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稀土大厂深藏大凉山 全产业链初形成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5-30 07:38   https://www.yybnet.net/

江铜稀土公司牦牛坪选矿厂球磨机厂房

江铜稀土公司牦牛坪选矿厂

江铜稀土公司高新材料加工区

江铜稀土公司漫水湾冶炼分离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白兆鹏

在国家发改委5月28日深夜回应稀土相关问题后,稀土再次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

在中国稀土三足鼎立(江西赣州、四川凉山、内蒙古包头)局面中,凉山占据重要的一席,有着“中国轻稀土看四川,四川稀土看凉山”的说法。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兵分两路,一路前往江西赣州,了解赣州中重稀土的发展现状(成都商报昨日报道);而另一路来到四川凉山。

记者发现,通过资源整合、产业革新,凉山冕宁县江铜稀土公司积极推动稀土产业链朝高附加值、高精尖领域延伸,逐步解决稀土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江铜稀土初步形成采、选、冶、深加工全产业链,成为我国重要的稀土企业之一

告别无序开采

整合为一个矿山、一个矿权

公开资料显示,凉山轻稀土储量居全国第二,凉山的稀土资源主要集中分布于冕宁县,这里的牦牛坪稀土矿作为主力稀土矿,已经探明的轻稀土氧化物工业储量约317万吨,占冕宁县已探明稀土储量的90%以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虽然有丰富的稀土资源储备,但当地稀土的开采曾一度处于无序状态。以牦牛坪矿区为例,2007年全面停产整顿前,该矿区有7宗采矿权,共15家开采企业在近3公里的矿区内滥采乱挖。

2008年6月19日,江铜集团与四川蜀裕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冕宁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15亿元,组建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竞标与冕宁县政府签订《牦牛坪稀土采矿权转让成交确认书》,获得了牦牛坪稀土矿区的开发权,开始对牦牛坪矿区进行资源整合、环境污染整治和科学开发。到2013年,江铜稀土公司实现了牦牛坪稀土矿“一个矿山、一个矿权”的整合目标。

江铜稀土公司董事长廖华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2012年,江铜稀土公司和专业机构合作,全面展开矿区环境治理。2014年,江铜稀土公司开始实施地灾治理工程。目前,矿区内已经形成规范的运输系统和排土场,建成了矿区清污分流系统,部分区域进行了复垦,矿区环境隐患得到根本治理。2017年9月5日,稀土公司尾矿库建成并完成验收,该尾矿库是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防渗尾矿库。

廖华介绍,目前,江铜稀土公司具备了年产4.69万吨稀土精矿、3万吨冶炼分离、2千吨金属、4千吨钕铁硼薄片、11万吨萤石、14万吨重晶石的产能规模,主要产品包括稀土精矿、稀土氧化物系列、碳酸稀土系列、稀土金属系列、钕铁硼薄片等,初步形成了采、选、冶、深加工产业链,成为我国重要的稀土企业之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备受关注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748.SZ,以下简称“金力永磁”),其主要供应商就包括江铜稀土公司。

全产业链初步形成

选矿回收率达国内先进水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江铜稀土公司采选工程是四川省56个重大产业项目之一,该项目安评、环评、土地预审和项目核准都由国家部委批复,项目总投资35亿元,按核定的4200吨/日产能进行采选工程建设。

廖华告诉记者,公司选矿回收率已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并能对各类稀土伴生矿进行深加工及销售。

“重晶石和萤石这些伴生矿物,原来都是全部丢掉的,但我们坚持‘吃干榨尽’原则,都会开发利用,而且重晶石和萤石都要往下游做延伸,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公司花了三年时间,把地质保护、环境治理都做好了,供电、清污、分流系统的建设也基本完成,以上这些使整个牦牛坪的投资达到35亿,接下来就要进行综合开发建设”。

在江铜稀土公司的磁材车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镧、铈、镨、钕等稀土产品外,公司还会对铝、铁、铜等伴生矿产进行冶炼利用,达到综合利用率最大化。

在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记者看到,重晶石和萤石生产加工设备非常完备。据了解,从矿石到萤石球等终端产品,都是公司的利润来源。

记者在稀土工业园区还了解到,目前,江铜稀土公司已经有一座稀土矿山、一个选矿厂、两个年处理16000吨原材料的冶炼分离厂,一个年生产量达4000吨的薄片厂也在运行中,薄片的下游一个年产2000吨的磁体厂房也已建成运行。此外,年产2000吨的磁体深加工项目厂房正在建设中。据了解,这个项目预计今年底部分投产,也就是说,江铜稀土公司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采、选、冶、深加工产业链,成为我国重要的稀土企业之一。

十年营收49.8亿元

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当谈到公司经营情况时,廖华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公司目前主要产品包括稀土精矿、稀土氧化物系列、碳酸稀土系列、稀土金属系列、钕铁硼薄片等,产品大部分在国内销售,也会出口到日本和欧洲。

“业绩方面,以一季度为例,今年一季度基本上盈亏平衡,销售收入大概四个亿,一季度是接近1000万的利润。”而十年来,江铜稀土公司已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目前,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43亿,公司已经从十年前单一的矿山开采企业,发展成现在集采、选、冶、加、研为一体的综合性稀土产业集团。

江铜稀土公司将稳步提升技经指标,积极推动稀土产业链朝高附加值、高精尖领域延伸,并且以资产证券化为方向,推动公司上市。目前江铜技术研究院凉山稀土分院,开展了100多项技术创新、全员创效及科研转化项目。

另一方面,江铜稀土公司还通过江铜技术研究院平台为稀土板块建立科技人才智库,江铜技术研究院委派博士、研究生长驻江铜凉山稀土分院开展稀土整个产业链各环节的科技研究应用,致力于稀土绿色环保工艺、新材料、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打造具有孵化功能的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和实验工厂。

目前,江铜稀土公司立项拥有国家级、省级、州级、江铜集团公司等科技创新项目100多项,其中在生产上实施并成熟应用60余项。“我们跟知名稀土研究机构都在合作,因为大凉山比较偏远,条件比较艰苦,我们自己孵化团队培养不现实,周期也会比较长,所以我们就摸索出这样的模式,我们这边提出需求,研究机构出解决方案。”廖华表示。

此外,江铜稀土公司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矿山建设。该公司已完成采选生产监测调度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安全监测系统建设、矿山运行管理数字化建设、矿山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系统建设,基本实现采选过程操作自动化、控制智能化、管理信息化。

新闻推荐

灭火现场“诙谐吃方便面”引发网友关注 凉山森林消防员表示 “吃面视频”成为对已故战友的念想

视频截图18日,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段消防员吃方便面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在明火已被扑灭的现场,视频...

冕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冕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稀土大厂深藏大凉山 全产业链初形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