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越西 > 正文

雷文莉“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人

来源:乐山日报 2019-12-24 08:20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雷文莉■记者甘国江文/图

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检察工作岗位奋战数年,现任乐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的雷文莉一直秉持正义与公正,坚守宽容与善良。

“作为一名检察官,我必须惩恶扬善,维护法律的庄严;作为一名女人,我深知在面对家庭暴力时受害人的绝望与无助;而作为一位母亲,我更知那些‘迷途者’和‘事实孤儿’需要更多引导和关怀。”近日,雷文莉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背后,是雷文莉始终如一的坚守与关爱,在她眼中没有坏孩子,只有受害者,“既然有歪理将他们引入歧途,那就有真理将他们拉回正道。”雷文莉感言,“他们是一群‘特别’的人,也需要‘特别’的爱去呵护。”

惩恶扬善维护法律的神圣和庄严

““我是人民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从成为检察官的那一刻起,雷文莉就许下了“捍卫法律”的庄严承诺。

作为长期战斗在办案一线的检察官,雷文莉用正义的力量,铭刻着检徽的庄严。在办理一起故意杀人案中,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因不能正视与女友分手的事实,捅刺女友数刀致其死亡,胡某某虽然具有自首情节,但手段残忍、社会影响恶劣。雷文莉严守公平正义,在提起公诉时,向法院建议对胡某某不予从轻处罚,法院最终采纳意见并判处胡某某死缓,严厉打击了侵犯妇女人身权利的犯罪。

雷文莉还办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后乐山市首例因反抗家庭暴力而故意杀人的案件。杨某因不堪忍受丈夫常年无故殴打和语言软暴力,在丈夫无休止的谩骂声中愤怒地举起木棒将丈夫敲打至死。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雷文莉在讯问杨某时发现,杨某自案发后一直悔恨交加,愤怒与自责让其无法自拔。雷文莉耐心地对杨某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逐步恢复了理性。在开庭审理时,雷文莉建议法院充分考虑杨某长期遭受家庭暴力、具有自首情节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从轻处罚。法院采纳建议后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十五年。

“法律是维护社会秩序,保障群众人身安全与利益的利器,当某人践踏了法律,就会对别人造成伤害,理应付出相应的代价。”雷文莉表示,作为一名检察官,她希望通过法治的力量给受害者一个交代,向社会传递正义的力量。

用心呵护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人

2017年,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人吉里某某因在乐山市贩卖毒品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吉里某某受到了法律的惩处,但离异的她却留下了6名未成年子女需要安置和善后。

“这6名孩子中最大的刚满14岁,最小的才3岁多,吉里某某被抓获后,孩子们暂时被送回原籍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由直系长辈监护,但由于这位长辈年老且疾病缠身,又无经济来源,让安置一下子变得困难了起来。”雷文莉回忆说,如果直接将这6名孩子送回家中,肯定不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于是雷文莉针对孩子们所面临的问题单独提出了建议,希望当地公安机关、民政部门、关工委等机构介入,对孩子们进行救助,使其健康成长。

在办理邛某某涉嫌故意杀人案时,雷文莉一方面对邛某某故意杀害妻子及妻子姐姐的恶劣行为依法提起公诉,让其违法行为得到应有的判决和惩处。另一方面,雷文莉还重点对该案所造成的两个家庭留下的7名未成年子女给予关心和帮助,尤其是对3名成为事实孤儿的未成年人给予了特别照顾。在她的努力下,市人民检察院与案发地检察院两级联动,为被害人家属争取到了5万元司法救助,协调民政部门为3名事实孤儿办理了事实孤儿申请,切实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被强奸案的过程中,雷文莉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该案被害人迫于家庭压力而谅解对方行为,遂对其进行心理抚慰,帮助其解开心结,还与同事们一起到其住所地对其父母开展亲职教育,在得知被害人因该案发生后不愿在原学校就读后,又多方协调,帮助被害人成功转校,使其学习生活回到正轨。

在办理史某某3人抢劫案等一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她从亲情讯问到羁押必要性审查,从心理辅导到社会调查,从亲职教育到跟踪帮教,满怀爱心、细心、耐心,其挽救的涉罪未成年人无一人再犯罪。

防救并重努力开创未检工作新格局

“其实很多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未成年人都是在教育引导上出现了问题,这既包括学校教育,也包括家庭教育、法治教育等多个方面。”在雷文莉看来,让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对于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秉持“预防”重于“挽救”的理念,雷文莉与全市未检干警一起,利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国际禁毒日、开学第一课、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庭审进校园、法治讲座、禁毒签誓、亲职教育、法治宣讲进社区、播放法治微电影、发放资料等多种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未成年人辨别是非的能力,既让他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又让法治的种子深植在他们心中,自觉抵制犯罪。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市未成年人犯罪人数有所下降,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未成年人犯罪。

新闻推荐

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上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韩洁)17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之际,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北京共同宣...

越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越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雷文莉“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