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美姑 > 正文

赴凉山扶贫近两年 自贡派驻干部助椒农收入翻番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18 02:09   https://www.yybnet.net/

5月12日,在凉山州美姑县巴普镇埂则村,自贡市富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驻干部王晓霞来到村民吉巴古使家的花椒地里走访查看。近两年来,王晓霞从不懂花椒种植到成为好手,带动村民收入翻番,走上脱贫致富路。

助椒农收入翻番

从一知半解到“小王老师”

巴普镇埂则村民风淳朴,村民收入单一,主要靠种植花椒。2018年7月,王晓霞被派驻到这里担任林业专员,虽然是林业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但对于青花椒她却了解不多。

来到这里两年多,王晓霞边学边教,愣是从对青花椒“一知半解”变成了村民口中的“小王老师”。通过她的悉心培训指导,很多椒农实现了收入翻番。

村民不理解

她仍然坚持花椒修枝

在技术推广初期却不是那么顺利。对于科学种养殖,有的村民不愿轻易去尝试。有一户名叫吉巴古使的村民,家里有两亩多地的花椒树,每年收入有六七千元,基本能维持家里日常开销。

有一次,王晓霞入户指导,对他说起了花椒修枝技术。可吉巴古使一听说要修剪花椒枝条,一千个不愿意,甚至撂下狠话:“要是明年减产了,你必须赔偿损失。”

但是王晓霞还是坚持把花椒的病虫枝、营养枝梳掉。大半年过去,王晓霞又陆续修剪了两次,并送上病虫害防治的药。吉巴古使也被王晓霞的努力所感动,对她改变了态度。

科学管理见效益

村民纷纷预约上门修枝

到第二年花椒结果时,油亮饱满的红花椒挂满枝条。晒干后的花椒卖到了90元一斤,买家还同吉巴古使签订了来年收购协议,算下来当年花椒收入达一万一千多元。

这一来,吉巴古使周边邻居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纷纷预约王晓霞上门为他们的花椒修枝。一年多时间里,村民已从剪病虫害枝条心疼,到自主学习管理知识,从上培训课的腼腆沉默到热烈讨论积极发问。

王晓霞说,举办这类培训最大的意义是把科学种植的理念带到彝区,真正做到扶贫先“扶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恪生

新闻推荐

美姑公安部署“百日护航”专项行动

17日,美姑县公安局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护航”专项行动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州系列会议精神。美姑...

美姑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美姑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赴凉山扶贫近两年 自贡派驻干部助椒农收入翻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