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邱 > 正文

跟着“大咖” 游渔业 零距离观赏精品鱼 江淮小记者和特邀市民体验“渔博会” 好吃、好玩、好看,享受一场渔业盛宴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6-24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们展示自己做的寿司。

老师正在制作寿司。

共享美味寿司。

名家作画。

小记者们触摸澳洲龙虾。

小记者们零距离观察精品鱼。

6月21-23日,第三届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在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江淮晨报联合活动承办方,邀请江淮小记者和其他合肥市民“逛吃”渔博会,除了体验好吃好玩的各类渔业项目,还现场观摩学习制作寿司。

现场跟着名厨制寿司

未睹寿司先闻香,盒中佳品未曾尝。晶莹软润真仙品,口水直坠三尺长。这首诗是清朝一位诗人描写寿司的独特与味美。寿司不仅好吃,而且色彩非常鲜明,已经成为都市人会客、郊游的必备美食。可是,你知道寿司的文化起源吗?你知道寿司的营养价值吗?你知道怎么才能做出地道可口的寿司吗?相信这来自灵魂的三连问,会让很多人哑口无言。

6月22日上午,本届渔博会开设了水产知识大讲堂,不仅有水产专家介绍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水产知识,而且来自新东方烹饪学校的名厨毫无保留地传授寿司的制作秘籍,让市民和孩子在学习水产知识的同时,轻松掌握舌尖上的美食制作过程,为孩子烹制出营养健康的食物。

“首先我们拿出竹帘铺在桌上,然后把紫菜铺开,把饭团均匀铺在紫菜上,留下1/3的空间。”随着大厨的现场教授,江淮小记者们纷纷动手,把三文鱼、鸡胸肉、蔬菜裹在饭团内,压实压紧后,切成一段段。再拿到大厨跟前,浇上漂亮的芝士花,就宣告寿司完成了。“你看,你的寿司做得就不成形状,主要是用竹帘压成长条的时候,不够用力,所以不够紧致,导致寿司的形状软塌塌。”现场,不少小记者坦言自己的“作品”不够精美,大厨也立即予以指点,并鼓励他们重新进行尝试,果然经过改良的寿司看起来确实像那么回事了。

“妈妈,你尝尝我做的寿司好不好吃,请你先吃。”现场,江淮小记者们纷纷借此表达了对父母的爱。随后,江淮小记者们也拍照记下这一瞬间,希望以后有机会在家里也制作精美的寿司,感受生活的仪式感。

2000斤“霍稻虾”免费吃

“来来来,扫码领取一份龙虾。”在渔博会现场,来自霍邱龙虾协会的多名大厨,现场烹制了几大桶龙虾,鲜美的调料整盆倒进了龙虾里,香气弥漫让周遭参观的市民纷纷围拢过来,想要品尝一下来自霍邱的美味。

现场据霍邱县龙虾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霍邱大力推广“稻田+龙虾”轮作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探索“以渔促稻、稳粮增效、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的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发展林虾、藕虾和茭白虾等综合种养新模式,提高稻田的利用效率,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助推稻虾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成立龙虾产业协会,培育龙虾市场120余个,龙虾经纪人队伍超1000人,培育一批带动性好、拉动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注册虾田米商标29个、水产品商标8个。

现场,江淮小记者和特邀的市民朋友们除了品尝个大味美的小龙虾之外,还特意体验了一把霍邱龙虾协会的泥塑龙虾玩偶的非遗特色。

据介绍,霍邱县除了带来2000斤龙虾邀请市民免费品尝之外,还带来了泥塑龙虾玩偶的非遗作品,也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把小龙虾的业态打造更加多元,让我们能提供的方案和作品更多,实现龙虾经济的多元发展。”相关人士介绍说。

“这个非常好玩,我们以前只知道吃龙虾钓龙虾,但是关于龙虾的玩偶,都是做好的成品。”一名特邀市民说道,这次居然看到了用橡皮泥塑造龙虾玩偶,并且还是不同颜色的橡皮泥,做成不同的玩偶形态,着实让人开心。

