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金阳 > 正文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助推脱贫攻坚进程 金阳依莫合乡以点带面旧貌换新颜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30 07: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日,金阳县依莫合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五好创建”示范户、优秀党员、先进个人、致富能手等方面的优秀人员进行了表彰。

表彰现场,人潮涌动,台下的人一个个精神抖擞,都在期待念着自己的名字。终于,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26名村民上台领取了属于自己的荣誉。此次表彰的26名优秀人员中,有“五好创建”示范户代表,有优秀共产党员,还有致富能手。

“以前只要有老人去世,就有杀不完的牛、羊、猪,放不完的火炮烟花,铺张浪费现象很严重。有些人甚至为了给老人办丧事,去借高利贷,使原本就很困难的家庭更加困难,也就越来越穷。其实我们很多村民也知道这种做法是很浪费、很没必要的,但这已经形成了一种根深蒂固的习俗,谁也不敢说出来,所以也就只有一直恶性循环地延续着。现在好了,国家和政府规定了明确的制度,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领导干部经常到村上、组上、家里来,给我们做‘易风移俗’的思想工作,身边的亲戚朋友及邻居都很高兴,都说新规定得好,大家现在都乐于遵守相关规定及制度。有的老人去世后甚至一头牛都没有宰呢。”

谈起过去和现在办丧事的对比,刚受到“五好创建”示范户表彰的阿苦古火告诉记者。

据悉,为兑现好党给老百姓的承诺,早日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今年,金阳制定出台了《金阳县打造移风易俗工程示范县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的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婚嫁彩礼钱不得超过6万元,舅舅钱等其他婚俗费用支出不准超过1万元,婚嫁宴席一方只能办一次,宴席不准超过69桌,送亲人员不准超过30人;老人去世后,家中宰牛最高不准超过10头,宰杀6—10头时需要报批,老人去世唱孝歌(层格)时不准发钱发物,不准在丧事活动中撒钱撒物和燃放烟花等,全面开展移风易俗各项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在县、乡、村都引起了强烈反响,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积极影响,进一步遏制了婚丧事宜中的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

“此次表彰会以党员为示范,树先进立标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全乡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引领全乡村民以受到表彰的群众为榜样,以点带面,不断改变传统的、陈旧的思想观念,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奔康。”依莫合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普哈介绍说。

本报记者白夫只

新闻推荐

金阳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讯近年来,金阳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坚持“安全第...

金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金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助推脱贫攻坚进程 金阳依莫合乡以点带面旧貌换新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