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年糕芬芳幸福长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1-25 05:09   https://www.yybnet.net/

在我们庐西乡下,年糕叫做年粑粑,大概是取粑粑的谐音“巴巴”,寓意巴望,一年比一年有盼头。村里人过年,家家户户都做年粑粑,吃过年粑粑,春天也来了,一年崭新的光景就在眼前。

老家人讲究,冬月里就开始做年糕,做年糕的糯米和籼米是从自家米仓里精选出来的。米集聚着日月的精华,粒粒饱满,色泽晶莹。各家根据喜好,如果喜欢粘、软一点的,在配料上把糯米的分量加一点。若是喜欢硬一点,存放时间长的,就把籼米的分量适当添加。做年糕的米要浸泡两三天,然后把米淘洗干净。淘洗后的米喝足了水分,粒粒晶莹透亮,像一粒粒润泽的珍珠。

我家每年用石磨磨年糕。石磨咿呀,乳白色的米浆顺着石磨四周缓慢流下来。当米浆干湿适中时,祖母和母亲用手抟成馒头大小饱满的圆形,祖母说“一年要圆圆满满”。接下来,父亲把做好的生年糕放进锅里蒸熟。蒸汽氤氲中,年糕的香味在空气中飘荡,引来路人高声的赞扬,父亲趁机邀请人家品尝,欢乐和笑声漾满了房前屋后。

年糕蒸好后,晾干,养在清水缸里,随吃随拿,方便省事。缸养的年糕中间要勤换水,来年三四月份,栽秧下苗的时候,家里的年糕还没吃完。

年糕的吃法有几种,可以油炸、煎炒,也可以投放在粥和面条里一起煮。油炸的年糕金黄色的,摆满一盘,米香和油香弥漫开来,勾起人们的食欲。油炒的年糕软软的,可以和红糖、白糖一起伴着炒,甜、香、糯,吃在口中,满口生津。下面条的时候放上几块年糕,卧几个荷包蛋,滴几滴香麻油,加一把青菜,菜青面白,浓香四溢。

在老家村子里,做年糕最好的是林叔,他做的年糕光洁圆润饱满,入口绵软适中,在街邻乡亲中享有很好的口碑。五年前林叔还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后来他做起了年糕加工的活计。林叔加工的年糕口感好,质优价廉,赢得了四乡八村的认可,到他家买年糕、订年糕的人络绎不绝,甚至六安、舒城也有人开车过来。年糕改变了林叔家庭经济状况,他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寒冬腊月,溯风呼啸,我和同事开车去林叔家买年糕。进得门来蒸年糕的香味扑鼻,林叔正在给买年糕的三四位远方客人过秤。我刚一落座,林婶从锅灶里掏出一个烤得里黄外焦的年糕,裹上一层纸塞到我的手上,滚烫的年糕让我想起了少年时代,关于年的记忆在我的脑海里鲜活起来。年,又来了……

□ 文/张增华

新闻推荐

为群众铺就幸福路 记舒城县阙店乡转水湾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江万永

近日,记者来到舒城县阙店乡转水湾村,看到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随处都是一人多高的香椿树。在村头的大棚里,香椿树的枝头已经可...

舒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舒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糕芬芳幸福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