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越来越多的高楼拔地而起柳州“楼宇经济”真正爆发指日可待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7-11 17:57   https://www.yybnet.net/

柳州华润大厦大堂。华润供图 南宁华润大厦入驻了20家世界500强企业。

今报记者李兵

楼宇经济是近几年来中国城市经济发展中涌现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楼宇经济在广西也正在不断提升城市经济增长速度。在柳州,随着越来越多高楼拔地而起,楼宇经济快速发展。然而,相比全国一、二线城市,柳州楼宇经济的发展有其自身特点和局限,并存在不少问题。接下来,随着华润大厦等一批新型楼宇项目兴起,柳州楼宇经济发展势头如何?何时才能真正得到爆发呢?

1

广西楼宇经济蓬勃发展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大大小小的城市变得日益“摩登”,楼宇也改变了城市,是城市繁荣文明的鲜明标志。

位于南宁市的中国-东盟商务区,林立的高层建筑群,就让人感受到南宁蓬勃发展的活力。今年5月30日,南宁华润中心东写字楼(广西华润大厦)核心筒结构顺利封顶,403米的高度刷新广西城市天际线,成为广西第一高楼,再次引发人们对广西城市高楼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随着城市发展步伐加快,在广西各个城市,越来越多高楼拔地而起,楼宇经济开始蓬勃发展。2010年至今,仅南宁市管建筑中,已竣工超高层建筑就有72栋。在东盟商务区,包含403米高的广西华润大厦在内,共有4座或竣工或在建的超过300米的超限高层建筑,均已完成封顶。

南宁楼宇经济的发展力度与势头正猛,青秀区更是尝到了楼宇经济发展的甜头。目前,青秀区约有1万家企业活跃在辖区近百栋商务楼宇中,重点楼宇商务面积约25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5600多家,包括20多家世界500强和42家中国500强企业区域总部或办事机构,培育特色楼宇10栋、特色商业街区2个。今年4月,青秀区获得“中国楼宇经济服务创新城区”称号。

同样在柳州,随着华润、万达等全国性的大型房企的进驻,2010年以来柳州房地产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柳州的楼宇也如雨后春笋,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柳州已交付项目约19个,在建项目15个左右,规划中项目约11个。尤其在柳州城市东进的带动下,河东片区正成为高端写字楼的主要集聚地,柳州华润大厦、万达中心写字楼、九洲国际等写字楼项目更是改了变河东楼宇市场的大格局。

2

一幢大厦相当于一个经开区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楼宇经济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楼宇经济行业中,甚至盛传一幢大厦就超过一个产业园,一幢大厦相当于一个经开区。截至目前,南宁市青秀区共有10栋亿元楼宇,通过服务、扶持和引导,青秀区推动辖区楼宇经济产业聚焦财税贡献,形成楼宇经济品牌。3年来,青秀区重点楼宇财税贡献从2014年的19.07亿元提升至2017年的31.5亿元,占财政收入比重达17%,财富效应日益凸显。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商务楼宇中,仅华润大厦就有20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可谓一枝独秀。因此,通过研究高端写字楼华润大厦的成功案例,记者试图将垂直经开区的商务面貌向读者们进行展示:

得益于华润大厦强大的运营招商团队及华润沉淀逾30多年的商务资源平台,华润大厦B座(2012年6月交付)、C座(2015年6月交付)自投入使用至今,入驻率达95%,租金水平高于南宁全市均价的50%,高于同片区同类型项目30%。在全球排名第三的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Ipsos客户满意度调查中,华润大厦连续多年获得客户总体满意度100%。另外,南宁华润大厦B、C座荣获“中国最具活力商务楼宇”称号,被评为垂直经开区。

3

商务办公的发展,需要楼宇经济锦上添花

根据柳州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柳州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大关,达1073.5亿元,增长11%,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0.6个百分点。因此,随着柳州第三产业的飞速提升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现代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也很大地促进了柳州楼宇经济的发展。