零距离观精品鱼

对于参观的年轻市民来说,本届渔博会带来的精品水族馆绝对会让大家不虚此行。现场,难得一见的龙鱼、金鱼、孔雀鱼、魟鱼、河豚、红鹦鹉鱼等各类观赏鱼精品同场亮相。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福州金鱼,身姿曼妙的福州金鱼享誉国内外。在业界有这样一句话: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此次渔博会中将展示福州培育出全国闻名的兰寿系列、长尾三色狮子头金鱼和熊猫蝶尾等高档金鱼,让人大饱眼福。

“快看,这个鱼儿好漂亮,嘴巴跟一把汤匙一样,原来叫匙吻鱼。”大家纷纷感叹,原来还有这么漂亮的鱼儿。此外,来自福州的熊猫蝶尾金鱼也是让小记者们走不动路,一直趴在水族箱前看了20几分钟,拍照、合影、录制小视频,一番操作后才过了瘾,这才去往另外一个有趣的场景。

随后,一个大大的水族箱内,游弋着三四条鲨鱼,把江淮小记者们吸引了过去。“这是黑背鲨,现在虽然只有三十厘米,但它们都是鱼苗级别的。”据工作人员介绍,以后这条黑背鲨能够长到3米多长,非常凶猛。“希望小朋友们能够敬畏生命,敬畏海洋,如果以后在水边玩耍,看到这种露出水面的黑背,就要当心了,应该立即跑开。”不过,现场的小鲨鱼依然是萌萌哒,让小记者们忍不住与其合影,也有小记者们假意逗弄,希望能够与这几只可爱的小鲨鱼互动。

据介绍,在展会现场,来自国内外20多个地区的550家企业集中亮相,展示上千种海、淡水野生或养殖的鲜活水产。有海洋捕捞的,有海水及淡水养殖的,各种鱼、虾、蟹、贝类产品琳琅满目。部分海域企业还将带来红鳍东方鲀、帝王鲫、辽刺参、石斑鱼等国内深海水产,还有斐济东星斑、阿根廷银鳕鱼、西班牙绯红大虾、大西洋扇贝、塞内加尔龙虾等国外冷冻品等。淡水产品则包括黑龙江渔业协会带来的东北特产青花湖鳜鱼、瓢舀鱼冷水鱼、七彩鲑、细鲮鱼、兴凯湖大白鱼;安徽展团带来的小龙虾、龟鳖、泥鳅、万佛湖鱼头等。原产地直供的各种鲜活水产及海鲜冻品都希望借助合肥渔博会平台,游向市民餐桌。

现场,江淮小记者和特邀市民还拿起参展商家带来的海参,托在手里感受海参的软绵手感,赶紧邀请爸爸妈妈拍照留念。此外,他们还品尝了一下商家带来的原汁原味的海鲜产品。

知名画家送出20幅书画

不仅如此,在现场,组委会邀请了多位知名书画家,大咖们将以精品鱼为素材,现场发挥,赠送给到场的市民共计20幅书画作品。

现场,国家一级美术师齐根石根据渔博会展出的各类精品鱼类,现场创作以鱼类为基础的作品。据介绍,齐根石潜心国画四十余载,专心绘事师古不泥,博众家之长终成一派,攻花鸟,尤擅鱼,画鱼如神,有“关东一笔鱼”之称。“大家有人学过画画没?会不会画金鱼?”齐根石大师现场邀请特邀市民参与进来,一起创作一幅画作。

此外,现场来自福建象山的非遗作品——鱼骨作画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据该名县级非遗传人介绍,鱼骨作画是用海洋鱼类的骨头为基础,利用原生态的形状和颜色,不加任何打磨的效果,进行“粘贴拼接”成一幅幅书画,让人耳目一新。“最重要的是原生态,我们想要表达的意义也非常简单,就是要保护自然,爱护环境,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江淮小记者和特邀市民也主动参与进来,从一盆雪白的鱼骨中挑选部分中意的骨头,在黑色的纸稿上创作,将几根鱼骨摆放成画作,再利用胶水将鱼骨粘牢,也算完成了一幅作品。

晨报记者

王刚/文 庄道龙/摄

晨报制图 朱佩佩

新闻推荐

霍邱县二院开启“移动智慧医疗”

霍邱讯(朱文章李镜文/图)为进一步方便患者就医,减少患者候诊时间,优化就医流程,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6月10日,霍邱县二院...

霍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霍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跟着“大咖” 游渔业 零距离观赏精品鱼 江淮小记者和特邀市民体验“渔博会” 好吃、好玩、好看,享受一场渔业盛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