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布拖 > 正文

供水设施有了 用水机制还要建起来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7-07 06:33   https://www.yybnet.net/

凉山7个未摘帽贫困县600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完成

扫二维码,跟记者实地探访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攻坚

黝黑的脸庞挂着倦容,但袁荣久坐在车上睡意全无。作为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工会主席,7月4日,是袁荣久自今年3月9日带队进驻凉山州布拖县以来的首次轮岗调休。“休整几天我就返回布拖,那里的工作还很多。”从布拖到成都,全程近10个小时,他不断接打电话并翻看同事们提交的各种工作总结和任务计划。

6月30日,包括布拖县在内的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600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凉山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重心也发生了转移。

□本报记者 邵明亮

建立长效管养机制

年底前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要超80%

“现在用水方便,但也不能浪费。”7月1日,布拖县火烈乡依作老哈村贫困户吉地子沙坐在院子里清洗土豆,洗完的水他没有倒掉,而是浇了院子外的一株小树,节约用水的种子已经种在乡亲们心里。

如果说6月30日以前,凉山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重心还在工程建设上,那么随着7个未摘帽贫困县600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后面的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建立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养机制上。

从7月开始,吉地子沙和邻居们要交水费了,每人每月0.5元。“收费标准根据每个地方不同情况而定,不在多,但要有。”袁荣久表示,建立长效管养机制、促进工程良性运行,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抓好水费收缴。

依作老哈村村支书且沙次合告诉记者,祖祖辈辈吃水没有交过钱,对一部分村民来说,交水费很难接受,需要慢慢做工作。

“水费收缴急不得也慢不得。”袁荣久表示,建立“用水缴费、提供服务”的良性互动机制,有利于防范和化解基层用水矛盾、节约水资源。

根据《四川省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方案》要求,到今年12月底前,集中供水工程收费处数达到85%以上,水费收缴率要达到80%以上。

加快水毁工程修复

自然灾害多抓紧工程修复是重头

“还有一块重头工作就是加快水毁工程的修复。”在美姑县驻守开展督战工作的省都江堰管理局副局长尹邦军介绍。

6月11日-12日,美姑县突降暴雨,引起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全县4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严重损毁。“取水口冲烂了,28公里的管道毁了三分之一还多。”挂职美姑县水利局副局长的张生难掩伤心——依果觉乡供水站6月10日才开始正式供水,仅仅一天后就被暴雨冲毁。“进村道路塌方20多处,只有等道路修复后才能进场施工。”张生介绍,位于依果觉乡甘都村的一处供水工程,因为6月11日的那场暴雨被损毁,至今仍没能进场施工。

现在,为了加快水毁工程的修复、重建,每天至少跑2个相距几十公里的乡镇已经是张生工作的“标配”,“在这里,几乎没有周末和节假日。”

经过张生和同事们的努力,美姑县4处农村饮水安全水毁工程已修复2处,其余2处将在9月30日以前全部修复完成。

近期,凉山州冕宁县、昭觉县、越西县等地都出现了强降雨天气,各地都陆续出现多起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被毁情况。“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供水设施及设备有可能还会出现被毁情况。”省水利厅援彝工作队领队、凉山州水利局副局长王卓表示,修复水毁工程将是凉山州接下来一项长期重点工作。

新闻推荐

凉山易地扶贫搬迁在建住房仅剩17户

凉山易地扶贫搬迁在建住房仅剩17户预计本月10日左右建完本报讯(记者侯冲王代强邵明亮袁敏)“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正进行水...

布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布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供水设施有了 用水机制还要建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