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邱 > 正文

家国情怀韵两行 张家安印象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2-05 02:24   https://www.yybnet.net/

○做好本职工作,追求才有基础

○志同道合,就会同频共振

○大家信任,更要做好服务

○一直在路上,前方是曙光

○读书是交流,享受智者的光芒

○所有的嫩苗,都需要雨露阳光

○向前辈请教,是不断的积累

○崇敬先进模范人物,不只是在心里

○感情就是交情,交流提升感情

○言明事理,敦风化俗

○民风纯朴,生活清雅

○乡愁,可以触摸的记忆

○餐饮是文化,可以高雅

○创作是文化追求,亦是充实生活

庐州读书人 文/图

张家安,1969年10月出生于安徽省霍邱县,25岁时加入中国楹联学会,成为当时该组织最年轻的会员之一。现任中国楹联学会常务理事,合肥市楹联学会会长。

小荷才露尖尖角,大奖已生熠熠光。张家安自幼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大学期间,开始专注于楹联的研究与创作。在80年代初,他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参加全国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征联大赛,名列榜首,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获奖者。

每因有益常开卷,岂为沽名始读书。在武汉大学读书期间,他把图书馆馆藏的百余本楹联书籍细细研读,包括那时极难见到的《对联话》《素月楼联语》等。每每见到楹联书籍,张家安便爱不释手,业余时间,也大多是读书和创作。他常说,读书要摒弃功利思想,保持淡泊平和心态才能把书读懂读透。

欲达专精勤砥砺,为求严谨慎推敲。楹联是一种极其严谨的格律文学,要用尽量少的文字表达丰富的内涵,不仅对文字水平要求较高,还要精通音韵、平仄、格律、对仗等,这一要求练就了张家安严谨、专业的艺术精神和学术思想。有时为了推敲一个字,他会请教好几位前辈,在没有满意之前,他绝不会把作品发出去。

对海纵情千里远,联田种梦卅年丰。30年来,张家安坚守初心,深耕楹联沃土,撰写大量鉴赏文章,参编多部书籍,多次担任全国性征联评委。正因为饱含着家国情怀,他的作品先后获得中国文联、云南省委宣传部等机构征联一等奖。

佳联每焕城中彩,妙笔常生景上花。张家安积极倡导将楹联文化融入商业街衢、名胜景点,以增加城市的文化内涵。他实地考察,量身定制撰写作品。他的作品被悬挂在合肥罍街、城隍庙、半边街、宁国路龙虾一条街、肥西刘铭传府衙、舒城文翁纪念馆等地,甚至四川、福建、江西等外省的名胜景点也有他的楹联被书写悬挂。

敢擎联帜争先位,莫使庐州步后尘。2017年,他受命筹备合肥市楹联学会,经过一年的努力,他荣幸当选首任会长;学会成立虽晚,但活动丰富多彩,行之有效。今年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省文联和省楹联学会号召,带领合肥市楹联学会会员,以笔作枪,创作抗疫楹联作品,会员作品先后被学习强国、今日头条、中国楹联报等媒体刊载。腹有诗书,联追清雅……

新闻推荐

霍邱中泰恒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整投资人招募公告

霍邱县人民法院于2018年6月28日根据安徽阜阳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申请,作出(2018)皖1522破申3号民事裁定书和(2018)皖1522破2号决...

霍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霍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国情怀韵两行 张家安印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