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阳光下晒干的衣服上 到底是什么这么好闻?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3 11:55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窗敲雨 果壳

阳光明媚的院子似乎可以为洗好的衣服“注入灵魂”——很多人都感受到,清洗后在阳光下自然晒干的衣服上似乎有种格外好闻的“清新气味”。

这“阳光的气味”到底是什么?直到前不久,终于有一项化学研究给出了答案。

Wenzlerdesign/ pixabay

再现“阳光的气味”

西尔维娅·普格利兹(Silvia Pugliese)是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对她而言,在晾衣绳上晾晒衣服的清新气味充满了“家的回忆”。当普格利兹在哥本哈根大学读硕士时,在更加正式的研究工作间隙,她与几位实验室伙伴对晾晒衣服的气味化学展开了研究。

为了再现“阳光的气味”,研究者自然首先要从清洗和晾晒做起——不过这一次,要按照严格的实验标准来做。为了排除与晾晒过程无关的气味因素,研究者们找来了此前从未清洗过的棉质新毛巾,并只用超纯水来完成洗涤工序。经过3次洗涤之后,湿毛巾们分别在了有阳光的室外、被遮挡的室外以及室内环境中自然干燥。干燥之后,这些毛巾分别被装进密封的采样袋,以便收集气味物质用于分析。

晾晒实验品毛巾的小阳台 | Silvia Pugliese

到底是什么这么好闻?

研究者利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对这些毛巾以及未洗过的对照组进行了分析。结果,他们确实在室外阳光下晒干的毛巾上发现了一系列独特的“香气分子”,这些气味分子大多是含有5-9个碳原子的小分子醛与酮,它们应该就是“阳光的气味”背后的化学成分。

阳光下晾晒织物产生的部分气味分子 | 作者制图,信源:Silvia Pugliese et al

这些在阳光下产生的小分子物质很多确实气味比较怡人,有的甚至还被用在香水当中。比如说,这些物质中包括2-甲基丙醛,人们将它的气味描述为“水果、烘烤的香味”;其中也有2-甲基丙烯醛,它带有“花香”。

这些分子的“气味阈值”较小——也就是说,只需要一点点就足以被人的嗅觉感知。不仅如此,这些具有极性的小分子还可以与棉纤维之间形成氢键,让它们在织物上“留香”时间更长。

它们从哪儿来?

那么,这些气味分子是如何形成的呢?这些小分子物质应该是在一系列氧化反应当中诞生的,产生它们的前体物质可能来自周围环境,也可能一开始就存在于毛巾上,它们的来源目前还不太确定。

氧化反应的发生可能与臭氧有关,不过论文作者认为光化学反应是更重要的因素。在阳光中紫外线的激发下,一些物质会产生具有高度反应活性的自由基,它们又引发了后续的反应。不只是晾晒的衣物,在其他室外的潮湿表面上可能也发生着类似的反应。

目前,晾晒衣服的气味背后依然留有不少疑团。但是谢天谢地,终于有人愿意研究它了。

参考文献

[1] https://www.publish.csiro.au/en/EN19206

[2] https://www.nytimes.com/2020/05/29/science/laundry-smell-line.html

作者:窗敲雨

原标题:《阳光下晒干的衣服上,到底是什么这么好闻?》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六旬老将请缨 姜来凉山满眼春

▲邹才巨(左一)田间指导生姜种植。龙马潭区农业农村局供图邹才巨(右)指导种植户进行果树管理。陈涛摄□杨尚...

普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普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阳光下晒干的衣服上 到底是什么这么好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