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舒城新闻 > 正文

“名师”工程筑就强力师资保障 “七星”学生助推教育个性发展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6-1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市小庙中学侧记

艺术高考专业集训。 艺术高考专业集训。 干部之星孙祥宇。

合肥市小庙中学创办于1958年,位于蜀山区小庙镇。学校北邻长江西路(312国道),南接望江西路,西连新桥大道,东距地铁2号线终点站仅十分钟车程,交通便捷。校园内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分区明确,学校傍依旺星水库,环境优美,是学子读书求学的好地方。

近年来,学校通过“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发展思路、开展“名师”工程、评选“七星学生”,实现教师队伍精良,使学生核心素养真正落地。

内涵发展提升品质收获累累硕果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教育竞争,教育城市化冲击,小庙中学人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在蜀山区教体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以童辉校长为首的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工,本着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找准自身定位,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创新管理理念,凝练特色内涵。

学校通过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常规教育教学管理,发挥高中艺体特长办学优势,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相继获得了合肥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合肥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合肥市平安校园、合肥市绿色学校、蜀山区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许多教师成为省、市、县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通过坚持全面育人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质量观和人才观,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发展思路,稳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品质,在摸索和探究中实现了快速发展,收获累累硕果。

目前学校教育管理规范、师资队伍精良、学生成长快乐,学校也成为周边地区学生读书求学的首选学校,校园内更有合肥城区、六安、舒城、寿县等地区的学子身影。

尤其2017届学生,是小庙中学首届市区生源,尽管在招生分数极低的情况下,但是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小庙中学取得了实际参加考试人数152人,本科达线72人(包括艺体),本科达线率47.4%的骄人成绩,向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名师”工程加强师资队伍质量建设

课改进展、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在教师,办人民满意学校的关键要有学生喜欢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小庙中学大力实施“名师”工程,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取得显著成效。

通过组织教师到城区优质学校参加“以借代训”教研活动,加速教师成长与名师打造,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校本培训体系,使师资培训面向课堂教学,教师主动参与,达到“教、研、训”一体化的培训目标。

同时学校集中开展“有效学习评价”与“教育技术能力”校本集中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以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重点,以“立足校本、全员参与、专家引领、自主研修”为原则,创新培训模式,优化管理机制,积极构建开放灵活的培训格局和教师终身学习体系,为学校教育质量提升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如今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27人,高级教师48人,市级“骨干教师”6人,区级“骨干教师”16人。教师论文评比取得历史性突破,有8人次获得市级评比一、二、三等奖,有三位老师获得省级评比奖项;在教育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中,获得1个部优、7个省优、26个市优;在安徽省举办的微课大赛中,学校有7位老师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

“七星学生”

推进素质教育个性发展

翻开学校的荣誉簿,学校先后获得安徽省“贯彻《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合肥市“安全文明校园”、市“德育先进单位”、市“十一五职工创新先进单位”、市“绿色学校”、市“平安示范校园”、市“语言文字示范校”、“市疾病预防控制先进单位”、市先进教研组、“蜀山区未成年人教育先进集体”,第九届蜀山区文明单位……

一个个荣誉称号、一次次获奖经历,充分展现了小庙中学全体师生同心协力,锐意进取精神,也彰显了近年来该校的素质教育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小庙中学领导班子与时俱进,注重吸纳新思想,学习新理论,结合学校实际,博采众长,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贯彻立德树人理念,落实常规教育教学管理,形成了一整套适合自身发展、具有特色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为学生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创新德育工作载体,学校通过评选干部之星、学习之星等“七星学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展现学生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让每个学生都有“发光”的机遇,体验成功的快乐,以优秀学生为典型,扎实推进学校的素质教育。该校高二(2)班金文慧同学家住小庙镇上,初中在大柏中学上学,刚开始因为离家近,她来到了小庙中学上学,现在她已经爱上这所学校。“这里的老师对每个人都很好。”金文慧说,评选“七星学生”对每个人都是激励。

同时,发挥好学生团队作用,强化学生自我教育管理能力。学校团组织充分利用学生自主管理实践、学生志愿者服务等载体和平台,对各级学生干部进行培训,使更多的学生有了服务他人和参与管理的机会。

而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开展了以好习惯培养为中心的学生自主管理实践活动,通过“人人有岗位”的责任机制实施学生自主管理,充分体现“班级多岗位,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加强对学生干部实践能力的培养。

躬身于教育沃土,创造一流教育业绩,是小庙中学人不懈的追求;打造特色教育品牌,办人民满意教育,是小庙中学人追寻的梦想。今天,锐意进取的小庙中学人正满载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时代脉搏共振,与中国梦同行,丰富内涵,走品质提升之路,倾力把学校打造成社会认可、孩子全面发展的首选学校,让每一个孩子在小庙中学这个永远的春天里美丽绽放。

王明武 周坤 旺胜

新闻推荐

健康脱贫重服务

为使贫困户尽快脱贫,舒城县百神庙镇按健康脱贫领导组要求,创新工作模式,有效提升服务办事效率。该镇为贫困户每人建立一份电...

舒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舒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名师”工程筑就强力师资保障 “七星”学生助推教育个性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