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六安 > 正文

实习生 魏莉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1-14 09:04   https://www.yybnet.net/

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我们单位经常会有大四学生来实习。光我们科室,前前后后就接收了十余位实习生。

他们就读的是我们当地的二本院校,大四实习一年,轮转制,在我们单位一般待三个月。营养学这个专业以女生居多,略显沉闷的办公楼里突然来了这么多年轻的小姑娘,满眼晃动着鲜嫩的脸庞,叽叽喳喳莺莺燕燕,感觉空气都更加明媚柔软了。由于就业前景一般,大多数孩子们会选择考研深造。从我们办公室实习的小姑娘中,我知道考研成功的有一半还多,我常开玩笑说是我们科室风水特别好。小姑娘都很聪明单纯,三个月的朝夕相处甚是愉快,我记着与她们的每一段相遇。

小吉姑娘是六安人,圆脸眯眯眼,个子小小的,家里在镇上做着小生意,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在上初中。有一次加班我带了我儿子来,嫌他聒噪,请小吉给他报听写。小吉乖巧地立即答应,很顺溜地说,好的好的,是报语文还是英语?在家我经常给我弟弟辅导功课的呢。小吉特别勤快,交给她的复印材料收集文件制作表格都做得又快又好,闲暇时就打扫卫生,不单是抹桌子拖地,爬高上低的连门窗都给擦了。那段时间,我们办公室纤尘不染、闪闪发光,隔壁屋都想来借我们实习生了。她去帮别的科室搞会务,回来的时候把会上剩下的茶点打包带给我们吃,特别暖心的小举动。我们科里开展活动的时候总把小吉带上,能够参与调研督查各种实际工作,小吉很被同学羡慕了。一次我们组织小记者参观企业,小吉不好意思地跟我商量,可以让她的好朋友一起吗?她朋友特别想去,托了她很久呢。我一直关注小吉姑娘的朋友圈,知道她毕业后在上海工作了一段时间,在家乡的医院上班一年后,又参加公务员考试考入南京某区的卫健委。像她这么上进又懂事的女孩,人生一定会过得很好。

小蕾是实习生里少有的城里小姑娘,皮肤白净、为人机灵,我出差在外打电话回去让她找个资料,“可能在靠墙左手边柜子第二或者三个抽屉,你找找看。”“老师,找到了。”孩子们统称所有的同事都是老师,倒也亲切清新。没有事的时候,小蕾就不声不响地看书备考,我看过她的英语笔记本,满满的各种颜色标注,特别认真。由于个子实在娇小,我开玩笑问她,有没有人说你是中学生?“不是的,”她脆生生回答,“别人都问我是不是小学生。”我还记得她毕业后没多久发的那条朋友圈,是武汉一所双一流院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配的文字是,“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现在的小蕾,已经是武汉一所医院的医生了。疫情防控期间,看到她为自己的医院筹集防护用品发声奔走,再后来,看到她身边有了个帅气的男生,她还是那样小小的,白净的小脸庞上却闪着光。真为她高兴,每个努力的人都值得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小周是我们科室最后一个实习生,怀远人,她刚来的时候就跟我们说,老师我不考研,有什么事情都可以交给我做。她很乖巧,可能是因为留守儿童的缘故,特别善解人意,非常懂事。安排她的事情,只要说上一句她立刻就做好了。我们给她零食,隔些天,她总会要买东西回请我们吃。春节前,她提前很多天请假回家打扫卫生,她父母跟弟弟要回来过年,家里的老房子很久无人居住了。她回来时说,老师你不知道我们家房子有多脏,我干了好几天活呢。还说,我毕业了就去浙江找我爸爸妈妈,在那里找工作,不回来了。恰逢单位机构改革调整办公地点,小周天天跟我们一起收拾办公用品、打包行李,她很仔细地把文具分类装好,做好记号。前不久我翻找材料,找到一只金属的喜糖盒子,里面是小周放得整整齐齐的名片、钉书针、耳机线。很久没有小周的消息了,不知道她跟着父母在温州生活得可好。

我一直默默地关注着女孩子们的生活,从她们的QQ动态、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她们的变化和进步。他们都出身普通家庭,大多数来自乡镇,凭着自己的努力,上大学、找工作、考研、考公务员,奋发向上。没有人天生强大,你努力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人生来来往往,我很庆幸认识了这些聪慧可爱的女孩们,我看到她们的成长,参与过她们的一小段人生。我总是尽可能对这些女孩表达我的善意,时时不吝夸奖她们,希望她们能感受到被认可、被尊重、被关爱,从而对这世界生出无限的期许,相信这世间的温暖与美好。

新闻推荐

特色小镇 健康怡养

11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六安市裕安区徐集镇境内的紫荆花怡养小镇,几场冬雨,天气已然转寒。在小镇的核心怡养社区怡园一楼的活...

六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六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潜逃31年终落网2020-12-14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实习生 魏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