据一名从事房地产行业10余年的资深人士介绍,起初以五星街为中心,出现了一批以银龙大厦、华侨大厦、聚宝大厦等为代表的商住楼——可办公、经营、居住,业态混杂但租金较低。而后随着柳州经济的发展及“城市向东发展”的步调,特别是随着柳州市行政中心的东移,阳光100城市广场、华信国际等纯粹以商业办公为核心的写字楼项目在河东兴起,经过近五年的发展,河东写字楼入驻率位列全市最高,甚至出现嘉逸国际、九洲国际这样入驻率高达80%的大厦。随着柳州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金融保险、专业服务等一批企业对办公形象及办公地点的要求也不断拔高,逐渐成为了写字楼主要的消费者,柳州写字楼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一系列写字楼项目更是如雨后春笋,快速提高了柳州写字楼市场的档次与水平,也共同刺激了柳州写字楼品质的升级和更新。

记者结合国际五大行仲量联行JLL对于写字楼的界定来看,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核心条件才能迈入国际5A甲级写字楼的门槛。

第一,从“面子”上看,要拥有玻璃幕墙的双层中空LOW-E玻璃,彰显办公的格调,并且必须拥有大尺度阔气的大堂,彰显足够的商务调性,大堂面积不低于400㎡;第二,写字楼得房率以控制在70%-73%为最佳;第三,办公楼应配备有足够的停车位,满足商务往来的需求;第四,在强电配置上,要求双变电站供电,保证商务数据和安全。此外,在智能化上,必须满足办公(OA)、通讯(CA)、消防(FA)、安保(SA)(BA)这5A的智能化;其他诸如电梯配比、等待时间、单梯服务面积也都有相应的规定。华润大厦已成为这一趋势的领军。

华润大厦外立面满足双层中空LOW-E玻璃的要求,拥有超11米挑高的大堂,更有超500㎡的气派大堂;华润大厦超高得房率75%;在车位配比上,有逾4000个车位错峰停车;更有24小时可控冷暖中央空调,随用随开,可分户控制(数据来源于柳州华润大厦官方报道)。楼宇经济正是依托甲级写字楼发展而发展,柳州高端写字楼的升级,正预示着柳州未来商务格局、楼宇经济将向着利好的一面发展。不过,相比全国一二线城市,柳州楼宇经济的发展有其自身特点和局限,并存在不少问题。

柳州市税务部门一研究楼宇经济的负责人表示,柳州楼宇经济虽然发展迅速,但目前柳州楼宇资源自发配置的特征比较明显,在规划定位、发展规模、发展速度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例如发展规划滞后,产业特色不够鲜明方面,很多楼宇就没有明确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特色集聚程度相对较低。单栋楼宇中批发零售、装饰装修、货运代理、信息技术服务、居民服务等多种行业、产业、业态无序分布。除此以外,还存在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甚至产权的分散,使楼宇动态信息变得较难掌握,给招商引资带来较大困难。这就需要打造楼宇经济升级版,建议去打造特色楼宇,实现集群效应,而政府部门则要搭建产业平台,实现规划的合理化;要改善营销环境,实现服务的精细化;集聚经济能量,实现企业总部化。

4

柳州楼宇经济即将提振发力

其实,早在今年4月,柳州市鱼峰区政府与华润置地(柳州)有限公司、招商银行(柳州)分行在柳州华润大厦,举行“鱼峰区金融创新示范大厦”授牌仪式。作为鱼峰区金融创新示范楼宇,柳州华润大厦在鱼峰区楼宇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据了解,早在两年前,该区相关领导就专门带考察团到南宁青秀区全面调研楼宇经济发展工作经验,参观了青秀区楼宇经济服务中心,开始为鱼峰区楼宇经济招商打开新局面。

可见,柳州的写字楼发展以及楼宇经济正历经剧烈转型。相信随着以华润大厦为领军的一批写字楼的发力,随着一批拥有独立负责写字楼市场招商和后期运营,实时掌握市场行情、了解客户需求,具有丰富经验、并能提供最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的团队进入柳州。再加上政府部门的重视与发力,柳州政府乃至柳州市民都将见证柳州商务格局中楼宇经济的发展,届时,我们也期待未来2-3年柳州楼宇经济真正爆发。

新闻推荐

楼市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柳州市楼市动态

延续了2017年供需两旺、量价齐升的红火局面,2018年上半年无论是土地市场还是楼市都在热闹中度过。今年上半年,是“执行房地...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泳池干净吗2018-07-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越来越多的高楼拔地而起柳州“楼宇经济”真正爆发指日可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