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东乡族 > 正文

西固区工信局杨彦文: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5-27 04:15   https://www.yybnet.net/

与村民交流

“身为一名驻村帮扶队员,我深知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艰巨,党员干部作为先锋官,身先士卒,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使得我迫切想要向党员靠齐。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申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加入党组织……”这是杨彦文在脱贫一线写下的入党申请书。

杨彦文是西固区工信局派驻东乡县柳树乡仲家山村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帮扶的第一天,他就和乡村干部一起来到金银花试验田,查看种植情况,与村民交流金银花种植的看法,在地头上和村干部研究如何推进种植速度。

“我用一个月时间,走访困难群众,了解村民贫困实际根源,调研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实施情况。”杨彦文说,仲家山村的6个社都十分分散,距离村委会都在两公里以上,最远的赵家坡社更是距离9公里之远,为了及时摸清情况,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仲家山的99户常住户。

仲家山村是国列建档立卡贫困村,省列深度贫困村,全村104户、488人,2018年贫困发生率高达34.7%,土地贫瘠,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属于东乡最后的贫困堡垒。“2019年5月14日,我踏上东乡这片土地,当我看到这荒凉的山野,看到无数双对于幸福生活渴望的眼睛,看到因为贫困那一双双赤裸的双手,我的心都在颤抖。我去过中国很多地方,但没有一个地方比这里更穷更苦,我想我要为这里做点儿什么,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杨彦文回忆起刚刚被组织选派到这里扶贫时说道。

掌握情况以后,他和村委会的干部一起研判当前脱贫形势,分析重点问题,聚焦难点问题,合理分工,推进工作,村委会的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他和后脚到来的临夏州帮扶干部马文军一起负责整理户籍资料,两个人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一个月的时间就把户籍资料整理完毕,了解到村小学教学设施还很落后,他积极联系原单位和企业,开展“信息助教、科技扶智”捐助活动,为仲家山村小学捐助了一批信息化设备,为孩子们安装了安全可靠的采暖设施,联系爱心人士为仲家山村民捐助衣物、儿童玩具、生活物资,累计价值20余万元,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脱贫增收,产业是关键,为了增加收入渠道,杨彦文走进田间地头,调研整村产业发展情况,研究村级产业发展优势及短板,与村民和干部分析当前产业发展问题,征求各方面意见,在原单位西固区工信局的指导和帮助下拟定了《仲家山村级产业发展规划》,97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500亩金银花、200亩花椒已经在仲家山村稳步实施。今天的仲家山产业发展良好向上,村民增收渠道变得多样化,整村收入变化明显。

“我家的地全部种了金银花和花椒,明年开始就见成效了,比以前种洋芋苞谷轻松,我一个人就能行,我家掌柜的还能打个工,我养了30多只羊,给我报了牛羊达标提升户,奖了6000元,收入比以前好多了。”尕小塬社的马麦勒言幸福的说道。

“现在,我跟仲家山村的乡亲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帮扶工作,我到这个地方来扶贫,就是帮助他们尽快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生活。”杨彦文说,仲家山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下一步要在乡村振兴上做足文章,发展特色产业,持续增加村民收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文/图

新闻推荐

东乡县:奏响催人奋进的的建设之歌

沿洮河经济带安居工程今年是东乡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自治县成立70周年。该县抢抓政策...

东乡族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乡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固区工信局杨彦文: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