的“漏网之鱼”、“潜在风险”;第三筛,由园区组织人员进行审核,认真对照“有无健康证,有无湖北等地旅居史,有无确诊患者接触史”等情况,对返岗人员进行一一核对,对不符合返岗条件的,一律驳回,确保复工人员“干净复工,安全归家”。

开展三项培训,防控知识更熟悉

员工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和遵守者,自觉做到自我防控,严格遵守防控规范,是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保证。为此,园区创新开展“园区对企业,企业对员工,员工返岗测试”三项培训。

园区对企业的培训。由园区组织,专门针对企业复工防疫及安全生产知识进行讲解,分享交流防疫工作经验和方法,确保不漏一个企业。

企业对员工的培训。由企业组织,通过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手册、注意事项、知识要点等方式,确保每一名返岗员工熟悉掌握疫情防控知识。

员工参加返岗测试。企业对返岗员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测试,对考试不合格的严格重考,合格后才准许返岗,确保返岗员工对各项防控措施和相关防控知识熟知掌握并落实到行动上。

严格三个把关,复工复产更安全

一大批企业集中复工复产,极易出现准备不充分、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我们严格三个把关,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生产。”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第一关,复工前对企业防疫物资准备、防疫工作方案制定、返岗人员摸排等进行严格把关监督,确保复工前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到位,不合格的不允许复工。

第二关,复工当天,会同东坡区经信局对企业开展复开工指导,对企业防疫工作情况进行再把关,确保复工各个环节落细落地落实。

第三关,复工后,园区坚持抓防疫不放松,成立专班,巡查检查复开工企业落实防疫防控、安全生产等主体责任情况,宣传推广管控措施有效的做法,督促复开工企业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标准不降低。

截至目前,园区所有规上企业已全面有序复工,复工员工达1500余人,复产率已达100%,预计3月10日复工员工将达100%。

新闻推荐

乐山战“疫”众志成城

■记者罗学锋方方张清2020年的春节,与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狭路相逢”,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如何及时科学有...

夹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夹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眉山机械产业园区这么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