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六安 > 正文

迈出象牙塔,如何度过职场“热身期”?

来源:皖西日报 2019-07-19 15:51   https://www.yybnet.net/

暑期实习,如今对于每一个大学生来说都是一门“必修课”。近一段时间里,位于城区佛子岭路的六安市人力资源市场,每天都会迎来一些年轻的面孔——寻找暑期实习岗位的大学生。日前,记者在市人力资源市场采访时,遇到正在此“求职”的皖西学院大二学生方晴晴和她的室友。早在放暑假前,她们就约定,今年暑假都不回家,一起在市内找岗位实习。“我们主要是想锻炼一下自己,提高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这样将来毕业找工作时或许会更有优势。”

大学生选择实习岗位看重什么?

方晴晴所学的专业是财务管理专业,她希望暑期实习岗位能与目前所学的专业有匹配度,因此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填写求职表格时,她特别注明了这几类意向岗位:实习会计、出纳、报账员。她认为,只有实习与自己专业挂钩,才不会浪费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并且让自己以后更好地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

和方晴晴与舍友还在努力寻找实习岗位相比,在省内一家高校就读的王晓姗进入职场“初体验”已有一周时间了。她学习的是工程造价专业,实习单位是本地的一家建筑工程公司,是她的父母早早托亲戚帮忙联系好的。“我选择实习岗位就是要和专业对口,这样一来可以检验一下自己所学,二来也可以提前熟悉将来的工作环境,这样才是真正的实习热身。”

任富兴是金安区三十铺镇人,是省内某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大二学生。他在选择实习岗位时并没有“执着”于专业的对口性。“我上一年是在合肥一家销售公司实习,我这个暑假最想找的实习岗位是新媒体实习编辑。”小任认为,企业的工作环境和学校生活是截然不同的,暑期实习最好能多体验一下不同的职业,这样既可以接触社会上更多的新鲜事物,也可以从中寻找自己的职业兴趣点,有利于自己更清晰地选择和规划将来的职业。

虽然不同的学生对实习岗位有着不同的想法,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大学生希望能找到一家规模大一点的实习单位。“近期在市场登记实习的大学生里,多数人都提出想到本地的大公司或者政府机关单位实习。”据市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介绍,这部分大学生认为,在这样的单位实习会比较有含金量,可以很好地拓宽个人的视野和格局,接触的人和事也更多,更重要的是将来写在求职简历里比较有份量。

据悉,针对近期大学生纷纷前来市场寻找暑期实习机会的现象,目前,市人力资源市场已与本地多家企业联系对接,尽最大可能开拓实习岗位,拓宽大学生实习渠道,以帮助更多大学生圆“实习梦”。同时,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学生都能认真对待暑期实习,期盼假期有所收获,但也有少数人“走过场”,找关系为实习报告盖章等现象仍有存在。对此,市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一定要认识到实习的重要性,实实在在地实习才能为将来求职“加码”。

用人单位眼中的实习生

据了解,近年来,大学生获得实习岗位的途径主要有以下几个:所在学校推荐、亲友介绍和自己在市场上寻找或向企业“毛遂自荐”。鉴于大多数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欠缺等因素,多数用人单位为实习生提供的均为对专业要求不高、能很快上手的岗位,并且都会指定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

迎驾集团的招聘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暑假该企业将接收5名江南大学的大学生进入企业技术中心实习,目前还未到岗。“我们招收的实习生都来自于与我们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院校,基本不接受个人应聘,主要是不太便于管理。从去年大学生的实习情况来看,总体表现还不错,实习生的理论水平较高。”

金日盛矿业今年通过校园招聘等方式招收了14名实习生,他们来自湖南有色金属技术学院、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在财务部、采矿场实习。企业招聘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实习生在实习初期大多表现积极,但在实习中期、后期有些人会变得浮躁。“有些外地来的实习生会有想家的念头,有的在实践过程中发现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会产生畏难情绪。”

总体上,本地用人单位对近年来实习大学生的表现持肯定态度,不过也有人直言不讳地点出了他们存在的一些“毛病”,记者大致归纳了一下,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眼高手低,主动性不强,挑剔、不能吃苦,还有面对工作环境显得很迷茫,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没有清晰规划等。

