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散文,永不过时的美丽 参加柳州市第十届散文大赛颁奖仪式有感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1-18 11:15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 壶西实验中学1815班 梁诗雯

说到散文,许多著名的作家都曾说过这样的话:“写作是作文的进一步提升,但会写散文就是达到了写作的顶峰。”柳州市从1998年开始举办首届散文大赛,之后每隔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并逐渐成为城市的文学品牌。就在11月14日这天,我以柳州晚报小记者和优秀奖获得者的双重身份,有幸参加了第十届柳州市散文大赛的颁奖仪式,这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了散文的魅力,那是一种永远不过时的美丽!

本届散文大赛恰逢自治区成立60周年,最大的特点就是确定了参赛作品的主题:“辉煌六十载,巨变新柳州”。这个题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回忆,而对于第一次参加散文比赛的我来说,写作的素材就来自我在两次暑假期间,参加城市规划馆和工业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实践活动的经历。我投稿的作品名叫《柳州发展我成长》,这篇文章不像名家写的散文那样令人浮想联翩,但真实叙说了我心中对柳州的赞美。我很感谢这两次小小讲解员的经历,让我知晓了柳州是怎样一步步发展起来的,看到了柳州人民的智慧所在,见证了60年来柳州文化、工业发展的重要变迁!

其实在今天的颁奖仪式上,我最大的收获不是庆幸自己的作品能在几百篇散文中脱颖而出获得奖励,而是现场几位“名家”的发言令我敬佩不已。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惊叹、敬佩、憧憬和赞美!

首先是陈中林老师的发言,他谈了这次散文大赛的意义和情况。在将近五个月的时间里,收到参赛作品400多篇,其中共有58篇获奖;参赛年龄跨度大也是本次比赛的特点,有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作家,也有像我这样十来岁的中小学生。特别是小记者群体投稿踊跃,最终我和郭书涵、谢雨柯三位小记者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这也说明了这次比赛的强大号召力和影响力!

接下来是这次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骆建宗老师的发言。身为一名语文教师,骆建宗老师第一次参赛就拿到了最高奖项,这不是碰巧,这是他努力的结果。骆老师写的散文名叫《船行悠悠》,从他的介绍中,我了解到他不仅收集许多获奖的文章研究拜读,还回忆了自己的人生经历,用小小的“船”反映出家乡的大变迁!

第三位发言的是这次大赛的评委孙代文教授,他是散文大赛多年的评委。孙教授告诉大家,写散文最重要的是思想与感情,他让我们平时多积累知识,生活中真实的感情与深刻的思想就是散文创作的两只翅膀,这样的散文更出彩、更富有层次感!

最后发言的是柳州市文联主席——罗云贵先生,他向我们讲述了文学与柳州的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今柳州已经形成了文学界的三好局面,分别是风气好、状态好、势头好。

颁奖活动最后,我和郭书涵不忘小记者的本职工作,一同采访了亲临现场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焦耀光伯伯。他表示希望通过散文大赛的形式讴歌时代变化,让柳州成为文化名城;同时也十分希望我们小记者能够写出带泥土、冒露珠的文章,让更多的读者喜闻乐见。

今天,我感受到了散文的美,这是一种精神,感动着我,推动着我。在当下浓厚的文学创作氛围下,我一定要努力学习知识,多写多练,用自己手中的笔记录青春的成长,见证时代的变迁!

新闻推荐

送教到乡村 娃儿乐开花

日报消息(记者荣瑶)11月15日,鱼峰区政协来到里雍中学、白沙小学、白沙幼儿园,开展送教活动和科技创意活动,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场馆展新貌2018-11-18 10:37
评论:(散文,永不过时的美丽 参加柳州市第十届散文大赛颁奖仪式有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