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临清 > 正文

让传统文化在校园“诗意栖居” 临清市京华中学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初探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3-30 08:42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小希通讯员齐观勇

“重视国学教育,弘扬传统文化”“用优秀传统文化为学生成长赋能”……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继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的声音不绝于耳。

中小学承担着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也是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阵地。针对如何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这一课题,临清市京华中学有着自己的解答: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实现全方位的融入和贯穿,让学生在知行合一中收获真正的成长。

如今,京华中学传统文化教育实践的成效如何?传统文化与教育的相融,又为师生带来了哪些改变?最好的答案在教育现场。

秉承传统之风打造书香校园

漫步校园,本地书画名家、本校师生的书法作品随处可见。学校班牌、部门标识均以

水纹浪花图案和“魅力京华 精彩人生”为背景,营造出浓浓的文化氛围。全校58个班级,每个班制定班规和誓词,设有传统文化宣传板。学校定期开展以“书香校园”为主题的班级文化展评,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着师生爱家乡、爱运河、爱学校、爱祖国。

环境浸润,大象无形。依托千年古县及运河文化名城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在“一路四园六廊一空间”校园文化新格局的引领下,学校积极拓展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涵,努力建设富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气息的校园,力求让每一寸土地都关情,每一面墙壁都说话,每一个景致都育人。

“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的美美与共,关键在一个‘润’字。”校长管瑞臣说,“我们希望每名京华学子都能在这种无形的浸润中,实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依托传统文化构建特色课程

清朝年间,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临清成为了当时徽班进京的必经之地、驻足之处,而临清人以懂京剧、会唱京剧为荣的社会风气,一直延续到现代,更延伸到了校园。

2009年,临清市中小学师生京剧艺术团“红烛京剧艺术团”成立,活动地点设于京华中学。为把“京剧进校园”活动开展好,学校在校舍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腾出几间教室作为京剧排练室,并积极推动“请进来”“走出去”等活动,带领师生与传统文化传承人、京剧名家等面对面对话。

这是京华中学依托传统文化、推动特色育人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学校积极举办传统文化大讲堂活动,设计开发了系列传统文化类校本课程,开设了经典诵读、书法、武术、舞蹈等十几个传统文化类社团,还利用山东齐鲁儒家文化的地域优势,带领学生实地学习考察。学校举办这些活动,就是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丰富主题活动展现文化魅力

4月,组织开展清明节缅怀先烈活动,引导孩子们不忘历史、不忘先烈;5月,组织开展“浓情五月,感恩父母”活动;10月,举行中秋节英语手抄报设计比赛,并组织学生参加临清市国庆节公祭日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逐步在校园“落地生根”。

一直以来,京华中学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及传统节日、重大事件纪念日的教育意义,坚持每月设置一个教育主题,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个环节,以丰富的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如今,步入京华校园,班级内,学生手持国学经典,声音整齐洪亮,展现着新时代少年的精气神;教室里,国学、书法等特色课程开展得热火朝天,学生在课程中感悟国学的魅力。传统文化正在这一方校园里“诗意栖居”。

新闻推荐

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就医环境,临清各基层医疗机构 当好群众身边的“健康管家”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晨通讯员于静)“大娘,我们来给你检查身体。”“这段时间,我的血压比较稳定了。谢谢你们对我的照...

临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清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传统文化在校园“诗意栖居” 临清市京华中学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初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