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美姑 > 正文

“男儿佩吴钩,志在关山五十州” 蹲点日记(五)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5-25 00:48   https://www.yybnet.net/

直播乐约村

广元日报社赴凉山彝族自治州采访全媒体报道组何开红江涛唐彪刘怀英刘慷

高山之巅,云海之上,乐约村在俯瞰有名的“悬崖村”800米的更高处。

“每去乐约村一次,都要铆足劲”,拥有21年驾龄、A1驾照的广元帮扶工作队专业师傅辜锡志说,“乐约村是驻扎有广元帮扶队员的最远最险处”。

出美姑县城,穿过陡峭森严的美姑大峡谷,进山,沿“挂壁”公路直线爬升。在每约100米几乎直角转弯处,倒退,“悬挂”着转身,辜师“小心翼翼”驾驶3个多小时后,到达。

最险处无限风景。站在乐约村刚竣工不久的村委会前,但见青山起伏,白云潮涌,碧海蓝天之下,彝家新舍疏落,牛羊自得。

就是这美景之地,却给了进入乐约村帮扶的三名来自利州区农业局的帮扶队员陈平、王斌、李加洪莫大的严峻考验。陈平说,自2018年6月上山后,几次半夜无人时卸下男儿尊严肆无忌惮的嚎啕大哭:“太苦了不说,还孤寂无人,有时想吵架都找不着人……”“哭”的经历,三个男儿都有。山上四月底还飞雪,十二、一月唯听寒冷山风呼啸,看滴水成冰。关山路遥,人地生疏,衣食艰辛,生活风俗相异,初来彝族老乡的“旁观”,工作推进异常艰难……

然而,进发凉山扶贫攻坚没有退缩可言。三名队员扎根下来,既各履其责,又协同作战,彼此温暖,彼此鼓劲,终使乐约村两年后“春暖花开”。现年56岁的村支书的日中体谈此喜乐连连:“广元帮扶干部好啊,干实事,是我们彝族同胞的亲人、恩人!帮扶小组带给村里的变化,那是说得清,看得见。”

两年后,乐约村彻底蜕变:第一条通村公路建成,4G网络联通,村委会落成;“一村一幼”工程实施完毕,村里孩子有了启蒙的幼儿园……尤其是,给村民引进现代物流、网络传播概念,不仅富裕了贫困户,还带领他们把乡里的优质农产品推向了全国。贫困户吉克石达从不知道电商不愿意干,被帮扶队“赖”在家说服后起劲干,现在快递点从乡连锁到了美姑县城,做起了销售起全县农产品的快递生意;贫困户的女儿吉克阿者,在悉心指导帮助送出培训后,从一个茫然无助的彝家女变成了拥有190余万粉丝的网红,利用直播电商帮助乡邻推广,并代表美姑县赴广东参加全国农产品中国行活动。今年,帮扶队员又帮助乡里积极争取各项支持,发展种植花椒树500亩,青脆李100亩,正在修建100头规模的养牛场,预计六月份可以完工。随着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自去年起,村里不断有人家起修新房。

文字记录、直播、拍照……细品乐约村巨变,采访组感动不已,全身心投入,几欲忘归,不觉天色向晚,辜师开始催促离开,下山的行程更险。道别,笑言帮扶队员:走,回广元?尽管思乡切切,誓言却犹然铿锵:“男儿佩吴钩,志在关山五十州”,帮扶凉山战役未鸣金,我们怎可收兵!

阿者随我们车辆下山,一路直播,唱歌、欢笑不断。不停有进直播间的广东、浙江等发达地区的粉丝问阿者,家乡变化这么大,高兴么?阿者总是幸福洋溢,喜悦不已:“家乡好美,帮扶我们的广元哥哥姐姐们好美!村里发展越来愈好,高兴啦………”

新闻推荐

赴凉山扶贫近两年 自贡派驻干部助椒农收入翻番

5月12日,在凉山州美姑县巴普镇埂则村,自贡市富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驻干部王晓霞来到村民吉巴古使家的花椒地里走访...

美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美姑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男儿佩吴钩,志在关山五十州” 蹲点日记(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