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六安 > 正文

二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显示:市场热度“不减反增”供需呈现“稳中有升”

来源:皖西日报 2019-07-19 16:16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张晓芳 本报记者 储勇

近日,市人社部门发布《六安市2019年第二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六安市人力资源市场未像往年同期一样迎来大幅降温,相反,企业参与度和求职者应聘热情高涨,市场供需呈稳中有升势头。报告分析,未来一段时间新成长失业青年求职仍将面临不小压力。同时,农村尚未脱贫的劳动者就业质量及稳定性不高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生根”

企业吸纳就业能力增强

二季度通常在一年中处于相对的用工淡季,主要以补充性招聘为主,需求量相对减少。但今年第二季度六安市人力资源市场却一反常态。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各类用人单位需求人数为43191人,同比增加16447人。

从产业需求来看,第二、三产业仍是吸纳就业的主体,需求人数分别为21014人、17749人,需求人数同比分别增加7777人、7003人,需求整体呈上升趋势。从行业需求来看,制造业需求仍占据主导地位,需求人数达12829人,需求比重近三成。

报告分析,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年来降低社保缴费比例、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等一系列惠企政策“落地生根”,工业企业“轻装上阵”,干劲更足,效益持续向好,因而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

毕业生就业压力不容小觑

大龄求职者找工作“不易”

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进场求职人数为30608人,同比增加9776人。从求职人员类型看,新成长失业青年和本市农村人员构成了求职主体,所占比重之和达60%以上。

在求职的新成长失业青年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占比达46.99%,环同比均增加。报告分析,当前正值“毕业季”,大批高校毕业生涌入市场,占据了较大的市场求职份额,短时间市场将难以消化,未来一段时间里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新成长失业青年群体的就业压力不容小觑。

报告还显示,随着市场求职人员的增加,用人单位适度提升了招聘条件。二季度企业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和技能技术等级等方面对求职者“无要求”的需求比例有所减小。从年龄需求情况来看,16-24岁、25-34岁、35-44岁年龄段的求人倍率分别为1.62、1.59、1.14,而45岁以上年龄段的求人倍率为0.84,相当于每100个求职者仅有84个岗位。可以看出,用人单位更为青睐身心状态俱佳的年轻人,对求职者来说,年龄越大,求职相对更难。

未脱贫劳动者需重视

稳定就业形势仍要持续发力

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返乡和外出高峰后,二季度,农村劳动力转移恢复平稳局面,监测的10个行政村新外出就业315人,新返乡316人,新外出就业人数与新返乡人数持平。其中,省外转移就业总数为195人,占新外出总数的61.9%;省内就业120人,占新外出就业总数的38.1%,比例比去年同期高4个百分点,比上季度高了14.6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二季度末,全市已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6%,稳定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同时,报告还指出,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目前六安市农村未脱贫的劳动者多表现为年龄偏大、就业技能差、就业能力较弱,不少人就业质量不高,无法实现高质量的稳定就业,对于这部分人需要保持跟踪服务。

据悉,为确保下半年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围绕开展“2+N”主题招聘、校园招聘、就业见习、贫困劳动者专场招聘等活动,搭建有效的供需对接平台。同时,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并加大技能脱贫培训力度,对无法外出或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者,以鼓励居家就业、灵活就业等方式帮助其增加收入来源。

新闻推荐

裕安开展“板凳会”上学法律活动?

本报讯(汪超记者程传军)连日来,裕安区司法局紧密结合“江淮普法行”进乡村活动,利用暑期间隙,扎实开展“板凳会”上学法...

六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六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二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显示:市场热度“不减反增”供需呈现“稳中有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