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布拖 > 正文

“帮扶彝族同胞,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广安日报 2020-12-15 03: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龙俊帆

“阿妈,天气冷了,我们给您送了点粮油和棉被,一定要保重身体。”近日,在凉山州布拖县木尔乡呷乌村,韩华军将过冬物资送到了82岁村民且沙么沙作家中。

韩华军是华蓥市禄市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副镇长,2018年6月到凉山州挂职布拖县帮扶办副主任、木尔乡党委副书记。

从华蓥山来到大凉山,背井离乡战斗在被称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韩华军只为了一个目标:助力当地党委政府与彝族同胞一同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布拖县辖30个乡镇,190个村、4个社区,有彝、汉、藏、苗、回等13个民族,总人口21.48万人,其中彝族占97.2%,有163个贫困村、164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思想观念、社会问题等多重致贫原因,导致脱贫难度很大。

正是这样一个全国深度贫困县,如何用不到3年的时间,决战决胜布拖脱贫,实现“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韩华军给出了答案:团结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自己当布拖人,把布拖事当成自己的事。

韩华军的主要职责是服务布拖县942名县内外帮扶干部。这942名干部中有汉族620人、彝族308人、藏族5人,其他少数民族9人。如何把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帮扶队员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凝聚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韩华军废寝忘食,用最短的时间,熟练掌握了县内外每一名帮扶干部的情况,并积极克服语言不通等困难,为他们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同时,韩华军还肩负着5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71岁的赤黑子吾就是其中一位。今年彝族年,赤黑子吾杀了一头200多斤的肥猪,老人家中没有冰箱,猪肉无法保存,韩华军便自掏腰包给老人买了一台冰箱,同时还买了一台洗衣机,让老人感激不尽。

2019年,韩华军荣获省委、省政府“凉山州综合帮扶工作队优秀队员”光荣称号,对此,他淡然地说:“彝乡是我的第二故乡,彝族同胞是我的亲人,帮扶他们,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闻推荐

住上新房子,得有新样子

搬进新家,分享喜悦。基只乡多木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吉博拉色作出一个决定,在新房的客厅里贴上白色地板砖,进出房屋换...

布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布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帮扶彝族同胞,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