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很牛”的汤书记“组团”资助林浪村贫困学生 懂事的小女孩见到他竟哭了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6-08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8月25日,汤健发动朋友同事到林浪村捐资助学。图片由汤健提供。

上期“驻村扶贫手记”讲的是: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年乡林浪村驻村第一书记汤健“很牛”,让一些村民年底笑眯眯;可是我又看到一个视频,一名小女孩看到他却哭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汤健向我强调说,这个小女孩让他觉得,懂事的孩子才会那样哭泣。

可怜三姐弟

几年前母亲失明,父亲去世

那个视频很短,只有十多秒:屋子里很多人在说话,小女孩抽泣着,抹着泪水;汤健弯着腰低着头,对她说了些什么。小女孩听了,用力地点点头,然后又用力地抿了抿嘴唇……旁边,一名比她大一些的女孩也在擦眼睛。

前几天,汤健应我的要求,向我讲述了这件事——

哭泣的女孩叫梁培光,今年12岁,她有一个14岁的姐姐、一个10岁的弟弟,他们都在读小学。这三姐弟真是不幸,弟弟5岁时,他们的父亲因车祸去世了——这真是祸不单行啊!因为在那之前,三姐弟的母亲和奶奶都已失明了,经过治疗也没有效果,完全丧失了劳动和生活能力。怎么办呢?三姐弟只好跟着妈妈住到了同在林浪村林姑屯的姨妈家,由姨妈来照顾他们。到现在,三姐弟一家仍是林浪村最贫困的家庭。今年2月,三姐弟的奶奶也去世了。

汤健说,三姐弟很懂事,个个都能帮家里做些家务,比如洗衣服等。而上学读书,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光。

小女孩见到他就哭的那天,是2018年11月14日。那天,他们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到三姐弟家,了解他们家的医疗保障问题。12岁的梁培光比较内向,汤健就特地再次对她说:“以后你们有什么困难,就跟我们工作队员讲;在学校有什么事情,也要告诉我们。”小女孩听了,泪水就流了下来。后来她说,当时她想起了不久前,汤书记资助他们三姐弟的情景。

关爱在继续

将资助到三姐弟完成义务教育

前天,汤健向我介绍,他们对三姐弟的爱心资助已做好计划,就是帮助他们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每年定额资助。2019年,在柳州银行团委的支持下,已经解决了三姐弟、那对兄弟俩共5名困境学生的帮扶资金。

除了捐款资助,还有很多种方式的关爱。

去年12月11日,大年乡副乡长贾智斌和汤健等工作队员一起,给三姐弟送温暖,并落实爱心人士的捐款。同一天,柳州银行捐资修建的林浪村林姑屯产业路破土动工,村民们燃放鞭炮表示庆祝。

今年1月8日,汤健和工作队员吴鼎一起,带着新衣服新鞋子,又给三姐弟送温暖。这些新衣服新鞋子,都是先由汤健给三姐弟量好尺寸,再由他爱人上淘宝网选购的。三姐弟穿上漂亮的新衣服新鞋子,都很高兴,都笑了。

对这些爱心行动,汤健却谦虚地说:我们驻村工作队员只是爱心的搬运工。他把这一切,都归功于他所在的单位,和他的好朋友好同事。

对这三姐弟,汤健表示很欣慰:懂事的孩子才会因为得到帮助和关爱而感动到流泪;而会感动,意味着他们会更懂得感恩,更懂得努力。

(记者 林雄)

扶贫见行动

重启“微爱基金”,“组团”来资助

对三姐弟这么困难的一家,驻村工作队员、林浪村干部、大年乡联系林浪村的副乡长贾智斌等人都很关心,常常到家中看望他们、帮助他们,和他们三姐弟都很熟。

早在去年驻村不久,汤健就了解到了三姐弟的事。他强烈地感觉到,一定要帮他们一把!于是,他联系了自己所在单位柳州银行好些志同道合的同事、朋友,决定重启他以前的部门设立的“微爱基金”。以帮助困境儿童为宗旨的“微爱基金”成立于2014年3月,汤健是“微爱基金”管理小组组长,当时柳州银行员工捐款两万多元,资助融安县一名贫困学生。去年,经汤健动员,他和30多名老同事、爱心人士捐款一万多元,于去年8月25日,选派代表到林浪村开展帮扶活动:对三姐弟每人给予1500元资助,对林浪村另一名贫困高三学生资助3000元。他们还带了一批图书,还按每人600元的标准,采购生活用品送给这4名贫困生。

此外,同行的柳州银行另一批爱心员工,还捐助了林浪村一对正读初中的贫困学生,每人3000元。这兄弟俩也很不幸,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家里只有70多岁的奶奶。柳州银行对这兄弟俩的捐助,可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新闻推荐

苗山深处的坚守:“扁担教师”周宏军退休后重返讲台

5月28日,周宏军老师在教学点批改作业。站了整整46年讲台的周宏军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新合村达佑教学点的教师。达...

融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融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很牛”的汤书记“组团”资助林浪村贫困学生 懂事的小女孩见到他竟哭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