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凉山新闻 > 正文

“歌剧流香”回味悠长 本周五大凉山惠民音乐会邀你共赏经典歌剧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1-07 09:08   https://www.yybnet.net/

艺术家演绎经典曲目。 歌唱家演绎经典。

文/图依人蔡金桥

本周五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第347期“歌剧流香”,将摘取数百年来,被人们欣赏、感慨、喜爱、回味的歌剧片段,它们动听而不失经典、隽永而不失风情、高雅而不失旷达、简短而不失精致、感性而不失理性,恰似歌剧的沧海一粟,供大家欣赏。

自从歌剧艺术诞生以来,这种综合了音乐、诗歌、舞蹈等艺术编演的戏剧总能吸引着无数人的钦慕和喜爱,西洋歌剧诞生于十六世纪末至十七世纪初的意大利,后逐渐流行于欧洲各国,通常由咏叹调、宣叙调、重唱、合唱、序曲、间奏曲、舞蹈场面等组成。歌剧出现了,交响乐也就逐渐产生。最早的交响乐就是从歌剧序曲中分离演变而来的,经过交响乐自身完善、定型、发展后,又反过来影响到歌剧音乐,比如,主题动机原为交响乐发展和写作的手法,又被歌剧写作广泛采用,而歌剧序曲,也广泛采用交响乐中的奏鸣曲式进行创作,极大程度扩充和丰富了序曲的内涵和形式美感,这些用奏鸣曲式而作的较为庞大的歌剧序曲,有时甚至可以等同于一部交响乐的第一,或者第四乐章。序曲作为最古老的器乐体裁之一,对其他一些器乐体裁的发展,尤其对于交响乐,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更是无法忽略的。

鉴于每一部歌剧都有具体的时间、事件、角色。而故事情节的发展,人物的命运激荡起作曲家内心的感动,使歌剧音乐家总会在表现时代背景、民族风情、人物个性、戏剧性冲突等方面,通过音乐记载留下深刻的印记。歌剧音乐成为用音符来诠释的历史演进的大千世界。它们灵活多变、风格各异、主题鲜明。它们记录了数百年来,歌剧发展和创新的足迹。在音乐历史长河中,它们像散落于河床熠熠生辉的宝石、大海中多姿的涟漪和浪花,极大程度地丰富了交响乐的内容和内涵。而由作曲家共同的传承和超越,给世间留下多如繁星的乐队片段。

《命运的力量》

歌剧《命运的力量》序曲(意)威尔第。四幕歌剧《命运的力量》是威尔第附有完美序曲的歌剧之一,其序曲是其中最通俗的名曲,经常在音乐会上单独演奏。它虽然被称为序曲,实际上却更接近前奏曲的形式,其演奏一般也不是在启幕前,而经常是在第一幕的第一场之后。乐曲以铜管乐器类似号角齐鸣般的强奏做为开始,暗示出了命运不可逆违的力量。这首序曲几乎跳脱了从前的曲式逻辑,自由地驱使剧中的主题,暗示出整部戏剧的内容。

《狄托的仁慈》

歌剧《狄托的仁慈》序曲,作品621号(奥)莫扎特。《狄托的仁慈》是莫扎特所作的最后一部歌剧,采用了巴洛克时期的正歌剧,音乐庄重而华丽。序曲是明亮的C大调,快板节奏。在莫扎特后期的歌剧中,序曲总是整部剧情的提要与浓缩,这首序曲运用不同调性的转换,暗示出狄托宫廷的宏大,也展示出整部歌剧的圆满结局。

《修女安杰丽卡》

间奏曲,选自歌剧《修女安杰丽卡》(意)普契尼。独幕歌剧,意大利戏剧家福尔扎诺编剧,普契尼谱曲。1918年12月14日,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首次公演。本剧讲述了佛罗伦萨少女安杰丽卡产下一私生子后,将婴儿托姑母收养,自己进修道院仟悔。一日,得知孩子去世,更为内疚,即自杀。临终时目睹圣母“自天而降”,亲赦其罪。剧中没有一位男角,所有的角色都是女声。没有两情相悦的爱情场面,这在普契尼之前的歌剧创作中是绝无仅有的。全剧被朦胧的音响笼罩着,这和三联剧第一剧《外套》的戏剧效果形成强烈对比。是一部相当神秘的抒情剧。

《吉普赛男爵》

歌剧《吉普赛男爵》序曲(奥)约翰·施特劳斯。轻歌剧《吉普赛男爵》是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于1884年创作的歌剧作品,1885年10月24日在安迪亚维恩剧院首演。和他的另一部重要作品《蝙蝠》一样,它是世界各地歌剧院的保留剧目,深受歌剧爱好者欢迎。这部歌剧洋溢着维也纳风轻快的气氛,也飘散着匈牙利的异国气息。《吉普赛男爵》序曲巧妙地把歌剧中的旋律串连起来,是集成了作品中主要旋律风格的一段愉快乐曲。

《费德尔》

歌剧《费德尔》序曲,(法)马斯涅。此歌剧写于1876年。是马斯涅第一次创作歌剧。这部歌剧当时只演出十一场就停止了,因此歌剧本身创作并不成功。但其中的序曲是一首动听的管弦乐作品。音乐具有很好的乐队效果及动人的主题。使之成为了脱离歌剧而独立演出的交响乐作品。序曲采用了戏剧性的奏鸣曲式而成。音乐中沉重的引子中出现了由木管乐器演奏的哀怨的主题。主部主题充满活力,使得音乐一路狂飙。此后稍作停顿后出现的副部主题温文尔雅,饱含浪漫气息。整个序曲由此在两个主题中展开,最后结束在凝重的引子音乐中。犹如命运般无法改变的宿命。

《凯旋进行曲》

凯旋进行曲,选自歌剧《阿依达》,由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所作的《凯旋进行曲》,是四幕歌剧《阿伊达》第二幕第二场达拉斯凯旋归来时的音乐。全曲由两个主题组成,第一主题表现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在行进时的矫健英姿,第二主题表现的是人们热烈而欢快的情绪。1871年《阿伊达》在埃及上演,此后的几个月,《凯旋进行曲》几乎响遍意大利和欧洲的所有舞台。

《彝红》

歌剧《彝红》组曲(中)刘党庆,曲/唐青石、黄旭配器。由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凉山文广传媒集团联合出品的原创民族歌剧《彝红》,自亮相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摘得第二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二等奖,第六届国际戏剧奥林匹克奖,第三届四川省文华奖、四川省第七届少数民族艺术节最佳剧目奖等多个重要奖项。此次选取了歌剧中的小部分片段,以纯音乐的方式呈现,重温经典。

新闻推荐

凉山州林业局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本报讯11月5日,州林业局召开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专项整治相关工作。据悉,经州林业局党组研究决...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歌剧流香”回味悠长 本周五大凉山惠民音乐会邀你共赏经典歌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