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高唐 > 正文

我是家里的“红包官”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2-09 08:51   https://www.yybnet.net/

□高唐县第一实验小学姚卓含

春节的习俗有很多,比如放鞭炮、贴春联、吃团圆饭、守岁等,但是,我最喜欢的就是过年红包。每逢过年,爷爷奶奶、姥爷姥娘、爸爸妈妈、叔叔婶婶都给我发红包,看着沉甸甸的红包,我就特别高兴。升入一年级后,我成了大孩子,总是想着什么时候能给大人们发红包呢?最终爷爷满足了我的要求。

记得2018年寒假之前,我被班级评为“优秀班干部”。为鼓励我成长,爷爷推荐我在家里继续当“干部”,负责管理发放过年红包,并要求红包一定要发放得公道、公正,让人人满意。那年大年初一清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把我叫醒。睡眼朦胧中,我一眼看到了爷爷放在我枕头边的大红包,欣喜若狂地抓起来,开始当起了“家庭干部”。

爷爷出钱我出力。因为领红包的有家中老少三代、七八口人,我又规定了分配原则和程序:大人、小孩钱数一样多;领红包的人一定先来给爷爷奶奶拜年,红包不会主动去房间“找”人;不在家里过年的亲人,要先向老人网络拜年、表达祝福,见面后再由我负责交付红包。年复一年,我发得公平,大人领得高兴,一家人其乐融融。

我从三年级开始学习英语后,便用学过的英语知识,做起了“创意红包”:人的称呼、钱数,以及祝福语都用英语书写。领红包的人只要不认识书写内容,就把自己的红包钱平均分给我和小弟弟,这样也能激励大家努力学习英语,全家人都说这个办法好。

我发红包也有粗心大意的时候。记得第一次发红包时,大家领完后,才发现少发了奶奶一份。哎,奶奶每天都送我上学、接我放学,我怎么能忘记她的红包呢?当时我存钱罐里只有一元钱,也不能把大家的红包都收回来重新分,那该怎么办呢?这时候,我急中生智,拿着纸和笔跑进了书房,写了一封用汉语拼音和汉字组合的道歉信:“奶奶,你照顾了我一年,我长大了一岁,你却老了一岁。你(吹)的葫芦(丝)是多么好听。以后,你去哪里,我都陪你。”并附上了我仅有的那一元钱。看过我的信,奶奶高兴地说:“这一封信加上一元钱,其实比别人的1000块钱还珍贵!”全家人看到这个情景,哄堂大笑。

红包,是喜庆的象征。发红包,是新年的习俗,可以激励小朋友认真学习,快乐成长,可以鼓励大人尊老爱幼,努力工作。这个不用自己出钱的“红包官”,我愿意继续当下去。(指导教师:遥远)

新闻推荐

“报党恩”带动好村风

“别看咱年纪大,可有的是力气!”1月21日,山东省高唐县杨屯镇小李六村文化健身广场上,77岁的李领堂一边扫落叶,一边和...

高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高唐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家里的“红包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