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夏季驱蚊花样多 一不小心会中毒物理驱蚊最安全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20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超市里驱蚊产品热销。

一不小心会中毒

物理驱蚊最安全

炎热的夏季,蚊虫又开始打扰人们的睡眠了。17日,记者走访西昌市内各大超市发现,虽然传统蚊香依然占有一席之地,但液体蚊香、电热蚊香片等新型驱蚊产品销量更好,消费者更青睐健康环保型的驱蚊用品。

每月热销几千件

环保型驱蚊产品受青睐

西昌四季如春,蚊子活动时间较早,多数市民从3月份就已经用上驱蚊产品了。走进超市,货柜上琳琅满目地摆满了各种驱蚊产品。液体蚊香、灭蚊灯、电热蚊香片等新型灭蚊产品,占领了大半货柜,而传统蚊香只占了很小一部分。

为什么现在大部分市民都喜欢用电热蚊香片或液体蚊香呢?多家超市售货员表示,这是由于传统蚊香燃烧留下的粉末很容易影响家里的卫生,明火也容易引发火灾,另外,明显的气味也让大家望而却步。

在体育场附近一家超市里,记者看到花露水、电热蚊香液等防蚊驱蚊用品都摆到了超市通道处显眼位置。“除了怕晒黑,还怕蚊子咬。”正在选购驱蚊用品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防晒和驱蚊是她夏日的两大主题。

刘女士表示,这个季节家里已经开始频繁使用电蚊拍了,安全又无毒。但为了彻底消灭蚊虫,她特地过来选购两款无香、无毒型的电热蚊香液。

“从4月初开始,驱蚊产品的销量就开始增多,如今一个月驱蚊片、驱蚊液等产品销量在几千件以上。”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其中环保型灭蚊产品颇受市民欢迎,售价20元左右的电蚊香液卖得最火。

使用蚊香避开误区

四类人群慎用蚊香

蚊香可以驱蚊,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在使用方法上存在很多误区,使用不当或者过量使用会致人中毒。

市民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也存在一些误区,如误以为蚊香长时间使用才能够驱蚊,就通宵使用蚊香驱蚊等。事实上,通宵使用蚊香,尤其在不透风的密闭空间中长期使用,人体会产生诸多不适。

西昌市疾控中心主管医师、中心副主任马驰表示,蚊香燃尽后,最好给房间通风换气,待没有余味后才能休息,“驱蚊产品中的有效成分基本上是除虫菊酯类或者拟除虫菊酯类,这种物质本身危害性较小,但在燃烧过程中,会伴随其他助燃剂散发微量的有机化合物,进入人体呼吸道,引发不适。”

除了这些常见的使用误区之外,也要注意有几类人群不宜使用蚊香。

马驰表示,有过敏性症状者、慢性疾病患者、孕妇和婴幼儿这四类人群都不适宜使用蚊香驱蚊,“比如说有哮喘、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就建议不要使用有烟的蚊香。”

物理驱蚊最健康

治理居住环境是关键

既然驱蚊产品有诸多隐患,那么,面对肆虐的蚊子,究竟哪一种驱蚊方法才是最安全、最健康的呢?

马驰告诉记者,蚊虫滋生的场所大多为湿热环境,要想从根本上防蚊、治蚊,就要改善居住环境,保持室内卫生,遏制蚊子的大量兹生繁殖,降低蚊虫密度。

除此之外,一些物理防蚊方法,比如悬挂蚊帐、种植防蚊植物等,都是健康安全的,市民在家中可采用这些无害的驱蚊方法,“灭蚊子有很多方式,比如说晚上休息睡觉的时候用橘红色的灯,家里种植一些茉莉花、夜来香等,这些都对蚊虫有驱避作用。

文/图本报记者江滢

新闻推荐

宿城9条道路完成“白改黑”提升

日前,记者从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处获悉,今年以来,该处全力实施宿城主干道路“白改黑”工程,截至6月中旬,已完成9条道路的提升...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季驱蚊花样多 一不小心会中毒物理驱蚊最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