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布拖 > 正文

住上新房子,得有新样子

来源:广安日报 2020-10-22 05:57   https://www.yybnet.net/

搬进新家,分享喜悦。

基只乡多木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吉博拉色作出一个决定,在新房的客厅里贴上白色地板砖,进出房屋换拖鞋。

在布拖县合井乡坪子村3组,吉博拉色家是第一个贴上地板砖的。“住上新房子,就得有新样子。”吉博拉色觉得,党委政府帮他修了这么漂亮的房子,就应该像宝贝一样爱惜。

吉博拉色的旧房子,距离新房子不过50米远,是一间60平方米的土坯房,一家7口人挤在一间屋里,厨房、客厅、卧室都在这狭小的空间里。用吉博拉色自己的话说,就是“脏、乱、差”,下雨不遮雨,天晴不遮阳。

今年6月底,吉博拉色搬进了新房。新房总面积80平方米,两层楼,一楼包括客厅、厨房、厕所加上一个卧室,屋内配备了电视机、衣柜、餐桌、电磁炉、碗柜;二楼设有两个卧室和一个露天阳台。

“想都没想过,这辈子能住上这种洋房。”吉博拉色说,住进新房,宽敞明亮、设备齐全,这座梦寐以求的洋房,造价超过10万元,而他只花了1万元。

住上新房子后,吉博拉色便和妻子商量,“这么漂亮的房子,我们不能和以前一样乱堆乱放,新房子就得有新样子。”吉博拉色花了500多元,将一楼客厅贴上了白色地板砖,提醒自己自此开始新的生活。

搬新家后,吉博拉色组织开了家庭会议,给家人们定了三条“规矩”。一是讲究个人卫生,每天必须刷牙、洗脸、洗衣服;二是爱护家庭卫生,东西不乱放,必须保持屋内整洁、卫生、有序;三是出门在外要有礼貌,学说普通话,不酗酒、不打架。

为了学好普通话,吉博拉色带头,坚持每天晚上看新闻联播,听不懂的语句,就叫上初中的孩子帮忙翻译。“只有学好普通话,才能走出去打工赚钱,才能去凉山州以外的地方看看。”

除了学普通话外,吉博拉色当前最要紧的事情是准备家里的大喜事。“住上新房子,迎娶新娘子。”吉博拉色的大儿子今年25岁,在西昌打工,吉博拉色也盘算着为儿子存钱结婚,“家里养了80头羊,价值10万多元,再加上儿子在外务工,明年娶儿媳妇没问题。”

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首次在凉山布拖县开展健康扶贫

本报讯(高国勇记者张惠)9月6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平安联合发起的“平安健康守护行动暨乐龄陪伴项目启动仪式(凉...

布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布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住上新房子,得有新样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