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笛鸣朝阳起 风劲千帆过

来源:柳州日报 2018-12-11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沿着柳州市区的道路一路向东,两次横跨柳江弯弯曲曲的主航道,就来到了位于柳东新区的广西柳州汽车城。在这里,几乎每分钟都有崭新的汽车驶下生产线。这些汽车通过公路、铁路、航运分流,奔向广阔的市场。

碧绿的柳江静静流淌,船桨与风帆、汽笛与轰鸣,这条古老的水道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改变。在迎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的欢喜日子里,柳江的港口上出现了一个新名词——车埠。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的领导下,市港航管理部门正以《西江黄金水道建设规划》为蓝图,结合大藤峡、洋溪、落久等梯级水利枢纽(水库)建设,抓紧开展疏浚和整治航道,改建和扩建船闸,配套完善国家一类口岸通关能力,扩大港口运输能力,争取将柳州由广西内河地区性港口提升至广西主要港口,把柳州建设成西江经济带重要的航运物流中心。

400公里内“一日达”

是时候出发了,“汽车港”。今年6月27日,位于柳东新区的安吉官塘港CDC/VSD商品车库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广西柳州汽车城的汽车集散枢纽运输体系日渐成熟,将为商品车的多式联运发展注入新动能,加速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

安吉官塘港CDC/VSD商品车库项目是西江集团与世界最大汽车物流服务商安吉物流战略合作的首个项目,是安吉物流在广西区内的唯一枢纽布点。该项目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共设置1100个车库位,全年预计入库车辆约3万辆,项目落地后为港口带来每年超过3亿元的汽车产业链相关货物物流。

自此,柳州官塘港成为西江流域内唯一具备汽车储运能力的港口,港口提升为400公里内“一日达”的重要汽车集散枢纽。项目的建成,将有力推动广西商品车运输通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珠江-西江经济带”商品车物流运输大通道,服务广西柳州汽车城,助力柳州汽车产业发展。

“汽车港”的本体是官塘港。作为构建广西柳州汽车城实现“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物流服务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官塘港是广西柳州汽车城的服务站和西南地区货物的中转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为贯彻落实国家加快建设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

其中,官塘作业区工程是官塘物流港的核心项目。官塘作业区一期工程于2013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建设规模为5个2000吨级泊位、综合配套服务区及进港道路,设计年吞吐能力248万吨。2016年完成2-3号泊位建设。4-5号泊位将在明年年初建成投入试运行。官塘作业区工程项目的建成投产使用,将为把广西柳州汽车城建设成高起点、高标准,具有全国一流水平的汽车工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黄金水道”宽敞通达

港口依托航道而存在,货运港口需要的是更加通达的航道。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柳州航区经过整治疏浚、炸礁、筑坝、设置航行标志等,通航里程和通航能力有了改善和提高。原来的“小航道”摇身一变成了“大通渠”。

2004年12月1日,位于市区下游59.20千米的红花电站建成蓄水,淹没电站上游20个滩险,使柳城县凤山镇至红花坝址处共101.60千米的航道得到完全渠化,航道条件良好。其配套建设的1000吨级船闸也同时通航。同一天,红花船闸建成通航。船闸尺度为180米×18米×3.0米(有效长度×宽度×门槛水深),设计年双向通过能力近期为488万吨,远期为686万吨。

经过持续整治,2018年,市内航道里程759.30千米。柳江枯水期航道为IV级,通航能力获得提高。柳州航区所辖的红水河、黔江的通航里程总长分别为175.1千米、124.2千米。柳江凤山三江口至新圩为VI级航道,新圩至红花为II级航道,红花至石龙三江口为IV级航道。2017年柳江标志维护91196座天,灯标维护88833盏天。

