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凉山新闻 > 正文

太空中有颗小行星 叫“西昌”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1-06 09:16   https://www.yybnet.net/

小行星命名证书。

年前发现的这颗小行星被命名为“凉山·西昌”星

遥望浩瀚的星空,你可知道,有一颗星叫“西昌”。近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发布公告,一颗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凉山西昌(LiangshanxichangYW8),121001”。编号为121001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凉山西昌星!

“谁把太空敲粉碎,满天星斗落人间”——这是500年前,明代诗人杨慎在《夜宿泸山》中写下的诗句。500年后,一颗“凉山·西昌星”真的“降临”西昌。

今年7月,由国家天文台兴隆站发现的第121001号小行星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命名为“凉山·西昌”星。为纪念这一难得的殊荣,11月3日,国家天文台与凉山州在西昌举行“凉山·西昌”星命名仪式暨科普报告。

1998年12月2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的小行星1998YW8,获得国际永久编号121001号,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通报》第110636号通知国际社会,正式命名为“凉山·西昌”星。从此,浩瀚的太阳系大家族中有了一颗名为“凉山?西昌”的小行星。

记者了解到,“凉山·西昌”星位于太阳系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主带中。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位列121001号,绝对亮度16.8星等,轨道周期3.43年。

2017年3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凉山州签订《“十三五”期间技术合作框架协议》,“获得小行星国际命名,这是崇高的世界荣誉。”凉山州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凉山?西昌”星的命名,对于提升凉山知名度、美誉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凉山州将深入实施科技兴凉战略,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让更多的科学理念、科学技术、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在凉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科学中心。

“凉山·西昌”星的编号有何寓意?

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告诉记者,国家天文台高度重视“凉山·西昌”星的命名,从本台具有发现权和命名权的小行星数据库中,精心选取了1998年12月22日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第121001号(=1998YW8)小行星来命名,其主要寓意有三方面:

A、国际永久编号“121001”的后5位数字寓意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日期是1952年10月1日;

B、国际统一暂定编号“1998YW8”中发现年份“1998”寓意1978年原凉山彝族自治州与原西昌地区合并成立凉山彝族自治州20周年;

C、该小行星发现日期中的“22日”,寓意中央红军长征1935年经过凉山于5月22日举行了意义深远的彝海结盟。

小行星命名规则多,

不能用发现者自己的名字

目前,小行星的命名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执行。所有的小行星命名,须报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小天体提名委员会审议通过,然后才公布于世成为该天体的永久名字,并为世界各国公认。

一个小行星在被命名前,要经历临时编号、暂定编号和永久编号三个阶段。因为天文学家或天文爱好者观测到一个小行星后,不能立刻确定它是否为新发现的小行星,这时先给它一个临时编号。当一个小行星至少四次在回归中心被观测到,并且精确测定出其运行轨道参数后,它就会得到国际小行星中心给予的永久编号。小行星的名字由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是永久编号,后一部分是名字,国际小行星提名委员会一般根据发现者的提议而进行小行星命名,因此小行星的命名权现在一般属于发现者。同时,小行星命名还存在以下规则:

1.名称不长于16个字符;

2.最好是一个词;

3.在某种语言中可以发音;

4.非攻击性词汇;

5.应避免名称与已获命名的小行星或自然行星的卫星过于相似;

6.不鼓励使用宠物的名字;

7.不能用发现者自己的名字命名;

8.以政治或军事活动而闻名的个人或事件的名称,在其本人死亡或事件发生后的100年内不允许作为命名;

9.每个个人发现者或组织不能在两个月内提议超过两个以上的小行星命名;

10.纯商业或以商业性质为主的命名是不被允许的;

11.特殊类型的小行星有另一套命名规则,如阿波菲斯小行星。

罗加山川报观察记者何勤华

(下转21版)

新闻推荐

全州13家医疗机构大集结 为跑者送上一路平安

医疗志愿者为受伤的运动员提供及时救援。本报讯11月3日7点半,来自凉山州13家“120”网络医院的174名医护人员和19...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太空中有颗小行星 叫“西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