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莘县 > 正文

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莘县支教老师群体剪影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06 09:48   https://www.yybnet.net/

在莘县这片热土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在莘县城区的学校工作,或在外县的学校工作,却不辞辛苦,扎根莘县的农村学校,往返奔波于家校之间,只因党和人民群众需要,只为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支教老师。日前,记者深入莘县的农村中小学、幼儿园,采访了一些在莘县农村学校支教的老师,感受他们投身教育的热情,记录下他们为莘县农村学校带来的变化。□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英东通讯员孔卫平

管理能力提升了

2020年6月19日,莘县翰林学校古城校区正式揭牌。秦长民和翰林学校的其他6名教师随之来到这里支教。

由于种种原因,最近几年,古城镇中心初中的生源不断流失,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很低。受莘县翰林学校委派,秦长民担任古城校区校长。

在秦长民看来,以前,这里教育质量低的主要原因是管理松散。上任后,他采用翰林学校的管理模式,高标准定位、低重心运行、精细化管理,从打造高效课堂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秦长民带领6名支教教师带头干,学校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学生的成绩也不断提高。学校推出无缝隙管理模式,同年级的班主任错时吃饭,确保同年级至少有1名班主任在教学楼值班。

“管理没有好办法,就是勤跑、紧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古城校区初三·1班班主任王关峰说。王关峰是随秦长民来到古城的6名老师之一,他带领初三年级其他6名老师帮助学生开展“周清”,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王关峰说,虽然辛苦,但看到学生成绩一点点提高,“感觉一切都值得”。

在王关峰看来,支教的过程是辛苦但快乐的。由于孩子还不到2个月大,王关峰每天往返于莘县县城和古城校区之间。每天早上不到6点,他就要从家里出发,在7点前赶到学校。“我们4人每天两头跑,王思雨、白小慢、张志斌3位教师则住在了教师宿舍,每周才能回家一次。”王关峰告诉记者。

教师队伍充实了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2020年9月,当茌平区博平镇中学的支教老师杨振栋来到莘县朝城镇初级中学时,学校领导亲切地对他说。

杨振栋是茌平区到莘县朝城镇初级中学支教的4名老师之一。去年,朝城镇初级中学的初一年级扩招了6个班。师资力量不足,学校工作一下陷入僵局。正在此时,杨振栋来到朝城镇初级中学担任两个班的语文老师。“来的当天,我就给学生上课了。”杨振栋说。

从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杨振栋从事初中语文教学工作已20余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过硬的班级管理能力。同时,他还是一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在家庭教育和学生心理疏导方面具有相当优势。

杨振栋这4名支教老师的到来,像一场“及时雨”,让朝城镇初级中学师资力量不足的难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对于学校的困难,我们感同身受。我们4人愉快地接受了学校为我们安排的任务,很快就融入到了朝城镇初级中学这个大家庭中。”支教老师宋道平说。

由于离家较远,4名支教老师只能每周回家一次。一个多学期过去了,他们总是周一一早来到工作岗位,直到周五下午放学才离开学校。尽管学校没要求支教老师像其他老师一样考勤,但他们依然严格要求自己,按时考勤,从没出现过缺勤脱岗的情况。

办学水平提高了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7点,贾海静和张申都会一起拼车,经过40多分钟的车程,到莘县张寨镇的学校支教。

贾海静和张申是莘县明天幼儿园的支教老师,分别在张寨镇中心小学幼儿园和张寨镇中心幼儿园支教。“我平时并不直接带孩子,而是把城里幼儿园的先进经验带过来,帮助这里的幼儿园提升办学水平。”贾海静说。

在贾海静看来,虽然近几年农村幼儿园发展迅速,但是和城里幼儿园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来到这里后,我主要是指导幼儿园完善所欠缺的地方,比如幼儿园的整体规划、环境创设和区域创设等。”贾海静告诉记者,农村幼儿园对幼儿游戏探索得不足,有些玩具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来到张寨镇中心小学幼儿园后,贾海静先是耐心地观察,细心地总结,然后向学校领导提出整改方案,帮助幼儿园做好整体提升。“让农村老师全部到城里学习不太现实,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十分注意和这里的老师们交流,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她们,帮助她们成长。”贾海静说。

如今,在贾海静和张申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张寨镇的幼儿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幼儿活动不断丰富。她们还利用美篇等新媒体,把孩子在幼儿园参与活动的场景记录下来,让家长们能及时看到孩子在幼儿园的动态,提升了家长的满意度。

新闻推荐

体验生活 体悟成长 记莘县大王寨中学“研学游”活动

在莘县青少年司法保护暨法治教育基地,少先队员们聆听莘县检察院青少年法治宣传讲解员的讲解。□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英东...

莘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莘县支教老师群体剪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