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七旬阿婆落投资陷阱 24万元难追回 柳州金融办及经侦部门发布警示信息,提醒市民防范非法集资

来源:南国今报 2017-10-11 16:47   https://www.yybnet.net/

X多公司人去楼空,大门紧锁,门上还贴着提醒受害者向公安机关报案的通告。

今报记者钟华文/图

最近,72岁的鲍阿婆一直在联系跟她一样落入投资陷阱的受害者,建议大家赶紧到公安机关报案,协助民警追查跑路的投资公司老板,尽量挽回损失。鲍阿婆独自住在柳州市锦绣路景秀园小区,她的子女都在外地生活。两年多来,她分别在两家公司的投资项目中投入近24万元。这些钱都是她省吃俭用攒下的,其中还包括了老伴去世的丧葬费。可如今投资公司人去楼空,她投资的钱都无法追回。

街头传单承诺丰厚回报

鲍阿婆最早接触到投资公司,是在2015年的六七月间。那时,在鲍阿婆家附近的沿街门面,开着一家×安担保公司。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路人散发传单,鲍阿婆也收到了一张。

传单中承诺,×安公司作为担保方将投资人的资金借给借款方,可保证投资人获得丰厚的利息回报。以投资期一年为例,投资1万元的,每月的收益为1.2%;投资达10万元的,月收益为1.4%。如此算来,投资10万元后,一年的利息就有1.68万元。传单中还对资金安全作出了承诺,其中有一项代偿保障:借款人到期不能偿还本息,×安公司在3日内代为偿还,保证出资人的本息不受任何损失。

鲍阿婆看了心动,于是与×安公司签订合同,试着投了1万元。此后几个月,她每月到×安公司,都顺利领取到了120元的收益。于是,鲍阿婆决定加大投入。至2015年底,她在×安公司的投资额已达5万元,其中就包括了老伴去世的丧葬费2万多元。×安公司也应鲍阿婆的要求,将她的月收益率提高到了1.4%。

一生积蓄全部投了进去

2016年,鲍阿婆不断追加在×安公司的投资额,至今年初,她在×安公司的投资总额已达10万元。这些钱大多是鲍阿婆打零工、捡废旧辛苦攒下的。此后,她每月18日都准时到×安公司领取1400元的收益金。

在×安公司追加投资的同时,鲍阿婆还参与了另一家公司的投资项目。与×安公司类似,这家广西×多贸易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多公司”)也派出员工在街头散发传单。鲍阿婆行经解放北路时,收到了×多公司投资项目的传单。该公司的经营地点位于三中路某大厦10楼,鲍阿婆实地了解情况后,与该公司签订了合同。

合同约定,鲍阿婆用2万元从×多公司购进5瓶荔枝白兰地,该公司每月向鲍支付400元作为鲍阿婆推销白兰地的市场推广费用。合同期限为半年,到期如不续约,该公司立即停发市场推广费,并可以原价回购售出的白兰地酒。该公司还可以提供货物寄存服务,鲍阿婆依据合同支付2万元后并未真正提货,该公司给了她一张寄存卡。

事后,鲍阿婆告诉记者,明眼人不难发现,所谓的荔枝白兰地市场推广费不过是个幌子,实际上这就是月息2%的投资项目。鲍阿婆后来与×多公司陆续签订的多份合同,证实了她的说法。在交易金额为1万元的合同中注明,鲍阿婆购买的荔枝白兰地为2.5瓶。酒还能半瓶半瓶地卖?这显然不符合常理。

截至今年7月,鲍阿婆先后在×多公司投入资金13万元。另外,×多公司还给鲍发了股权投资基金证书,让鲍阿婆又投资了8000多元。×多公司承诺,今后公司上市成功,认筹的基金转换成现金将会加倍返还投资人;若上市失败,认筹的股权基金费用也会如数返还。至此,鲍阿婆在两家公司的投资总额达23.8万余元,这几乎是她一生的所有积蓄。

人去楼空后无奈报警求助

今年7月29日,鲍阿婆听到一个坏消息:×多公司跑路了。次日,她就赶到了该公司的办公地点,只见公司大门紧锁,人去楼空。公司门外和大厦楼下,聚集了数十名受害的投资者。大家商量后,决定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受害的投资者说,就在×多公司跑路前的10多天,该公司还组织投资者到广东茂名所谓的生产基地参观、聚餐,并以赠送金饰礼品等手段,诱使投资者追加投资金额。鲍阿婆从报纸上获悉,×多在南宁市也有分公司,南宁的×多公司从今年8月起也已不再开门营业,南宁也有不少与她类似的受害者。

也就在8月,鲍阿婆从×安公司也无法领到当月的收益了。在她家附近的那个×安公司门面,也很快就关门了。如今,门面业主已贴出告示重新招租了。×安公司投资项目的受害者们,建立了一个维权微信群,群中目前有成员120多人。受害者们相约到公安机关报案,并互通消息设法追查×安公司经营者的下落。

类似案件受害者多为中老年人

近日,柳州市金融办和柳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发布警示信息,通报了前期接到的两起类似案件的简要情况,提醒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拒绝高利息诱惑,避免掉入陷阱。

警示信息称,一家公司以签订酒水购销合同推广酒水为幌子,变相吸收不特定人群的公众存款。截至目前,警方已接到160多名中老年受害者的报案,涉案金额高达上千万元。另外一家公司以低风险、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加该公司的资产管理,以此进行资金募集。当该公司募集了一定数量的资金后,也出现了人去楼空的现象。而在这起案件中,受害者有50多人,涉案金额达几百万元。

金融办和警方提醒市民,在选择投资之前,需掌握必要的知识并仔细阅读相关合同条款,不要轻信所谓的“高息”宣传,更别幻想一夜暴富。当中老年人面对高额回报的宣传时,更要提高警惕,投资前要和子女或朋友商量,并对公司运作情况做深入调查分析,以避免上当受骗。

新闻推荐

和美家风润柳南 首届文明家庭揭晓

本报柳州讯近日,柳州市柳南区第一届文明家庭揭晓,朱建军、周卫等10个家庭荣获文明家庭称号。今年5月至9月,柳南区文明委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经基层推荐、城区评选,最后评选出10个文明家...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七旬阿婆落投资陷阱 24万元难追回 柳州金融办及经侦部门发布警示信息,提醒市民防范非法集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