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女儿改变了自私的我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1-17 16:01   https://www.yybnet.net/

一段真实的过往,一个铭心的故事,让痛苦埋葬在时间的荒野,让快乐飘荡在记忆的每个角落……

记者热线:13078070413

邮箱地址:237229427@qq.com

讲述人:文建(化名)男47岁个体户柳州人

文字整理:今报记者韦黎

为人夫,我是失败的,以至于老婆和我离婚了;为人父,我曾经是自私的,漂亮的女儿曾被我当成享福的资本。

还好,我改变了。

1和女儿回柳州

和前妻离婚时,我什么都没有分到,除了女儿跟我。

结婚前我一贫如洗,结婚后我也没什么大出息,所以离婚时没什么财产好分割。搬离结婚多年一直租住的出租屋,我的婚姻宣告结束。

我是在外地离的婚,离婚后我带着女儿回了柳州,与我年迈的父母挤住在一套小房子里。房子虽小,我们父女总算有了家。

我的离婚伤透了父母的心。回柳州第一个月,父母很少理睬我,他们正在气头上。但他们对我的女儿小琪特别好,给她买很多新衣服,还经常带她到外面下馆子。

一天晚上,他们又下馆子回来。看到我在泡泡面,父亲讽刺地说:“你就是吃泡面的命,真不懂你这样的男人怎么生得出这么漂亮的女。”原来,每次出门吃饭遇到熟人,大家夸赞小琪长得漂亮。父母乐坏了。

我的女儿长得怎么样,我能不清楚?

小琪是被夸大的,我和她的妈妈长相都很平凡,她却遗传了我们身上所有的优点,摈弃了所有的缺点。离婚时前妻愿意把女儿的抚养权给我,一是因为她担心再婚时女儿成为她的拖油瓶。二则,女儿天生丽质,也许将来我可以享女儿的福。我毫不犹豫接受抚养女儿的离婚条件,其实也是冲着享女儿福而去的。

女儿当时初中已经毕业,她的成绩不好,没考上高中。回柳州时我已经计划好给女儿找个职校读,毕业时她正好到适婚年龄,到时找个人嫁了,根本不用找工作。

我把一切盘算得好好的。当着父母和孩子的面,我却收敛起自己的自私。

办好入学手续后,我帮女儿把行李拿到学校宿舍。沿途遇到不少男同学,很多男生都偷看小琪,被她的美貌吸引。我心里很得意,却难免担心女儿会被这些乳臭未干的男同学耽误。当下我就给女儿下命令,让她读书期间不能谈恋爱,她要把最认真的那段感情留给一个有经济能力、可以依靠终生的男人。女儿对我的话似懂非懂。

回家后,见我心神不宁一副忧心忡忡的模样,父母关心地问我什么情况。得知很多男生喜欢小琪,父母也有点担心。我们全家商量后决定:既然我没办法找到什么好工作,不如去女儿学校附近的店面打工,一边挣钱,一边看着女儿。

我对这个主意没有异议,小琪却不同意,她说如果同学知道她的爸爸在学校附近打工,背后一定会说她的闲话,她丢不起这个脸。那一刻我才意识到碌碌无为的我从来没有让女儿自豪过。我很沮丧。

小琪开学已经半个月,我迟迟没有行动。周末小琪回家,我关心地问她有没有收到男同学的情书。女儿像受惊的兔子一样,马上把背包拿到自己身边。小琪这个下意识的动作被我发现了,我猜她一定收到了情书,就放在背包里。

趁小琪洗澡,我悄悄地翻她的背包,果然翻出两封情书。我快速地把情书读完。小琪洗完澡,一点都没有觉察我做过什么。但是我的行为我的父母都看在眼里,他们投来鄙夷的目光,甚至讽刺我:“有本事你去小琪学校那边做个门面的老板,这样就不会给孙女丢脸了。”我茅塞顿开:既然我不屑给人打工,为何不自己做老板,这样既可以盯着女儿,又不耽误挣钱。

酝酿了一段时间,我找了一个合伙人,真的开了一家店。这家店就在小琪的学校旁边。我是技术入股,朋友负责投钱。小琪和同学经常光顾我的店。每次来店里,小琪都自豪地向同学介绍,说她爸爸就是在这家店的老板。女儿出生这么久,我第一次让她觉得不丢人。我的内心是喜悦的。

2有了事业心态也变了

在学校附近开店,经常也会看到别的学生出出入入的。我注意到一个女生,长得也很漂亮。这个女生的男友开的是一辆30万元左右的汽车,男友长相斯文,应该是有正当工作。我常想,为什么这么好的男人轮不到我的女儿?我有些嫉妒这个女生的父母。

一天,我忙完店里的事,在店门口抽烟,突然听到很响的关车门声。循声望去,那个女生刚从男友的汽车里出来,气冲冲的。男友停下车去追她,她却快速地跑进校门,留下他尴尬地站在那里。

我猜,这对情侣吵架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居然有点高兴。巧的是,这个男人停好车子后居然走进我的店里吃东西。我亲自为他服务,把东西端到他的面前。

见他快吃完东西准备离开,我走了过去,坐到他的面前。我鼓起勇气问他:“跟女朋友吵架啦?”他疑惑地看着我。我赶紧解释,说我是这个门面的老板,经常看他来接送女友。他呵呵笑了,自我介绍他叫阿隆,是个生意人。

