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摩旅骑行 骑友有话说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4-23 07:19   https://www.yybnet.net/

骑行川藏线,赏不一样的风景。

户外运动知识篇

文/本报记者蒲建峰

图/受访者提供

摩旅,是骑摩托去旅行的简称,简单地说就是自己驾驶摩托车出游。摩旅在中国发展的时间并不长,却已经有了一众为之狂热的粉丝。

随着科技的日渐发达,大家出去游玩的交通方式也越来越多了,除了传统的飞机、火车、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外,自驾汽车、自行车、摩托等方式,似乎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将游玩与“在路上”完美地结合起来,这其中,摩旅可以说是最受欢迎的自由行方式之一。

摩旅之所以这么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其既具备了机动交通工具的速度,又满足了骑乘者的驾驶乐趣,还拥有诸多交通工具不具备的与自然接触的“零距离感觉”,随走随停的便捷性。

当然,摩旅也有它的不便性,对于选择摩旅的朋友,在路上难免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很多时候都感觉自己做足了准备,但是每当到路上的时候,不可预知的麻烦还是可能会找上自己,甚至让自己抓狂。

邓国威:基础工具要带好

刘磊:防盗措施不马虎

(冕宁骑友,6年摩旅生涯,坐骑本田幻影150)

对我们大部分摩友来讲,除了安全问题,最怕的就是摩托抛锚,一般路上摩托出问题主要是这么几个地方,一个是机油,一个是火花塞,一个是链条断了,一个是扎胎,还有就是有的位置有松动,如果夜间行车,还有烧灯泡的情况。

长途旅行,上面这些问题都要考虑到的,必备的火花塞、链卡子、补胎用具及小工具等要有,经常骑摩托车在路上跑,难免会发生一点故障,一般小故障对于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来说只是小菜一碟,可是如果在摩旅途中遇到严重的故障,就只能抓瞎了,拉缸就是其中最严重的故障。

拉缸比较轻微时,车子有顿挫感,发动机有异响并异常抖动,冒蓝烟烧机油,发动机的机油量减少,转速变低,动力明显下降,火花塞头部会显得潮湿,积碳很多,严重拉缸时,缸体、活塞与活塞环会粘结,发动机卡住无法运转。大部分的曲轴都会抱死动不了,也有的车不会抱死,但是无法启动,能听见气缸位置有明显的摩擦声。

在旅途中应随时观察机油窗,油位不可低于下刻度线。拉缸是相当严重的损坏,必须更换缸套、活塞和活塞环。发现这种情况应该立即熄火,以防造成发动机二次伤害,并及时送维修店进行大修。

如果一个人摩旅,在方圆一两公里都没有修车店的地方断了链条,爆了胎,自己还没带工具,有痛苦估计只有自己知道了。所以出门摩旅,最基础的工具还是一定要记得带上的。

刘磊:防盗措施不马虎

(宁南骑友,12年摩旅生涯,坐骑铃木GW250)

“我对大城市骑摩托车不是很感兴趣,一般会选择绕行过去。在城区里骑行的时候,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这不仅是因为城区里人多、车多、红绿灯多,还因为很多城市是有禁摩令的,摩托车不让去市区。当然,如果被交警抓住,讲明自己的摩旅情况,相信人家也会理解的。”

“我们骑游队一个朋友有这样的经历,去商店买瓶水喝的功夫,出来摩托车就被偷了。所以停车,一定要把车锁好,或者是在视线范围内,不仅在国内,国外偷车的人也不在少数,高高兴兴的旅行,早上一起来发现旅馆门口的车不见了,那感觉是非常绝望的,因此,大家要为自己的爱车做好防盗设置,如碟刹锁之类的,此外再加上GPS防盗系统,也能一定程度保障财产安全。当然,发现车丢了,第一时间还是要报警。”

张远亮:记得提前加油

(西昌骑友,4年摩旅生涯,坐骑雅马哈飞致250)

因为摩托车油箱容积有限,当我们出发前,往往都会把油箱加满油,如果跑长途建议带上一个加满油的备用油箱,提前设定好路线、当天要行驶目标里程,以及油料消耗状态,以防到了荒无人烟的地方,车子没油了。

一般导航仪上都可以设置加油站提醒,在陌生偏远的路上行驶,每天早晨出发前到油站加满油箱,不建议晚上停车前加油,因为住宿后可能被人偷油,自己还不知道,第二天路上车子会突然没油抛锚。一般进入山区后,油表还剩一半时,就要注意加油站了,随时加满。

如果出行路线太过偏僻,建议自备一根一米长细油管,关键时可以拦车买油。大饮料瓶,是不错的装油容具,密封防挤压效果不错,还有一个经验就是,加油站稀少的偏远地区,村镇的小卖店里一般都有汽油卖,但是很贵,可以救急,其实现在大多数国道省道加油站还是够用的,要养成随时有空加油的习惯。

周忠:雨衣最好带两套

(盐源摩友,3年摩旅生涯,坐骑本田CB190)

摩旅路上突然下雨,是一大烦心事,不走等雨停吧,不清楚要下多久,要是下几天,那就耽误得太久了;顶着雨走吧,如果气温比较低,在外面套上雨衣不会热得难受,但要是遇上湿热的天气,那雨衣会闷得人非常难受。

我建议,摩旅带着两套质量好的雨衣比较好,因为只是一身雨衣,站在雨里不动,那是没有问题的,可是骑摩托车跑起来以后,雨水就会慢慢被风吹进雨衣里面,用不了多久,就把里面都湿透了,穿上两件雨衣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了,雨水即使突破外面的这身,到了里面也挡住了。

这个穿两套雨衣,指在西部如西藏这样的地方,在南方沿海城市,夏天穿两套雨衣,防得了雨水,捂出的汗也会把自己湿透了。

孙明璐:女性骑友要结伴

(西昌骑友,1年摩旅生涯,坐骑雅马哈福喜125)

对于我们女性骑友来讲,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晒黑。不论是我们西昌短途骑游,还是去往拉萨、新疆、海南等地的长途骑游,只要选择摩旅,被晒黑几乎是无法避免的了,但是为了尽可能地挽回,我建议姐妹们还是尽量做好防晒,以我的经验来看,只要不被晒伤,晒黑一点点,其实也还好啦。

还有一个问题,男女骑友身上都会看到,只是女性骑友可能更常见,就是路上过于地爱拍照,每座雕像、每一个路牌、每道菜都要来个特写,却忽视了通过眼睛和心去体会它们的美,等回来以后才发现手机里一大堆垃圾照片,手机内存没了,想删都删死人,与其把宝贵的时间都浪费在了发朋友圈和自拍上,不如用眼睛去体会更好。

相对男性摩友,我们女性对旅途可能更缺少一些安全感,所以路上一般需要有男性伙伴,同时,我们对攻略、导航的依赖程度也要更高一些,我们可能不会像一些比较洒脱的男性摩友那样沿途随心所欲、想走就走,按照既定计划来,会更踏实一些。

新闻推荐

冕宁:清明谷雨四月天 哈哈河坝春耕忙

一片繁忙的乡村农耕景象。冕宁:清明谷雨四月天哈哈河坝春耕忙“你看啊!在地里施一天农家肥就有工钱60元,一...

冕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冕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摩旅骑行 骑友有话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