“让他做端茶倒水、打印复印这样的事,他会觉得这是‘打杂’。”一家企业人力资源部的杜经理说,有的实习生急于上手专业性较强的事项,但让他尝试稍复杂一点的事,他们又根本做不了。“有的实习生从来不主动问我们要做什么,只要不吩咐,他们玩手机、等下班。”某企业人事专员说,除了缺乏主动性,一些人的工作态度也有问题,有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时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连招呼都不打。

合格实习生的“画像”

“对企业来说,接收没有经验的大学生实习,要耗费培训人力成本,但如果一旦发现了‘好苗子’并录用了,我们就是赚到了。所以我们每年都会与高校联系,希望多招募一些大学生前来实习。”金日盛矿业人员专员说,这几年企业一共留下了16名表现优异的实习生。

尽管用人单位对实习生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是所有受访的用人单位都表示,欢迎年轻、充满求知欲且接受能力强的大学习进入单位实习。部分用人单位的招聘负责人还向记者描述了他们眼中合格实习生的“画像”。

一要吃苦耐劳。天通(六安)新材料人事专员表示,他们希望实习生具备吃苦耐劳的品质,能接受从底层工作做起,稳扎稳打地掌握生产工艺和产品知识。同样,华强大别山集团的人事专员也认为,合格的实习生能吃苦最重要,其次还要服从工作安排,并且要善于学习。

二要踏实进取。金日盛矿业人事专员说,企业喜欢的实习生,要踏实进取、不好高骛远、对工作和学习不会应付了事,同时,一定要尊重上级和老师、团结同事。他认为,在当前就业形势下,企业不会随意去招收接收实习生,因此每一个实习机会都是很难得的,实习生应珍惜企业给予的实习机会,踏踏实实参与实习。

三要学会主动出击。六安开发区某企业人事专员认为,实习生应该将自己放于主动的位置,不要把别人不给你事情当作借口,不要等别人叫做事才有动作。“只有主动找活干,个人能力方能得到锻炼和提升,毕竟工作单位不像学校,没有人会主动把知识灌输给你,关键在于你自己的主动性。”

给实习生的建议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习给大学生提供了亲身实践和验证所学知识和技能的机会,有利于提升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同时,实习让大学生走出象牙塔,开阔视野和思路,培养待人接物、团队协作等能力,这对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都大有益处。那么,在职场“热身期”里,实习生应该如何做,才能更好地锻炼自己呢?

市人社局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主任叶兴旺认为,大学生实习之前,要明确实习目标。“不能单纯为了拿到实习证明,而是为实实在在地提升自己。”在他看来,实习对大学生而言,是学以致用与接受检验的过程,需要主动融入工作实践中,主动去请教、去观察,看看指导老师、同事都在做什么,主动问问他们需不需要帮忙,这样才会有实践机会,才能通过实践检验所学。同时,还要学会主动思考,总结经验与不足,这是才能在短暂的实习期内累积更多收获。

其次,叶兴旺建议,实习期间,要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哪怕是端茶倒水、打字复印这一类的小事也要认真对待。因为小事同样能锻炼人际交往、沟通协调能力、反应能力,同时,这点滴小事也可以体现一个人对工作的态度,甚至个人的能力和潜力,“千万不要觉得做小事就是浪费时间,换句话说,企业对你的认识是陌生的,如果你习惯推卸这些小事,企业或许会认为你的态度有问题,怎么会放心让你参与更复杂的事呢?”

对于很多人格外在意实习平台高低的现象,叶兴旺认为,大单位有大单位的好处,小公司有小公司的优点。在大单位实习,能接触更多前端事物,但实习生受到经验限制,施展空间会小一些。而小公司有更多的实践机会,甚至可以完整地参与某一项目的执行全过程,这可以极大地锻炼个人的能力,挖掘自己的潜能。因此,他建议大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制定实习计划,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只要抱着诚恳学习求进步的态度,在任何实习平台都会有收获。

最后,他还特别提醒参加实习的大学生,走上实习岗位就要遵守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这既是对用人单位的尊重,也是即将进入社会的成年人该有的工作态度。

新闻推荐

裕安开展“板凳会”上学法律活动?

本报讯(汪超记者程传军)连日来,裕安区司法局紧密结合“江淮普法行”进乡村活动,利用暑期间隙,扎实开展“板凳会”上学法...

六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六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迈出象牙塔,如何度过职场“热身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