阿隆不停地感叹:女人心海底针,实在难琢磨。我却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说我也有个女儿,她是个单纯的女生,很容易被人猜透。

阿隆一下子来了兴致,打听小琪就读的专业和班级。得知小琪和他的女友不是同学,阿隆有些失望,觉得小琪帮不上他的忙。不早不晚,就在这个时候,小琪来找我。

看到小琪的第一眼,阿隆的眼睛亮了。漂亮的女人,男人都会多看几眼。但是从阿隆的眼神,我看到的只是他对小琪的喜欢,却没有要采取什么行动的意思,他的心里还有他的女友。

如果阿隆这么容易就背叛女友喜欢上小琪,我会看不起他,觉得他是个轻浮的男人。他的定力这么好,美女面前不动摇,我反而更加喜欢他。那天我萌发了一个想法:等阿隆分手后我想撮合他和小琪。只是不知,他会分手吗?

几天后,阿隆和女友和好了。他偶尔带女友到我的店里吃东西,我们聊得很愉快。但是,小琪再也没有遇见过阿隆。我想他们可能没有缘分吧,既然无缘那就别强求了。

时间过得很快,小琪毕业在即,她顺利找到了工作。3年前,我的想法是女儿毕业后赶紧嫁人让我享福。自从事业有了起色,我的想法变了,不再着急嫁女儿,更不希望她随随便便嫁人,尤其是为了钱嫁给不靠谱的人。3年时间改变了我,让我从一个自私的、只图享乐的父亲,变成一个有些责任心的父亲。

3变好永远不算晚

我的前妻即将再婚,她打来电话,希望小琪能到外地参加她的婚礼。

前妻和老公都是二婚,他们的婚礼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婚礼,不过是在男方的老家摆几桌意思意思而已。前妻却一再强调让小琪去一趟。

前妻找到了幸福,她让女儿去见证她的幸福,这再正常不过。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她一再叮嘱我给小琪买几件漂亮的新衣服,嘴上说希望小琪穿得体面不丢她的脸,言语间却透着阴谋的味道。

一天,前妻又打来电话叮嘱买衣服的事。我按耐不住内心的好奇问她:“你是不是相中了什么人,准备给小琪介绍对象?”前妻没有否认,但她承诺介绍的人一定是有钱的、靠谱的:“我怎么可能亏待自己的女?”一听到“有钱”两个字,我的心提了起来。

小琪毕业前不是没有被有钱男人追求过,但她一个也没有接受。她觉得自己年纪太小还不会看人,那些人的城府都太深了。一个20岁出头的女孩居然有这样的警惕性,我深深地感到欣慰。

我把这些事情告诉前妻,她却讽刺我,说小琪之所以不敢高攀有钱男人全是我害的,如果小琪不是一直和我过穷日子,她会自卑吗?

我承认我有错,但是选择配偶不以对方有没有钱为前提条件,这样的价值观没错。我坚持:“工薪一族也不愁吃穿,难道这样的男人嫁不得呀?”前妻非常不屑,她说我穷久了,根本不懂富人的生活,和我聊简直对牛弹琴。

前妻的话很伤我的自尊,但我很快疗好了伤。我认为自己的价值观没有问题,我已经不再惦记靠女儿嫁有钱人享福,我只希望她幸福快乐。

女儿去外地见前妻。我有些担心前妻的价值观会误导女儿,但却无计可施,只能默默地祈祷。

第一天,我详细地询问女儿发生的所有事。还好第一天她只是参加了婚礼。

第二天,我又问。女儿笑我:“老爸,你太啰嗦了吧?管得那么宽。”我很想向女儿袒露我的担心,又怕一切都是多余的。所以,我只叮嘱她早点回柳州。

第三天,第四天,女儿不再认真回答我的问题。我预感到,她一定见过了前妻介绍的那个男人。第五天,我提醒女儿,你的假没有了,再不回来你就赶不上周一上班了。

女儿回答我:“老爸,我已经在回柳州的火车上了。”听闻女儿已经回家,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曾经,我是一个不思进取的男人,只想靠漂亮女儿嫁给有钱人。现在,我变了。事业有起色给了我底气,女儿的善良动摇了我的自私。

女儿回柳州后,我们父女深聊了一次。我深深地忏悔以前的想法,并向女儿承诺以后会做一个好爸爸守护她。女儿也袒露了很多我不知道的事。

女儿提到了阿隆。小琪还在学校时,阿隆曾背着女友追求过她,小琪差点动了心跟了他。可是她守住了底线,因为阿隆已经有老婆,那个他经常到学校接送的女生其实并非他老婆。

我一把年纪,自认看过很多人和事,但是听闻女儿说的这些,我还是不得不感叹社会与人心的复杂。

去年,我和女儿拿出我们所有的积蓄,在柳州买了一套属于我们父女俩的房子。去年,我46岁。46岁之前我从未想过要自己挣钱买房,只惦记着等我的父母去世后继承他们的房产。自立的女儿改变了我,成就了我。

人,只要还想变好,那就永远不会晚。年近半百我才悟出这个道理,辛好不算太晚。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赌博真是害人啊! 欠下十多万元赌债 一的哥车内烧炭轻生

记者覃乐维晚报讯15日晚上8时许,110指挥中心接到市民覃先生报警称,一辆出租车停在他家位于鱼峰区叶山路的门面前,一名男子坐...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女儿改变了自私的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