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金寨 > 正文

与鼠“沾亲带故”地方取名爱用“鼠”字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22 11:21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一年新春到,又是一年话生肖。每年春节前夕,本报都会推出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生肖专题稿件,深受读者欢迎。2020年春节将至,本报推出《鼠年说鼠》,梳理安徽省与鼠有关的地名以及传说故事。记者从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了解到,安徽省与鼠有关的地名还真不少。有的村庄因形似老鼠,而得名老鼠洼;有的因过去鼠害严重,当地居民组织灭鼠,故得名打鼠冲;还有的地名虽然没有鼠字,但也与鼠有关,且源于《诗经》,你能想到是哪里吗?

地形似老鼠,取名带鼠字

滁州市来安县新安镇有一个村落叫老鼠洼,因村庄地形似老鼠,且地势低洼,因而得名。无独有偶,在金寨县桃岭乡有一个村落叫鼠子湾,也是因其地形似老鼠,“湾”常用作自然村的名字。

记者注意到,金寨县含鼠的地名还真不少。有的因地形像老鼠,有的则是形似老鼠的某一个部位而得名。比如槐树湾乡有一个村落叫老鼠尾巴,因为地形似老鼠的尾巴。南溪镇有一个地名叫老鼠嘴,也是因为这一带地形似老鼠的嘴。

不止金寨县有“老鼠尾巴”,黄山徽州区杨村乡有一个村落也叫老鼠尾巴,因附近有一座山,形状像老鼠,到该村落处恰好是尾巴位置。歙县坑口乡也有一个村落叫老鼠尾巴,也是地形似老鼠的尾巴。石台县仙寓镇有一个地名叫老鼠尾,因该地为两山夹一坞的地形,狭长形似老鼠尾巴的缘故。

老鼠个头比较小,有的村庄因为小而得鼠名。比如祁门县古溪乡有一个村落叫老鼠坦,正是因为村地狭小,且地势平坦。宁国市霞西镇有一个村落叫老鼠坞,缘于此地几冲相连的一个出口比较窄,所以以鼠为喻。

以前老鼠多,也会取鼠名

不仅含鼠字的村庄多,老鼠山也不少。宁国方塘乡、郎溪县十字镇、南陵县何湾镇都有一座老鼠山,均是因山形如鼠,故而得名。

有的地名是因地形,而有的是与过去老鼠多有关。如金寨县燕子河镇有一个地片名叫打鼠冲,原因是此处以前鼠害严重,当地村民组织灭鼠,这一带因此被称为打鼠冲。

天长市金集镇有一个村落叫作老鼠窝;祁门县祁山镇与歙县桂林镇均有一处地方名为老鼠坞,原因都是因为这些地方以前老鼠较多,且地势四周高中间低,坞常作地片名称,故而得名。广德县邱村镇有一个地方因为老鼠特别多,且位于山冲处,得名老鼠卡。

地名没鼠字,却因鼠而来

泾县泾川镇有一个洞穴名叫盐鼠洞,不过并不是因为里面老鼠多,而是洞内蝙蝠较多。蝙蝠方言为盐鼠,当地传其夜间偷吃食盐,得名盐鼠洞。

记者梳理发现,很多含鼠的地名,或形状或历史都与“鼠”有关。但亳州市蒙城县乐土镇的名字,乍一看与“鼠”没有任何关系。非也!记者从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了解到,该镇之所以名为“乐土”,源于《诗经》里的诗词。

“‘乐土乐土,爰得我所’。这是《诗经》中《硕鼠》的诗句。”相关人士说,这首诗是古代人反腐败的呼声,“‘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逝将去女,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意思是:大老鼠呀大老鼠,别吃我种的玉黍黍,多年来是我养活了你,而你对我却不肯照顾。我发誓要离开你,去找理想的好乐土。乐土呀乐土呀,那才是安居乐业的好去处。”

相关人士解释说,这个名字反映了千百年来,人们祖祖辈辈都盼着那让人心驰神往的乐土,蒙城县乐土镇的名字正是由此而来。李洁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钟虹/文王从启/图

新闻推荐

安徽省今年开展农村土地再延包试点

本报讯(星级记者张玉芳实习生骆梦茹汤彬健)1月14日下午,省“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两会”系列之乡村振兴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

金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老杨还钱记2020-01-08 08:02
千斤蜂蜜急寻买家2020-01-07 11:33
评论:(与鼠“沾亲带故”地方取名爱用“鼠”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