土码头升级为大港口

说起柳州航运,那可是桂中商埠的“黄金水道”。柳江连接西江,通往珠江,从珠江口的海港通向世界。自古以来,柳州港是桂北、桂西北乃至湖南、贵州、云南、四川等省进出物资、商品集散和交流的中心。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柳州港码头设施简陋,船舶靠泊是利用天然河滩或原始土坡码头,装卸作业靠人力。上世纪50年代初期,柳州港有码头20多处,仍为自然岸坡和简易步级码头。此后,柳州港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主要码头已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港口货物吞吐量、运送旅客人数逐年递增。

1988年8月8日,国务院批准开放柳州港。1989年1月20日,柳州港开始办理通往港澳的外贸运输业务。1990年6月1日,柳州港正式对外开放。1993年末,柳州港主要有黄村、红庙、河南车渡、驾东、鸡喇、鹧鸪江等码头,泊位28个,最大靠泊能力380吨;各种港口装卸机械30台,最大起重能力10吨;货仓7008平方米,货场2.57万平方米;货物吞吐量117.30万吨;旅客进出港36.73万人次。

柳州港现划分为三江港区、融安港区、融水港区、柳城港区、中心城港区、柳江港区和鹿寨港区。柳州港现有在册生产性泊位29个,岸线总长1843米,其中2000吨级泊位4个、1000吨级泊位9个、500吨级泊位11个、300吨级泊位5个,年货运通过能力755万吨,客运通过能力110万人次。下一步,市港航管理处还将根据航道规划的等级标准开展航道碍航阻航的船闸改扩建工程,主要改扩建红花、大埔、浮石、古顶、麻石五座船闸;大力推进鹧鸪江、阳和、官塘、鹿寨江口、导江等港口项目建设。

木质小船变货运大船

乘着木质船,扬帆下广州。早年间,柳江水运以单船独帆为主,木质船舶居多。少数较先进的轮船仍使用长缆拖带法,仅拖带重驳1~2艘。从上世纪50年代起,柳州船舶运输先后推广苏联一列式拖带法、广东一列式拖驳运输法、连卡式拖带法、交叉式拖带法等先进的运输方法,提高运输效率。此后,水运工具不断改进,大吨位、大客位、大功率的钢质机动船舶成为水上运输的主体,运力大大增强。

1978年改革开放后,允许个人或联户经营水上运输,港口向社会开放,所有船舶均可跨航区经营。1989年1月20日,柳州航运总公司港澳船队首航香港,打破以往船舶只能到梧州转运的格局,航线可直达港、澳,结束柳州出口物资不能直接外运的历史,并形成以国营、集体为主,个体为辅的水运新格局。

2017年柳州市共登记注册有内河航运企业27家,其中兼营化学品船运输企业1家、市区客运企业5家,个体经营者397户,水路运输货代企业5家,水上公交1家。营运货运船舶540艘,45.24万载重吨,营运客船8艘,998客位,水上公交船舶8艘,220客位。2017年全市完成水路运输客运量16.98万人,水路旅客周转量169.83万人公里,水路运输货运量753.3万吨,水路货运周转量396477万吨公里。水上公交发班40407班次,运送乘客258362人次。

目前,柳州市水路货运主要以珠江水系运输为主,运输货物主要是柳钢钢材产品及矿物建材材料,目的地在珠三角地区。水路客运为市内水上夜游,观光夜晚沿岸夜景及音乐喷泉。水上公交为市区内水上公共交通,开通8条沿江线路。

悠悠柳江,静静流淌。60年来,码头上被踩得光滑圆润的青石淹没在抬升的水位之下,成为人们不会遗忘的过去;宽阔平整的现代化码头则带来了运输行业的兴旺。

时代在变,“黄金水道”也在变,而柳江给柳州带来的繁华,永远也不会变。

(侯静雯 唐小玉马桂玉李玲琳)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港航管理处提供)

新闻推荐

辉煌六十年 浓浓民生情

民政无小事,点滴总关情。“十三五”期,是柳州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机遇期,更是柳州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直线飙升的推进期。老有所...

鹿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鹿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笛鸣朝阳起 风劲千帆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