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客厅做法庭 “断案”更轻松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开展便民审判案件小记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6-14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家庭庭审”现场。

近日,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廖某等人诉韦某勇、何某妹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当得知被告人韦某勇瘫痪后,主办法官韦朗华将法庭“移进”被告家中,用一场“家庭庭审”促使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调解,获得双方赞许。

此前,融水县人民法院韦法官按正常程序,通过邮寄方式向被告送达应诉材料和开庭传票,却遭到被告拒绝签收。为确保顺利开庭,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韦法官决定到被告位于柳江区的家中送达。

由于原告提供被告的地址不明确,韦法官费了很大劲才找到被告家。随后,韦法官了解到,被告人韦某勇已瘫痪在家两年多,被告人何某妹是其妻子,而被告公司则是两人经营的公司,现已名存实亡。

韦法官送达材料的时候,何某妹一直拒绝签收,并表示韦某勇自瘫痪后,生活无法自理,需要人在家照顾,因此她无法前往融水县人民法院参加庭审。因融水县人民法院与柳江区人民法院均对该案有管辖权,当事人可自由选择法院办理,所以何某妹要求原告在融水县人民法院撤诉后,按照原告就被告的原则,在被告所在地的柳江区人民法院起诉。

了解到被告的顾虑,为了减轻双方当事人的诉累,韦法官在征得原告同意后,告知何某妹,法院可以组织原告一起到他们家中来开庭。

开庭当日,韦法官按照约定,组织原告来到被告家中,把客厅做法庭、茶几当审判台。

其实,被告与原告等人本是亲戚关系,被告对于借款事实并无异议。被告韦某勇向原告廖某等8人借款用于生意经营后,因突发疾病致瘫,导致经济困难,无力偿还借款,原告便将其诉至法院。

在认真听取原告、被告双方意见后,韦法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为双方释法析理。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对案件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并对法官这种考虑当事人实际困难上门开庭的做法给予了赞许。

据悉,近年来,融水县人民法院针对个案不同情况,采取灵活便民的审判措施,着力减轻当事人诉累,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展现了法院的人文关怀。

本报记者 李澜 通讯员梁伟萍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进入地灾多发期,制定防治方案 柳州划分12个地灾重点防治区

扫码看270处地灾隐患点和易发区。今报记者石红星为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日...

融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水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非遗传承有后人2019-06-13 18:07
评论:(客厅做法庭 “断案”更轻松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开展便民审判案件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