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三十年“描绘”农田新画卷

来源:皖西日报 2019-06-19 16:55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

2008年至2016年,章树担任了舒城县种子管理站站长。身为高级农艺师的他意识到,发展绿色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就要试验、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想到就干!2009年开始,章树深入重点乡镇,组织各专业农技骨干,筛选主导品种,共商、拟订实施方案,做到良种与良法配套,各项先进实用技术达到有效集成,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高产栽培技术体系,3.2万亩的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均已达到或超过单季亩产700公斤、双季亩产900公斤的目标产量。

“我们会选择近三年审认定的优质、高产、多抗新品种,先自己动手种植展示,然后推选给种植大户引领种植,以点带面,再向全县发布主推。”一有时间,章树就会到示范田地查虫情、看长势、做记录,为种植户讲授品种特性和种植技术。坚持水稻、小麦新品种和良种良法技术配套服务的试验示范、展示、推广工作的章树,不断做出新成绩,于2011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

稳产的深两优5814,增收的镇稻18、镇糯19……近年来,章树先后牵头组织引进杂交水稻和小麦新品种(组合)36个,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8项53个试验点,主抓了水稻、小麦主导品种展示示范片7个共计4750亩。集中种植、分田块展示,也不断吸引周边地区种子管理站、种子生产企业、种植大户前来观摩学习。

“我们这些种粮大户都信任他,选择他引进的新品种加以科学种植都能增产增收。”舒城县干汊河镇种植大户王景宏感慨道,新优品种示范推广后会惠及更多的种植户。

发展农业是不忘初心

2016年夏季特大洪涝灾害,舒城县农作物受灾40.3万亩,成灾28.6万亩,绝收12万亩。灾后恢复生产的重要一环便是种子,章树在联系了省种子管理站后,立即外出寻找优质种子。“当时全县受灾面积大,需求种子多,短时间不仅难以调配还要确保种子质量,压力大还有一定风险。”主动担责的章树寝食难安,好在落实了优质良种60多万斤,及时抢种、补种减少了损失。

“如今,全县区域化种植布局已经形成,且特色优势十分明显。我们想着将特色种养业与产业扶贫结合发展。”今年3月,章树任舒城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后,迅速成立了植保、土肥、茶叶等4个服务小分队,所有技术骨干与144户科技示范户结成“亲戚”,主抓产业扶贫(特色种养业)项目落地生根。黄心乌、黄姜、白蒜为主的蔬菜,主打草莓、葡萄等水果,稻虾综合种养、小兰花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扶贫基地项目正在扎实推进,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 舒城产业新城再添“中国力量”

仅仅半年时间,舒城产业新城产业启动区的九大项目之一——开捷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项目就将全面实现投产。华夏幸福作为...

舒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舒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万佛湖游记2019-06-14 01:17
评论:(三十年“描绘”农田新画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