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山 > 正文

长丰县双墩镇:特色发展“地生金”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5-18 01:3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五一’假期以来,我们园区里游客不断,每天都有一二百人来采摘桑葚,这样不仅让我赚了钱,更是让游客休闲观光有了一个好地方,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到美丽的田园风光……”5月15日,长丰县双墩镇兴岭村的长丰玖旭林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夏彭坤高兴地说。

长丰玖旭林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由返乡创业青年夏彭坤与朋友合伙投资。2013年,一直在外闯荡,时刻想着回乡再创业的夏彭坤看好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前景,于是义无反顾地回乡投资,在江淮分水岭上的双墩镇兴岭村220亩土地上开启新业态,当上了新农人。再创业中,他首先在140亩土地上引种了4种新品种桃子,经过精心经营与管理,一举成功,在合肥批发市场及超市叫响了品牌。随后,他又引种了桑葚、梨子、樱桃、苹果等生产,打造了一个水果飘香的乐园。

离兴岭村不远的罗北社区,有一家叫作安徽雷龙河生态园林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该企业由创业者陈怀国于2013年创办,他与夏彭坤一样,看好特色农业发展,面向上海、合肥等城市,以生态循环经济理念打造集西瓜、梨、桃、石榴等各类蔬果及水产养殖、家禽养殖为主的大型生态园区。当前,该园区内雪桃、黄金梨、突尼斯石榴等正充满生机,“春花秋实”的美景让人充满想像。

近年来,双墩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土地流转为平台,以农业招商为手段,以发展规模化生态农业为目的,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的步伐。

据悉,双墩镇现有耕地面积17.7万余亩,林地面积4.5万亩,水面面积2.7万亩。镇党委、政府围绕全县农业“310”工程,以农业招商为平台、以产业示范为引导,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强化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组织化程度,推进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精品、精品变极品,努力打造“两线一片一岭”品牌产业发展。“两线”是以蒙城北路延伸线和淮南北路延伸线为双线,以现有樱桃、蓝莓、桃等产业为基础,扩大产业规模,完善基础配套建设,引导经营者树立农业提质增效意识,申报“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创建产业新品牌;“一片”是以罗集水库为中心,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以石斛、草莓、樱桃、蓝莓、葡萄、桃、黄金梨、火龙果等现代特色农业为依托,规划打造特色农业观光旅游板块;“一岭”是以江淮分水岭为基地,发展薄壳山核桃,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同时充分利用各村(社区)水库(小二型水库)、大塘、大坝等水源,进一步引导推广发展稻田养虾项目,大力推广生态农业生产,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在推进都市农业发展过程中,双墩镇围绕招大商、招强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幅度,制定“一事一议”相关政策,吸引一批有成功经验和有实力的龙头企业,从事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其中,不仅有着力发展精品水果等产业的夏彭坤、陈怀国等创业者,还有发展石斛等产业,走高端路线的创业达人。

在双墩镇富民村安徽蓝杉斛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几十个钢架大棚内都种植霍山石斛,基地主人名叫臧宁。2011年,臧宁从建筑行业跳出,在富民村承包流转土地,开始种植石斛,不仅成为当地创业达人,还带动周边几十名农民就业。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追求的不再是吃饱、穿好,而是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的双重享受。城郊农业不再适应城市居民的需求,新型都市农业应运而生。双墩镇负责人表示,“农村不仅要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还要成为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世外桃源、心灵寄托的精神家园,让城市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体验到农事。”

双墩镇“跳出农业看农业、跳出农业抓农业”,把城市发展和农业发展作为“一盘棋”来考虑,一个全新的工农互动、产城融合、城乡共赢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都市农业在发力,特色发展“地生金”。双墩镇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企业增收,还带动了上千名农民就地就业,人平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更重要的是,拓展了市民节假日休闲的空间,提高了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杨维礼 戴金荣·

新闻推荐

霍山县已解决27.53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

本报讯(朱文武袁野)为切实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霍山县通过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

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霍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丰县双墩镇:特色发展“地生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