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霍山新闻 > 正文

学习也须“仪式感”

来源:大别山晨刊 2018-05-22 12:42   https://www.yybnet.net/

霍山县城关小学 黄秀兰

7教坛0517 0982156.jpg

上完两节课,在办公室批作业。批到刘晓槿的,见一大团墨迹浸染在作业本上,再看她的字,也是歪斜拉扯,不够端正。不一会儿,翻到彭杰的,只见页面上油渍斑斑,又脏又乱。叫来两位,问之原因。一曰灌墨汁时不小心滴上了;一曰是回家后肚子饿,边吃东西边写作业,手上的油渍污染到本子上。

哎!这俩孩子,总是这么马虎随性!

曾经有一次,就认真写好作业问题开过一次主题班会。告诉孩子们,写作业前,先把小麻烦事解决掉:比如上厕所方便一下;比如备好学具,灌满墨水,洗净双手;再比如收拾干净书桌,调整好座椅高矮,再关上房门。如此充足的准备工作就是为了给写作业这件事一个严肃的态度和庄重的体现,写的时候,自然就不会顾及左右,漫不经心了,马虎了事了。

依照当今很流行的“仪式感”一说,这也算是写作业的“仪式感”。

细细想来,在学校,我们时时能感受到“仪式感”。一年级新生入学,着汉服,点朱砂,这是仪式感;每学期隆重举行的开学典礼;周一的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一节课开始,起立坐下,师生问好等都是在营造“仪式感”。这些颇具“仪式感”的事情不仅让我们觉得这一天、这一刻的不同,更是提醒我们从此就该以一种怎样的态度和状态去迎接未来。我们一直这样营造着“仪式感”,是觉得这样做很有意义,这种“仪式感”潜在着不可小觑的影响力,持续影响着孩子们对待学习的态度。

我本人也很注重“仪式感”。批改作业前,我会清理办公桌,戴上眼镜,收起手机;写学生评价手册的那段时间,我每晚8:00开始,只写十份,一定要认真手写,力求恰如其分。我也很注重帮孩子们营造“仪式感”。每学期开学,我必上“开学第一课”。比如上学期我的第一课主题是“守时、守纪、礼貌”,本学期我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奋斗、仁爱、认真”,我觉得我的“开学第一课”对大多数孩子意义非凡,影响深远。每学期结束,我也一定会在孩子们返校拿评价手册时,邀请家长一同前来,一同聆听学期总结、发奖状,并播放一个学期活动的ppt。每周一的第一节课,我不忘唠叨几句:“又是新的一周,让我们一同努力,在身体、学问、友谊、卫生等各方面争取更好。”

我这样努力营造着“仪式感”。孩子们多数能够受其影响,尽力在这一天、这一周、这一学期做最好的自己。于是表现优秀的孩子越来越多,班级风气越来越正。

当然,我还是不时能见到粘着前一天晚饭米粒的作业本,见到满是油渍的练习册,见到连封面都没有的课本。有些孩子的书包总是鼓鼓囊囊乱成一团,有些孩子的课桌上满是胡乱摆放的书本,横七竖八,堆积如山。面对这样的孩子,或许有人会说孩子还小,学习习惯太差。但是我更想说的是,对于学习,这些孩子或许并没有足够的重视,马马虎虎,疲于应付,成绩不好也就不难理解。

在我看来,重视学习是成绩好的必要条件之一。而如何让孩子重视学习,来自各方面给孩子营造的“仪式感”是必不可少的“添加剂”。除了学校和老师,父母也要注重营造有“仪式感”的氛围。

对于父母来说,接送孩子上下学、陪着写作业、孩子完成作业后能及时给孩子批改作业并督促其改错、积极参加孩子的家长会等都是给孩子营造学习仪式感的好机会。带这个班级五年了,所有孩子的家庭状况了如指掌,我发现,父母参与孩子学习的程度越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便越好,虽非绝对,但基本如此。

是的,明天上课,还得跟同学们说一说:我们所须的仪式感,不仅在过年过节过生日的时候,学习同样要有“仪式感”。

新闻推荐

从卖茶叶到卖风景,各地依托茶叶文化和自然资源,走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看茶区如何变景区

本报记者史力殷骁本报见习记者彭园园“仅在微信朋友圈推广,茶宿‘五一\’小长假期间就被预订一空”——消费升级,茶旅趁此...

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霍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习也须“仪式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