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东 > 正文

学前学好普通话照亮读书求学路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5-31 07:55   https://www.yybnet.net/

老师正在普通话教学。

文/图本报记者赵海华

“早上好”“谢谢你”“不客气”“对不起”“没关系”……孩子们用稚嫩的普通话向老师问好,和同学交流。这是近日会东县“蒲公英”学前名师工作坊到“学前学普”示范点拉马乡海坝村幼教点开展送教活动中的一幕。

“完善设施设备、强化师资培训、加大宣传动员、规范工作管理、强化督导考核、做好效果比对”,近年来,会东县不断建立沟通、督查、评估、考核四项机制,在县、乡镇幼儿园、幼教点掀起了一股学前学习普通话的热潮。

聚焦主题

力促学前学普深入推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会东县自“学前学会普通话”活动开展以来,迅速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施工作,为“学前学普”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记者手里的一份时间表最能清晰理清会东县紧锣密鼓深入推进“学前学普”工作的进程:

2018年6月1日至8月30日,制定幼教点辅导员的管理考核方案,利用暑假对全县一村一幼辅导员开展培训,组织民族乡(镇)一村一幼辅导员参加技术保障单位组织的集中培训。

2018年9月1日起,在野租乡、拉马乡所辖幼教点进行试点实施。

2019年2月起,对试点实施工作进行小结,及时总结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提出改进措施,完善工作机制,集中攻坚行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019年6月起,对试点实施工作进行评估,总结提炼模式,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符合地方实际的“学前学会普通话”经验和模式。

2019年9月起,将第一阶段试点实施中总结的“学前学会普通话”经验和模式,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实施,并进一步优化“学前学会普通话”实施方案。

从2020年9月起,全面实现县城所有幼教点、幼儿园在“学前学会普通话”管理模式、课程方案、教学模式以及辅导员、幼儿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效果的监测评估与考核等方面达到可复制、可持续的状态,形成“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常态化工作机制。

同时,会东县积极争取国家、省、州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以“学前学普”活动为抓手,充分整合有效资源,保障幼教点和幼儿园设施设备配置、辅导员和幼儿教师培训,不断完善县城及乡(镇)幼儿园建设,尽快让未入学的学龄前儿童尽早入园。

紧紧围绕“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这一目标,会东县“学前学普”工作有条不紊向纵深推进。

规范管理

助推村幼辅导员能力提升

强化师资管理和培训是“学前学普”活动质量的最关键一环,也是最直接一环。怎样提高“学前学普”活动质量?会东走出了成功一步。

早在“学前学普”活动伊始,会东县就根据活动需要,组建了由县幼儿园园长解富芳担任坊主的“蒲公英”学前名师工作坊,积极协助县学普办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工作。

截至目前,“蒲公英”学前名师工作坊到“学前学会普通话”示范点拉马乡、铅锌镇、嘎吉镇等幼教点开展以“推进学前学普,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送教活动共16场(次),为提升幼教点辅导员整体素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活动,我学到了很多教学技巧。以后举办类似的活动,我还要争取参加。”这是2018年11月29日会东县举办的民族乡镇幼教点辅导员学前教育阶段教师的技能大赛上获奖教师说的一句话。据了解,在按州学普办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的辅导员技能竞赛活动中,会东参赛选手共有5人(次)获奖。

同时,各种各类利用周末、节假日开展针对性的分散或在线提升“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素质培训、观摩学习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展开:2018年7月23日至25日,全县幼教点的辅导员开展培训;2018年8月16日至8月25日民族乡镇幼教点的辅导员在西昌参加集中培训;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民族乡镇幼教点的辅导员在宁南参培训;2018年11月29日民族乡镇幼教点的辅导员参加全县学前教育阶段教师的技能大赛,进入决赛的教师参加12月8日的决赛;2019年1月18日至19日组织拉马乡幼教点的4名辅导员到德昌观摩学习;2019年3月9日组织民族乡镇辅导员在野租乡参加北京华言文化会东站的培训。

截至目前,“以赛促练、以练促教”活动在会东县城、乡镇有序推进,参训幼儿园、幼教点辅导员达300余人(次)。

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一大批优秀的辅导员、一村一幼教师脱颖而出,为激发教师学习热情、提升能力水平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凝聚起了“学前学会普通话”的强大动力。

全面覆盖

学前儿童一个都不能少

“早上好”“谢谢你”“不客气”“对不起”“没关系”“再见”……每一天这是会东县海坝乡幼教点的孩子们用稚嫩的普通话向老师问好,和同学交流。

采访中得知,为了让边远山区的孩子学会用普通话表达自己的思想,会东县幼儿园邀请海坝、撒者邑、老岔河、金星等4个幼教点共46名幼儿代表和县城的孩子共同体验“学普”乐趣。

据了解,为了做好“学前学普”工作会东县幼儿园还配合县“学普办”、县教育局开展了“学前学普”专题送教活动,为“学普”示范点的“村幼”送去科学的“学普”理念、“学普”方法、“学普”手段。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在村级幼教点创建了5个“学前学会普通话”示范点,并且将于9月在全县幼教点全面铺开。

同时,“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中,会东县结合不同类型幼教点办学规模和办学定位实际,采取快乐体验、游戏互动等教学方式,创造丰富的教育环境,有效激发了幼儿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

“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重要举措,是对“一村一幼”计划的进一步规范、提高和拓展,同时也承担着为国家在民族地区推广“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探索路径的试点任务。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通过3年左右时间,通过‘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我们将逐步完善村级幼教点幼教辅导员和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确保工作质量稳步提升,让具有正常学习能力的3-7岁学龄前儿童能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沟通交流,形成用国家通语言思维的习惯,初步形成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良好氛围。”会东县干群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县委领导到满矿集团调研企业发展情况

本报讯4月21日,县委书记刘晓博到满矿集团调研企业经营情况,要求满矿集团要科学组织生产,凝心聚力,坚持稳中求进的高质量...

会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会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前学好普通话照亮读书求学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