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金阳 > 正文

凡人淬火大爱嬗变 广汉援彝民警李自强的成长故事

来源:德阳晚报 2019-12-04 09:33   https://www.yybnet.net/

李自强走访当地群众,宣传禁毒防艾知识。部门供图

从一个普通国保民警到禁毒、经侦办案能手,从服从组织安排到立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凉山州金阳县锻炼的一年多时间里,40岁的李自强实现了自己人生的嬗变,被省委、省政府评选为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先进个人。

别离家人广汉民警远赴金阳禁毒一线

李自强是广汉市公安局国保大队的一名民警,在得知自己将被派往凉山州金阳县参加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时,最初他是有顾虑的。

“我结婚晚,一直没带孩子。”李自强说,他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双方老人总念叨着想要孙子孙女,前两年他们也曾计划着要个孩子,结果他被抽调到一个部督案件的专案组,这事就耽搁了下来。母亲也让他割舍不下,“小时候父母长期两地分居,我一直是母亲带大的。父亲去世后,我希望能够守在母亲身边多尽点孝心。”

最终,李自强还是服从了组织安排。去年6月,他来到凉山州金阳县,成为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一名民警。

初到金阳,李自强遭遇了不被认可的尴尬,“不少当地干部群众都认为我们只是来‘镀金’的,指望不上,因此对我们的态度很冷漠。”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出点成绩来。

不久后,禁毒大队队长交给他4件毒品案件的卷宗。接下任务后,李自强仅用了两周时间,就把4件毒品案件的证据材料调取整理好,并顺利地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经过这次“考试”,李自强靠本事“站”住了脚,而不久后的一次抓捕行动,更让他赢得了当地群众和民警的信任肯定。

冒险抓捕无惧胆色被称“勇敢的广汉人”

去年10月28日,李自强和大队长张友洪赴攀枝花抓捕吉恩等一伙毒贩。为防止毒贩驾车逃跑,他将车横在毒犯车前,与张友洪一起冲上去抓捕。

张友洪堵住副驾驶一侧的车门,将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吉恩堵在车里,李自强则冲向驾驶室一侧,果断扭转车钥匙将车辆熄火,然后拔下钥匙扔在一边,喝令驾车男子退到后座。

吉恩等人在车内拼命蹬踹车门,企图逃脱。李自强张开双臂,死死封住面包车后门,将驾车男子及另一名女子堵在车内。由于毒贩蹬踹的力度很大,李自强双臂被震得发麻。张友洪被吉恩踢中额头,鲜血直流。

经过一番搏斗,3名毒贩终于被成功控制住。这时李自强才发现自己双臂已严重肿胀,疼痛难忍。而张友洪因额头伤口太深,到医院缝了9针。“没想到你这么勇敢。”这次抓捕,让局里的当地干警对李自强很是佩服,他也很快融入了新的工作环境中。

自加压力侦办金阳建县后首起经济犯罪案

2010年至2016年间,一男子在金阳以修建农村客运站、农贸市场为名,许以高息的方式,先后向金阳众多彝族群众借款,总金额达700余万元。因无力还款,为躲避债务,曾多次失联。

接手这一案件后,李自强仔细阅读案卷,走访相关当事人,初步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案件会商中,最初有不少人倾向这一案件属于经济纠纷。李自强从相关法律、现有证据等多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最终,他的意见得到了采纳。

专案组成立后,李自强被任命为专案组副组长。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里,他带着专案组成员先后到成都、西昌、云南昭通等地调查取证,行程5000余公里。为了抓紧时间,他们风餐露宿,吃掉2箱方便面、3袋火腿肠、1箱方便饭。但他们成功调取到了通话记录、银行存款、鉴定报告等充足的证据,使金阳建县以来的首起经济犯罪案件得以顺利侦办。

李自强说,最初他接手这一案件时,身边不少人都劝他“不要掺和”,“但我想,我既然在这儿,就该为这儿的老百姓踏踏实实地办点事情。”

走村串户助力禁毒防艾脱贫攻坚

金阳禁毒一线的工作,让李自强感触颇深。当地艾滋病高发、毒品形势严峻,因穷涉毒、因毒致病的恶性循环酿成不少悲剧。“也许是因为职业的缘故,我们比其他人更能够理解‘禁毒防艾’‘脱贫攻坚’对于当地群众的重要性和紧迫感。”

他和当地民警走村串户,给金阳群众讲解吸食毒品的危害和后果。1年多时间里,他翻山越岭,徒步行走2000余公里,去了23个乡镇,走访了1500余民群众,参与禁毒、防艾宣传10余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

他主动找到广汉对口援助金阳前线指挥部,并在指挥部的支持协调下,为金阳县购买了毛发检测仪,使金阳县公安局成为了凉山州第一个使用毛发检测仪甄别吸毒人员的县级公安局。他先后参与尿检、毛发检测3000余人次,参与办理毒品案件15件,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6人,缴获毒品海洛因50余公斤,毒资150余万元,轿车1辆。主办经济犯罪案件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涉案资产1200余万元。

在李自强和当地民警的共同努力下,金阳县的禁毒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2018年,全县禁毒工作在凉山州17个县、市的排名中,从2017年的最后一名上升到当年的第8名。

按最初的安排,今年6月底,李自强在金阳县为期一年的工作任务就结束了。面对当地领导、同事的挽留,李自强思忖再三,决定留了下来。“大家信任我,工作需要我,我愿意留下来为当地的老百姓多做一点事情。不给人民警察这个职业丢脸,不给广汉人丢脸。”

本报记者张嵘

新闻推荐

金阳全面发起脱贫攻坚“冬季冲刺”

本报讯10月25日,金阳县召开脱贫攻坚“冬季冲刺”推进会,要求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全力以赴,全面发起冬季冲刺,确保圆满完成...

金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凡人淬火大爱嬗变 广汉援彝民警李自强的成长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